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津秦客专8月开通试运 天津到唐山仅半小时

A-A+2013年5月29日08:52长城网综合评论

  津秦客专8月开通试运天津到唐山仅半小时

  南水北调明年汛后通水将给石家庄带来什么?

  津秦客运专线正线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沿线7个车站正在进行后续收尾及调试工作。今年8月,津秦客运专线将开通试运。届时,从天津站出发到达唐山仅需要半小时,到达北戴河、秦皇岛不超过1个小时。同时津保铁路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天津至保定也能在1小时内通达。(河北青年报)

  南水北调石家庄段主体工程冲刺明年汛后全线通水

  位于元氏县境内的潴龙河倒虹吸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途经石家庄市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目前已处于冲刺阶段,今年底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明年汛后将实现全线通水。届时石家庄市70%以上的百姓将喝上远道而来的长江水。

  近日,记者走进南水北调我市段内的几大重点工程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

  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由于施工质量优质和配套设施完善,被列为12个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工程景观节点之一。

  2003年12月31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石家庄滹沱河边打响了“第一枪”。

  2005年5月,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起点古运河枢纽破土动工。

  2008年5月,京石段具备通水条件,9月,我市岗南、黄壁庄水库向北京应急供水。

  2011年6月,与环城水系结合建设的南水北调石津干渠石家庄市区段工程开工,这是我市境内第一个开工的配套工程项目。

  2013年2月,赞皇县水厂在全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中率先开工建设。

  2013年5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石家庄段主体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2013年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石家庄配套输水管道工程即将全面开工。

  记者岳金宏/文张晓峰/图

  节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5月1日,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2个多小时,不顾山路的颠簸和乡间小道的狭窄,抵达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石家庄段的最南端——泲河渡槽的施工现场。与沿路的麦田和油菜花组成的美景不同,这里除了黄土还是黄土,施工车辆的穿行让人每说一句话都满嘴是沙。“工程已经开始收尾了,等明年你再来,这儿可就漂亮了。”工程协管李伟东从工地走过来,说起工程的进展,他脸上透着胜利在望的喜悦。

  从2010年开始,李伟东就和施工队伍一起驻扎在这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查看施工进度,监管施工质量。泲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石家庄段的最南端,参照工地旁的效果图,现在的泲河渡槽已经颇见成效。

  李伟东介绍说,泲河渡槽由进口渐变段、进口检修闸、进口落地槽、槽身段、出口落地槽、出口检修闸和出口渐变段七部分组成,轴线长440米。渡槽为三槽一联多侧墙矩形槽结构,采用三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进、出口检修闸设检修闸门。在进、出口检修闸的墩顶上分别设宽5米的交通桥,是石家庄与邢台交界处规模最大的一处工程。

  位于元氏县境内的潴龙河倒虹吸施工现场,施工员张清华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南水北调在工程设计阶段,考虑到平交河流入渠污染物是影响水质的主要因素之一,中线干线全线采用了与河道立体交叉的模式,避免了平交河流等对输水水质的污染。潴龙河倒虹吸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了,二期混凝土马上浇筑,然后回填倒流堤。”张清华说,他已经到这个工地两年多了,看着工程一点点起步到收尾,觉得非常骄傲。

  进入市区段,南水北调的各个施工现场都是一派忙碌景象。石家庄市区段共有三座暗渠,分别是岳村暗渠、康庄暗渠和华柴暗渠,目前华柴暗渠已经施工完成,岳村暗渠和康庄暗渠正处在紧张施工中。记者来到岳村暗渠施工现场,300多米的暗渠已经基本完工。“现在主体浇筑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回填。”工程现场管理副队长普世明介绍说。目前,工地24小时都有工人加紧施工,钢筋组、木工组和混凝土组轮番作业,预计整个工程6月30日完工。

  岳村暗渠位于植物园路和南水北调主干渠交叉的位置,总长327米。进入工地,记者看到暗渠已现雏形,三个涵洞都已经浇筑完成。迎面看去,三孔一联的拱形涵洞一字排开,涵洞进口的水泥外立面,看上去整洁而光滑。

  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石段,该工程起自河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的漳河北岸,终点为石家庄新华区古运河南,全长238.544公里,途经邯郸、邢台、石家庄境内的15个县(市)区,邯石段为明渠输水,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配套工程加紧推进

  按照国家确定的配套工程由各省(市)负责筹资、建设和管理,并与干线工程同步建成生效的要求。我市目前正逐步转移工作重心,着力推进配套工程各项工作。

  我市配套工程依托“一纵(中线总干渠)一横(石津干渠)”两条骨架,通过17条输水管道、25座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实现向市区、总干渠沿线及以东的13个县(市)和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西部生态新区、鹿泉绿岛火炬开发区、赞皇五马山工业区4个重点园区供水,构建起完备的引江水供水体系。工程通水后,我市年均供水量可达7.82亿立方米。

  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主要包括输水管线工程和水厂工程。我市境内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共17条水厂以上输水管道,总长182.7公里,包括输水管道、泵站、监测及调度管理系统等,投资29.2亿元,永久占地591.06亩,临时占地12076.55亩。根据省调水办部署,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14.2亿元。

  根据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要求,需在石家庄市区内建设7座水厂,即西北水厂、东北水厂、东南水厂、西南水厂、高新区水厂、良村水厂、正定新区水厂。13个县(市)共需新建18座水厂。目前,赞皇水厂已开工建设。

  市水务局局长、南水北调办主任张维德表示,今年是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的关键年、高峰年。目前,我市南水北调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主要在解决好主干渠征迁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确保长江水引得来、供得出、用得好。

  石家庄段打响“第一枪”

  2003年12月31日,位于我市境内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率先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启动,拉开了中线工程建设的序幕。

