河北省两会7日拉开序幕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9日电 (记者 李茜)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正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两会给出了答案。

  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协同京津两市人大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立法,开展雄安新区法治建设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立法调研,审查批准保定市关于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在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承办第三届京津冀司法论坛,与京津高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更加完备、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三地法院协调发展新机制。开通涉冬奥案件绿色通道,加强涉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对涉冬奥行政案件全部妥善化解,为京张高铁等重大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此外,河北与京津法院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在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着力深化区域司法协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深化与京津检察机关司法交流与协作,完善京津产业转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协作机制。开展“检企共建,携手同行,为冬奥提供法治保障”活动。2020年将依法保障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产业园区和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服务雄安新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促进白洋淀环境治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