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工商局推进工商登记改革 促进大众创业

A-A+2015年5月19日09:59唐山晚报评论

  我市工商部门作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先行官”,近日出台了《关于打好“四大战役”,推动唐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记者就推进工商登记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采访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波。

  记者:2014年以来,市工商局在工商登记制度方面出台了哪些具体改革举措,并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张建波:自2014年3月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工商局积极推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放宽住所(经营场所)、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多项改革新举措,有效地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社会投资热情,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大发展快发展。一年多的时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7054户,同比增长了37.14%,日均登记市场主体180户;新增注册资本1367.04亿元,同比增长了36%;新核准企业名称16234个,同比增长了80.4%;接待咨询36850人次,同比增长了 84.6%。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15961户,较登记改革前增长了24.6 %;注册资本总数达到3428.31亿元,较登记改革前增长了12.6 %。2015年新增市场主体22995户,较2014年底增长了7.6%,日均发展192户;新增注册资本289.8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了62.7%。其中,今年新增企业3832户,个体户18712户,农民合作社451户,分别比去年年底增长了6.5 %、7.8%和10.05%。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登记改革中“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请问这项改革有哪些优惠政策?

  张建波: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是最早推出的改革举措,我们从2014年3月份就取消了经营者办照需要提交的验资报告,取消了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同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股东(发起人)对其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自主约定。这些惠民政策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创业者的创业资金问题,极大地降低了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激发了全社会的投资创业热情。政策一推出,就使市场主体一时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仅去年3、4两个月就新增市场主体11557户,实现了同比66.8%的历史性增长。

  记者:现在停止了个体户和企业年检,下一步工商局将如何对这些市场主体进行监管?

  张建波:我们于2014年1月1日停止了对个体户的年检,于3月1日停止了对企业的年检,并按照国务院规定,从10月1日开始实行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制度,这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松了绑,经营者不必再为一年一度的年检而准备繁琐的手续,只需要按时登录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网上报送相关信息就可以了。

  记者:在“三证合一”改革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建波:我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唐山市“三证一章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刻制备案四合一,实行“一站式”服务,办理相关证照时间从一个月以上缩短为4天,目前已在市本级、古冶、滦县、路南、遵化等五地开始试点。这样就将改革从工商自身扩展到了系统外,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推进了创业创新环境的全面优化。我市已于4月1日发出了第一张四合一营业执照,目前已办理三证一章四合一营业执照108张。

  记者:在推动改革政策中,是如何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的?

  张建波:为破解企业在创业兴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我市各级工商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解急帮难,促进市场主体企稳做强。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扩大融资,为企业发展输血给力。我局积极召开银企对接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商标质押等形式,2014年共支持2151户企业实现融资574亿元,占到了全省工商系统融资总额1026亿元的56%,同比增长了32%。今年1至4月份又帮助259户企业实现融资113.4亿元,占全省同期融资总额的31%。另一方面积极促进唐山品牌发展,服务企业开拓市场。自去年以来,共帮助企业新注册商标3382个,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5703个;新增知名商标85个,知名商标达到316个;新增著名商标65个,著名商标达到390个;新增驰名商标4个,驰名商标达到32个,跃居全省第二位。

  记者:为深化改革,市工商局最近又出台了《关于打好“四大战役”,推动唐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请问出台新政策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张建波:我市为适应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在全市开展了“学习台州经验,转脑子、转作风、转方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并打响了“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中心城市中心开花、协同发展破茧成蝶”“四大战役”。我们专程赴浙江台州、宁波等先进地区进行了学习,本着“对标全国先进、措施具体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原则,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网上查找学习了全国各地的先进做法,先后召开了县(市)区工商局、企业代表、业务处室等多个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反复讨论修改了十多稿,最后出台了《关于打好“四大战役”,推动唐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20条。

  记者:新政策有哪些亮点,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

  张建波:《若干意见》按照市委“四大战役”的要求,包括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促进中心城市中心开花;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努力促进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支持传统产业发展,努力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促进协同发展破茧成蝶四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包含若干政策创新点,针对性强、具体实在,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其中“同城登记”工商注册新模式、市场主体“集群注册”、“互联网+”模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签”和支持新业态市场主体(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物联网、云计算、金融服务等新型行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在全国都属超前性的做法。市场主体“集群注册”是李克强总理在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上肯定的做法,目前只在广东东莞进行过试点,我市是全国第二家推行此种做法的城市。

  记者:登记改革对企业名称又做了哪些新规定?

  张建波:我们在去年出台的《关于推行工商登记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已明确规定,企业可以使用个性化名称,并实行了网上远程核名服务,可帮助企业通过网络冠省市级的名称。一年多来,各级工商机关共通过网上为市场主体核定冠“河北”字样的省级名称138个,冠“唐山”字样的市级名称8387个。但从目前我市企业名称使用情况看,普遍存在着对使用“国家级”“省级”企业名称不够重视、不积极的问题。据我们工商部门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共有各类企业法人40064户。其中使用国家级企业名称122户,占全部法人企业0.3%,占符合申报使用国家级企业名称条件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及以上的1982户的6.2%;使用省级企业名称908户,占全部法人企业2.3%,占符合申报使用省级企业名称条件注册资本达300万元及以上的16924户的5.4%;使用市级企业名称29261户,占全部法人企业73%;使用县区级企业名称9773户,占全部法人企业24.4%。我们在新出台的《关于打好“四大战役”,推动唐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特地写入了支持企业申报使用“国家级”“省级”企业名称的内容,主要是想强化企业的冠名意识,提高我市企业的知名度。

  记者:新政策出台后 ,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什么新规划?

  张建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工商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焦彦龙书记和各位市领导的批示精神,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以多种方式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二是要切实抓好政策的贯彻执行。我局准备于近期召开专题培训会,讲解政策,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新政策的学习掌握。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推动经验交流,及时指导解决问题,确保政策顺利执行,有效落地,惠及创业发展。四是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努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全力打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营商环境,使唐山真正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

  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周凤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