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办仅需5天,12315“五线合一”助力工作效能再提升,推行联合惩戒制……2019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质量强省建设进程在逐渐加快。

  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仍旧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对此,本网专访了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就这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企业开办仅5天 市场准入环境更宽松

  人民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打造更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的?

  丁锦霞:企业开办时间过长、手续过于复杂,是企业之前一直“头疼”的问题。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市场准入环境更为宽松了,创业就业门槛也降低了。

  我们联合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了河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目标和措施。同时,开发建设了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理;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不断优化企业登记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协调公安、税务等部门简化审批手续,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目前,我省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5天以内,其中9个设区市、雄安新区、定州已压缩至3天内。

  丁锦霞:市场有活力,企业发展才有动力。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例如,制定印发了18条关于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15条关于支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这些措施可操作性强、含金量较高。

  同时,主动适应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持续涌现的新形势,积极关注产业热点和企业需求,印发了《河北省新兴行业分类指导目录(2019年版)》,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规范新兴行业经营范围登记,为新兴行业企业办理登记提供了依据,有效解决了新兴行业企业“身份认证难”“登记难”问题。2019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28.81万户,其中新增企业34.1万户,企业总数由全国第8位上升至第7位。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强化联合惩戒

  人民网: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运行的前提,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请问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用一流的环境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丁锦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自实施机构改革后,很多职能部门职责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及时调整了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将39个省直部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编制了《河北省政府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汇编(2019年版)》,指导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2019年全省共开展随机抽查13699次,抽查检查对象385943户,其中开展部门联合抽查386次,抽查检查对象12905户, 市场监管部门抽查检查90473户企业,抽查结果全部公开。在全国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作为两个发言单位之一介绍了经验。

  丁锦霞:省市场监管局还坚持推动信用监管,强化联合惩戒,严格执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截至2019年底,14.39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任职资格限制5.26万人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格局初步形成。

  此外,我们还稳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实施市场净化工程,开展2019网剑行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预付卡专项整治等,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加强价格监管,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2315“五线合一” 消费环境更放心

  人民网: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请问,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应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力保障消费安全的?

  丁锦霞:省市场监管局自组建成立以来,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要求,积极应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力保障消费安全。

  坚持消费者至上理念,经省政府批准,省消协更名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强化了对消费维权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通过部门联动、示范引领等,全省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2019年8月10日新整合的“12315”热线正式运行,实现了“五线合一”,做到了“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全省共受理投诉举报43.6万件,办结率95.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430万元。

  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产品,在全国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推进现场会上我局介绍了经验。

  实施“四位一体”联动提升 助推质量强省建设

  人民网: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是河北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请问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进程的?

  丁锦霞: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

  在推进质量提升方面,我省推动实施了食品药品、制造业、农产品、消费品、工程、服务业等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遴选出26个特色明显、产业集中、产值超百亿的区域特色产业,以点带面开展质量提升工作。2019年,河北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为84.18,在全国排第15位,升至中等水平。

  在注重标准引领方面,我们加快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新增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5个;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273项,累计达到2756项,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评价并发布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28个。同时,稳步推进国家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在建30个,9个已通过验收。

  在强化质量管理方面,我们推动1561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帮助14412家中小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督促33家企业对24批次的31499件缺陷产品依法实施召回。

  在夯实质量基础方面,我们加强了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量达到3289项,居全国前列。开展了“认证乱象”专项整治,在全国率先开展对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严厉打击“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共撤销、注销机构资质83家、暂停整改机构372家。

  丁锦霞:我们还十分注重品牌培育和产权保护,持续推进品牌培育,新增驰名商标13件、地理标志商标41件、专利授权51215件。其中,两项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实现了2016年以来零的突破。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国第五家省级保护中心),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专利申报、审批时间将缩短三分之二。

  我们全力服务“三件大事”,加强京津冀协三地合作,累计制定京津冀地方标准50项,实施跨地域协同监管;全力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要项目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台《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引导鼓励省内外医疗器械注册人或生产企业入驻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同时,从食品安全、兴奋剂检测、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入手,保障冬奥会筹办。

  深化放管服改革 强化市场监管

  人民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如何进一步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丁锦霞: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对标对表全国最先进省份,优化行政审批许可流程,力争达到全国最优;探索制度创新,进一步简化注销流程,着力解决退出难问题;强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直接取消一批、审批改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的要求。

  我们还将继续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以“十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以26个百亿产业集群为重点区域,以点带面,推进区域质量提升。此外,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制定地方标准130项以上。同时,还要高标准建设中国(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力压缩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专利审查时间,推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

  丁锦霞: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服务民生。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推进食品药品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强化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聚焦“一老一少”(即保健品和乳品)、“两大三小”(即大品种、大企业,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加强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化网络食品、校园食品、儿童食品监管。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力度、深化区域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净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