  经过近五年的紧张施工,2008年5月京石段具备通水条件,自2008年9月起利用我市岗南、黄壁庄和河北省省内王快、安各庄四座水库,先后四次向北京应急供水。供水高峰时占到北京市日用水量的60%,为缓解首都用水紧张局面,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2年底,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纲要》,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由于施工质量优质和配套设施完善,被列为12个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工程景观节点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北省段总长度462.4公里,途经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四市。其中,石家庄段起自高邑县北渎村,沿京广铁路西侧的山前地带北行,穿越高邑、赞皇、元氏、鹿泉、桥西、新华、正定、新乐等8县(市)区,在新乐市北大岳村西北穿朔黄铁路进入保定市,线路总长124.638公里,设计流量220m3/s,加大流量240m3/s。总干渠与沿线河流、灌渠、公路、铁路等工程采用立交布置,共布置控制建筑物、交叉建筑物219座。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始终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南水北调工作。目前,我市境内的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年底即将建成,配套工程建设的序幕也全面拉开。

  链接南水北调工程

  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我国南涝北旱,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促进南北方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1952年10月,毛泽东同志视察黄河时提出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伟大战略构想。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准了《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确定了分别从长江下、中、上游调水的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河系相互联通,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2003年12月30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近期我市受益的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该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引水,至北京市团城湖,沿线以明渠输水为主,全长1227公里,主体工程静态投资1365亿元,年均调水量9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将给石家庄带来什么?

  南水北调工程究竟能给我市(石家庄)带来什么?日前,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市水务局局长、南水北调办主任张维德。

  南水北调将基本满足用水需求

  石家庄是一个严重的资源型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229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得不依靠过度开发利用地表水,大量超采地下水,挤占生态、农业用水来维系经济的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破解水的问题,已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难题。为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近年来我市实施了引岗南、黄壁庄水库水入市工程;为了解决我市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矛盾,统筹调配水资源,近年来我市连续实施了引槐济泲工程、引甘济绵工程、冶河枢纽工程、引磁济郜工程,但面对日益增长的水资源矛盾,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2003年12月31日,位于我市境内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启动。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将从根本上缓解我市由于缺乏新的替代水源所面临的潜在危机,并将与我市现有的调水工程一起,共同形成跨流域、跨区互调水网,实现我市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

  到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我市每年可得到7.82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补给,它相当于我市岗南、黄壁庄等十二座大中型水库的可用水量,基本能满足城市生活、工业缺水量要求。

  到2030年,南水北调工程分配我市水量将达到9.45亿立方米,等于在我市境内又新建了12座大中型水库、100多座小型水库,且水质更优良,供水过程更稳定。通过引江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运用,我市城市生活、工业等方面的用水需求都将基本得到满足。

  中部将撑起一把亮丽的绿伞

  由于水资源短缺,我市地表水被大量开发利用,全市河道已全部成为季节性河流;河道功能丧失,水生物种灭绝;沙河、磁河、滹沱河、槐河沿岸原有湿地迅速萎缩,在近30年大部分已消失;地下水过量开采,已形成整体超采区,山前平原已失去安全水储备。

  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大部分渠段是明渠工程,为了保护输水水质,在主干线两侧宽50米的地带将设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以发展绿色农业、林业为主,从事耕种活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防洪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防止饮用水源水质污染。一级保护区范围之外还将设立二级保护区,在其范围之内,对人为活动将有严格的限制措施。

  据专家估算,工程完工后,我市境内水面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2000万平方米。大量的绿地和水面,有效地调节了空气的温、湿度,并且有效降低风沙和噪音的侵袭,相当于给我市安装了天然“大空调”。

  改善环境,美化市容,是南水北调工程带来的最直观的效果。而与之俱来的,是促进了我市的经济发展,直接拉动房地产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并给省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工程的兴建,还将对沿线城镇、村庄的布局,农业结构调整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卫生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东部平原经济发展更快更强

  当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通过改善水资源条件,将在一定程度上使产业经济发展摆脱缺水的束缚,从而获得快速发展,进而为更多产业的发展创造机会,促进我市潜在生产能力形成现实的经济增长。工程通水后,将为我市实现“一河两岸”发展模式,促进生产力布局的合理调整和新产业基地的形成,推动地区经济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沿我市山前平原西部布置,居高临下,控制面积6718平方公里,覆盖了我市整个平原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及石津干渠在我市开设16个分水口的方案已经确定,除我市市区之外,窦妪工业区和辛集、藁城、晋州、新乐、鹿泉5个县级市以及正定、无极、深泽、栾城、赵县、元氏、高邑、赞皇8个县城,均可得到长江水系的滋润。

  西部山区生态环境更优更美

  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构筑西部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随着我市山区向下游输水压力的减轻,大部分水源将直接用于本地生产生活,赞皇、行唐的大枣,元氏的石榴,灵寿的板栗等一批绿色、特色农业基地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用水量的增加不仅直接带来了植被覆盖率的增长,也将进一步增强山区的水源涵养能力,并有助于解决洪涝灾害等生态问题。届时,以嶂石岩、苍岩山、抱犊寨、天桂山、西柏坡、驼梁、五岳寨等旅游风景区为代表的我市西部山区生态环境将更优更美。

  农村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

  我市平原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粮食高产区,拥有9个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和2个商品棉、油基地,素有“北方粮仓”之称。长期以来,为了保证城市供水,我市一直在以牺牲生态用水、农业用水为代价,目前这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受到很大限制,农业后续产业的优势难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农业用水被置换出来,农业生产环境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迅速提升。

  通过置换城镇、工业长期挤占的农业用水,可有效解决我市受水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有效改善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的发展潜能迅速得到释放,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将为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石家庄日报记者岳金宏通讯员刘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