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遵化女子遭狗咬花千余元 医院化验梅毒艾滋

A-A+2013年5月30日09:32长城网评论

女子被狗咬伤化验梅毒艾滋女子被狗咬伤化验梅毒艾滋
女子被狗咬伤化验梅毒艾滋女子被狗咬伤化验梅毒艾滋

 1日上午,家住唐山遵化市刘备寨乡刘南山村的米国成拨打本报热线称,他的妻子在5月13日被狗咬伤后,到遵化市东新庄医院注射疫苗,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医院进行了包括艾滋、梅毒、甲肝、乙肝、血糖等在内的30余项检查和化验,仅化验费就702元。难道仅仅被狗咬伤脚部,就要进行这么多的化验吗?并且一个乡镇医院,在数小时间就可以把这些化验全部检测出来吗?拿着“意外”的化验单,米国成对医院的做法产生了质疑。面对米国成的质疑,21日下午,东新庄中心医院答复称,艾滋、梅毒、甲乙肝等检查已列入手术科室的常规检查项目。

  被狗咬伤,检查处理花费千余元

  21日下午,记者在刘南山村见到了米国成和他的妻子孙玉秀。虽然被咬伤已有数天,孙玉秀受伤的右脚仍一片红肿,脚背上一个大约三厘米的伤口刚开始愈合。

  孙玉秀告诉记者,5月13日上午9时许,她被家中的狗咬伤,由于就近的刘备寨卫生院没有狂犬疫苗,一小时后,她被丈夫送到了东新庄医院。

  “到医院,门诊大夫就告诉我说我爱人必须住院治疗,并且要先交2000元的押金才能给我爱人治疗。”米国成说,执拗不过大夫,他只得先交了2000元的住院押金,“交了之后门诊大夫让我们自己先用凉水冲洗伤口,再用肥皂水清洗。然后又从我爱人的胳膊上抽了5管血,我当时就纳闷,问他们被狗咬为啥需要抽血,但他们没告诉我。后来又让玉秀拍X光片和做心电图,我们拍完片子后,拒绝了医院做心电图的要求,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挨狗咬和做心电图有啥关系。”米国成说。

  孙玉秀告诉记者,当一切检查都做完之后,已经下午了,医院给她打麻醉针,做了个小的清创手术,“其实就是简单地清理了一下伤口,也没有进行缝合。”孙玉秀说。

  当天下午3时,孙玉秀做完了一系列的检查和伤口处理,在打完几瓶点滴后,她拿到了一份医疗收据和费用清单,然而这笔清单让他们夫妻俩很是吃惊。“一共花费了1619.74元,光化验费一项就702元,而5支狂犬疫苗注射液的费用才360元。再看看费用清单更是离谱,我数了一下,一共有42项化验费用,其中包括艾滋病、梅毒等30多项化验。”米国成说。

  患者质疑:做30余项化验有必要吗?

  “只是被狗咬了一个伤口,我们只想打一针狂犬疫苗,有必要做30多项化验吗?而且做这些化验之前为什么事先没有和家属商量?我当时和医生理论过,但是医生说,"这是我们医院的规定,没必要提前告诉你"。”米国成说。

  在米国成提供的一份“河北省住院统一收费收据”中记者看到,孙玉秀5月13日共在东新庄医院花费1619.74元,其中包括702元的化验费、657.4元的西药费、35元的手术费和一些其他费用。

  孙玉秀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东新庄医院病人住院费用清单”的票据,其中“费用名称”一栏包含43项,除去孙玉秀拒绝做的心电图检查,还有42项收费项目。记者数了一下,其中涉及到化验和检测的项目达30余项,包括艾滋病抗体、梅毒、甲肝表面抗原、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血糖等,这些项目的检测费用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医院:这些属于手术科室的常规检查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新庄医院,副院长许志新告诉记者,艾滋、梅毒抗体和甲乙丙肝检查属于手术科室的常规检查。被狗咬伤属于清创手术,也需要进行这些常规检查。“做清创处理,就需要使用医学器材,虽然器材经过严格消毒,但是也需要特别防范。我们在治疗前需要了解病人的基础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如果确实有这些病症,我们就会采取特别的措施。做这些检查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保护医生自己,我们是从这双重角度考虑的。”许志新称,由于担心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后的某个时期患上艾滋病,会赖及医院,所以做艾滋检查也是为了撇清医院的关系。

  据许志新介绍,东新庄医院属于一级甲等医院,具备进行这诸多项检查的设备和能力。在手术科室治疗的病人都需要进行这些常规检查。

  记者问到患者能否自主选择做这些检查,许志新回应说:“患者没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如果在检查之前让患者自己选择,患者肯定全部"打叉"。如果患者有异议,我们可以解释。但是如果不进行检查,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出现事故,医疗单位要承担很大的责任。”

  卫生局:准备了解核实情况

  米国成介绍,他曾在20日上午找到遵化市卫生局医政科的马科长反映,马科长表示会在一周内给他答复。

  随后,记者联系到马科长,他表示:“我们正准备和当事的医疗机构进行了解。在情况没有完全搞明白之前我不方便下结论,我们需要进一步核实。”而面对记者何时才能调查出结果的提问,马科长称并没有规定限制这种调查的时间,所以什么时候才能调查清楚,他也不知道。

  面对医院的说法,米国成充满了愤怒,而卫生局的答复又让他处在焦虑之中,“我就想打针(狂犬)疫苗,却被做了这么多冤枉检查、多花那么多钱,我一定要为自己讨个公道。”米国成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