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神秘医者杀人潜逃11年 警方万里追凶终落网

A-A+2013年8月16日14:03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孙贵忠 方雪静)叛国间谍、服刑罪犯、杀人逃犯,当所有的神秘褪去,他眼下只是一个心力交瘁的老者。

  从杀人潜逃到被缉拿归案,中间整整间隔11年。2013年7月19日,他被开平公安分局追捕组从新疆乌鲁木齐押解回唐。

  戈壁、荒漠从车窗外掠过,西域风光寂寥而苍凉。列车自乌鲁木齐开出,便头也不回一路向东。

  漫长的旅途在一个古稀老人低沉、缓慢的述说中开始,同车旅客很难看出,这是一名被追捕了11年的命案嫌凶,而他身边的是3名便衣公安。对齐某来说,新疆是他另类人生的起点,也是终点;他杀人是在11年前的7月17日,被警方抓获是在今年的7月17日。与其说是机缘巧合,不如说是罪有应得。

  盛夏不眠夜

  2002年7月17日晚10时10分,开平区栗园镇尤各庄村,一名妇女被杀死在本村一出租院落。

  盛夏的夜晚潮湿、闷热,当时很多人还未睡去,出租院里传来的呼救声真切而惊悚。附近一位居民循声赶来,发现院门紧闭。他拍打门环欲探究竟。不一会儿,里面传来一名男子的应声:“等一下,我去拿钥匙开门。”

  这位村民听得出,回答他的是这个院子的租住人齐大夫。齐大夫60多岁了,擅长针灸,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退休了,趁身体好再干几年。久而久之,附近的村民有了小毛病都爱到这儿来。

  这位村民左等右等也不见有人来开门。他更疑惑了,明明先听到女人的呼叫声,可叫声很快就没了;明明说要来开门,怎么人影儿也不见?他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急忙叫来左邻右舍,破门而入,进入屋内却发现了骇人一幕——血泊之中卧着一具女尸。

  血案突发,夜幕下的小村顿时睡意全无,不一会儿村外传来阵阵警笛声。开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身中数刀,系失血性休克死亡。不仅颈部有刀伤,气管又被人从刀口处拽出。可见,凶手不仅残忍,而且老辣。民警还提取了沾着血迹的菜刀一把,应为杀人凶器。现场有村民认出,死者是邻村的中年妇女。此前,她是这里的常客,经常找齐大夫看病。此时,齐大夫早已不见踪影,联系到小院此前发生的一切,民警认定齐某有重大杀人嫌疑。分局当即部署警力在各主要出入口和市区车站盘查、布控。但是,未发现齐某踪影,看来此人已逃往外地。

  神秘行医者

  2002年7月22日,66岁的齐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开平公安分局上网追逃。

  齐某与被害人有何利害关系?因何在其诊所害命?除了这些,更大的谜团是齐某本身。栗园一带的居民尽管时常找他看病,却只知他是单身,在此租房行医,平时深居简出,待人还算和气。

  为查明齐某真实身份,专案组根据零散线索先后赶往丰润区和遵化市等地调查。初步查明,齐某1936年1月出生,户籍地为丰润区(当时为丰润县)左家坞镇左家坞村。但是,村里绝大多数村民对此人根本没有什么印象。遍访村中老人,有人依稀记得,齐家早年便搬离此地,去了遵化。顺此线索,民警又到遵化查访。几经辗转,找到了此地唯一与齐某有亲缘关系的表弟。据其表弟讲,齐某曾在监狱服刑多年,出狱是在八十年代末,有一段时间在遵化以行医为生,期间与自己联系并不多,只知道他后来去了开平,此后再无联系。

  调查从终点又绕回起点,民警依然无法识得齐某的“庐山真面目”。根据齐某表弟讲的线索,民警走访了唐山市有关部门。透过发黄的档案,齐某一段特殊的人生履历终于展现开来——先后在丰润和遵化读书,后来到新疆一所测绘学校上学。在新疆期间,偷越国境进入前苏联,即现在的哈萨克斯坦境内。作为一名偷渡者,他在异国以卖水果为生。一次,因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被警方拘留。在拘留所的日子他饱尝“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凄苦,直到有一天,一名前苏联军官出现在他面前,而这名军官又来自一个曾令世界为之胆寒的组织——克格勃。此后,他在克格勃经受了严格的特工训练,之后从东北进入国境,负责收集中国情报。然而,就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反特电影中的情节一样,他的行迹没有躲过公安机关警惕的眼睛。上世纪70年代,他因间谍罪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