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今年以来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92户

A-A+2015年5月19日10:03河北日报 评论

  日前从唐山市工商部门了解到,自去年3月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7054户,同比增长37.1%。其中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22995户,较2014年底增长了7.6%,日均发展192户;新增注册资本289.8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了62.7%。

  去年以来,唐山市积极推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年检改年报、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多项改革新举措,有效地释放了改革红利,激发了社会投资热情,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大发展快发展。

  积极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实行了“两取消三不限”优惠政策。及时取消了经营者办照需要提交的验资报告,取消了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同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这些惠民政策有效解决了困扰创业者的创业资金问题,极大地降低了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激发了全社会的投资创业热情。

  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限制,进一步降低了创业成本。打破“一照一址”的传统规定,准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同时对无房产证明等情况做出了放宽性规定。不但缓解了创业者高额的房租成本,也解决了创业者因租不到房或有房无证而无法创业的实际困难。

  放宽名称核准限制。准许市场主体使用适应个性化需求的名称,并实行网上远程核名服务。一年多来,各级工商机关共通过网上为市场主体核定冠“河北”字样的省级名称138个,冠“唐山”字样的市级名称8387个,共为市场主体核准各类名称16234个,同比增长了80.5%。

  推行年检改年报公示制改革,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唐山市2014年1月1日停止了对个体户的年检,3月1日停止了对企业的年检,并从10月1日开始实行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制度,经营者不必再为一年一度的年检而准备繁琐的手续,只需要通过网上申报相关信息即可。

  推行先照后证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从2014年9月1日开始,唐山市先后推出了三批113项“先照后证”审批事项,前后有130多项审批事项由前置改为后置。这项改革举措,极大地降低了市场准入条件,有效缓解了束缚经营者创业的“办照难”问题。此项政策从实施到现在,各级工商机关共办理“先照后证”营业执照18025份,成就了45800人的创业梦想。

  连续下放登记审批权。从去年10月1日起,将市辖区工商局对企业的登记注册权从50万元扩大到500万元,使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下企业实现了在区工商机关直接注册。今年5月1日,唐山市下放了三大类审批权限。将区工商局的登记注册权进一步扩大到了1000万元;将除央企和全国一级法人的分公司、分支机构外,其他类分公司、分支机构的注册权均下放到了区局;将企业集团登记权也下放到了县区。经过两次大的改革,唐山市先后下放了10851户企业的管理权,使全市98.9%的市场主体都可以在所属县区就近方便登记,有力地促进了工商登记便利化。

  实行“三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扩大了改革成效。唐山市出台“三证一章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刻制备案四合一,实行“一站式”服务,办理相关证照时间从一个月以上缩短为4天。该市4月1日发出了第一张四合一营业执照,目前已办理三证一章四合一营业执照108张。(记者李斌 通讯员张宏凤)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