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工艺美术>正文

冀派内画:方寸世界 别有洞天

A-A+2014年7月22日15:44中国文化报评论

  一只玻璃瓶,一柄弯毛笔,一颗灵慧心。凝神聚思之间,手随心动,细毫已经在寸幅之间的壶腹内壁游移,反向运笔,正面显图,勾描点画。笔底所绘人物,头脸不过豆粟大小,但五官清晰、神态生动。这便是神奇的衡水内画。

  “螺蛳壳里做道场”

  内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与鼻烟壶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明朝万历年间,鼻烟壶由西方传教士传入中国,到清代时已流行全国,出现“人人相见递烟壶”的盛况。人们嗜好鼻烟的同时,也“争羡收藏器皿”,掀起了一轮鼻烟壶收藏热,极大地促进了内画艺术的发展。

  内画源于外画,却难于外画。要在一个小小的瓶子里作画,还是反手,难度可想而知。画的时候不能换气,因为手略微一抖就功亏一篑。内画大师不仅能画山水、花鸟、人物肖像,甚至能作出一幅《百子图》,100个小人儿姿态各异,脑袋也就芝麻粒儿大小。因此,有人用“螺蛳壳里做道场”来形容这门艺术,可谓一语中的。

  内画艺术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派。京派起源最早,冀派规模最大。由于冀派诞生于河北省衡水市,冀派内画又叫衡水内画。

  说到冀派内画,不能不提一个人——冀派内画的开山鼻祖王习三。王习三是“叶派内画”艺术的第一位外姓传人,师从内画大师叶菶祺和叶晓峰。他在叶派内画的基础上,兼容并蓄,开创“油彩内画技法”先河,并发明了独特的内画工具“金属杆勾毛笔”,成为内画界的泰斗和冀派内画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小内画 大市场

  内画虽小,却潜藏着巨大的市场价值。

  因鼻烟壶所具有的特殊艺术价值,从上世纪80年代始,鼻烟壶收藏正式在国内形成收藏门类,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一个收藏高峰。今年5月27日落槌的香港苏富比“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专场拍卖再创“白手套”佳绩,总成交额高达3420万港元。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千从事内画鼻烟壶创作及收藏40年。据他介绍,一件省级工美大师的作品价格一般为10万元,而其精品则在15万元左右。目前的冀派内画中,作品最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家大约在100多位,基本为王习三的嫡传及再传弟子。

  除了收藏价值,作为一种精美的工艺美术品,内画的市场前景也极为可观。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和大众需求,冀派内画尝试了一系列的创新,比如推出鼻烟壶主题系列套装,创新载体开发水晶球、屏风、花瓶、笔筒、酒瓶、茶具、香水瓶等更为实用的内画新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大成功。

  目前,冀派内画已经发展为衡水标志性的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近4万人,年产值超10亿元,占全国内画市场份额的95%以上,产品远销欧美等海外市场。

  “李逵”遭遇“李鬼”

  跟唐卡、皮影等非遗项目一样,冀派内画在面向市场求生存的过程中,也遇到假冒伪劣恶性竞争。

  王千算了一笔账,一位艺术家的创作鼎盛期也就20年时间,按照每月两件精品来算,能有400件至500件作品留存,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数字。这样少的作品是无法满足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收藏群体的。

  在巨大的利润驱动下,部分企业、商人做起了鱼目混珠的生意,以次品充当精品,盗用名家品牌。最近几年,内画市场上出现一些用照相法制作素描稿作伪的作品。这种方式的基本原理是将放大的画面素描稿拍照,制作出黑白底片,再把化学制剂涂在鼻烟壶内壁上,然后将素描稿底片固定在鼻烟壶上,用强光照射后洗掉没有固化的多余制剂,留下来的是有颜色的素描稿,最后在素描稿上绘制着色直至完成作品。

  针对这一现象,衡水市内画行业的大小企业采取一系列的维权措施,比如成立衡水市内画协会负责协调行业秩序,规范画工,提高作品质量,定期评审、定级、颁发证书和奖章等。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还将“习三”二字注册为商标,借用法律维护权益。

  人才素质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除了过分追逐市场利益的主因,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也是导致冀派内画质量参差不齐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们认为,目前冀派内画作品大概分为3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大众化的工匠作业,这样的作品完全以临摹为主;第二个层面是工匠在技术熟练的基础上加上了个人创作,但往往内涵不够;第三个层面就是内画艺术精品,原创性强,格调高雅,完全体现作者个性与精神的抒发,是让内画艺术走出低俗化、迈向艺术殿堂的出路。

  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自勇说:“内画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从业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提高内画人才素质成为制约冀派内画未来发展的关键。

  作为冀派内画的排头雁,王自勇的父亲王习三早在1996年就依托公司,成立了衡水习三内画艺术培训学校,由习三内画院的高级画师授课,培养内画人才。2012年,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也开设了内画班,一批已在内画领域有所建树的艺人走进了大学校园,修炼内功。

  此外,在培养传人的同时,冀派内画也探索了一条“以博物馆促进非遗保护”的特色道路。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先后在衡水、石家庄、北京建立了3家不同规模的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宣传内画知识,不定期地举办展示活动。其中,石家庄内画博物馆的规模最大,不仅展出大量的内画工艺品,还引入了河北省其他的非遗项目及民间艺术精品,形成了展销一体的艺术平台,满足大众观赏、互动、体验、购物的多重需求。

  关于创办博物馆的初衷,王自勇说:“很多人不了解内画,不知道内画的文化内涵和创作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博物馆这种形式,来宣传展示这门传统艺术,传递这些文化知识,从而提高大众对内画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身边事
燕赵身边事
这里是新浪河北爆料平台。如果你正在新闻现场,您发现...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