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候鸟”老人扎堆到海南蹭暖

A-A+2014年11月19日11:0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老人海南过冬方式兴起张家口老人海南过冬方式兴起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林琴

  【核心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人们的养老观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们更加注重晚年生活的质量。夏季,张家口凉爽宜人的气候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前来避暑;冬季,也有不少张家口老人选择到温暖的海南休闲过冬。去海南过冬的北方老人被称为“候鸟”,他们在海南享受热带温暖湿润的气候,观赏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积极参加健身活动,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越来越多老人看中了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做起了“候鸟”。他们选择在立冬之前赶到海南,在那里舒舒服服地过一个冬天。

  惬意的【候鸟】生活

  对于在海南过冬的好处,眼下正在琼海的曹秀珍、温天贵老两口感受很深。今年10月下旬,他们就打点行囊飞去海南。温天贵说:“早一点走,连厚外套都不用带了。”立冬当天,张家口飘起了小雪,而琼海却艳阳高照。听说张家口已经开始下雪,温天贵在电话里笑着说,他现在正穿着大裤衩和拖鞋。

  以往,每年一到冬天,曹秀珍最担心的就是老伴的身体,天气一冷,温天贵特别容易感冒。每年冬天,温天贵都要去医院输上一段时间液。而自从当上“候鸟”,曹秀珍和温天贵的身体越来越好,温天贵竟三年没有住院了。

  曹秀珍和温天贵之所以到海南过冬,还得从他们的女儿温女士说起。温天贵的女儿温女士去海南旅游时,海南给她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2009年,有同事提议去琼海买期房,温女士动了心,她借钱在琼海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商品房。

  2012年12月,老两口在女儿的建议下,首次去琼海过冬。临行前,温女士带父母进行了全面体检。

  本来去时有些不情愿,但一到海南,老两口便立刻被琼海温暖的气候和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所吸引,而三年的“候鸟”生活更是让老两口深深地爱上了海南的冬天。他们去得一年比一年早,回得一年比一年晚,今年更是打算在琼海住上半年。

  说起琼海,温天贵言语间都是满意。“琼海气候温暖,空气湿润,含氧量很高,特别适合老人生活。2013年我在这里过冬时,有一段时间甚至都不用吃治疗脑血管药了。这里的水也好,是甜的,街道特别干净,汽车不多。在琼海,随处可见绿色植物,我们小区里椰子树、榕树、芭蕉树都长得郁郁葱葱,三角梅有20多米高,角落里没人管的龟背竹也旺盛得不得了。”

  老两口住的小区里,80%是像他们一样去海南过冬的老人,有东北、新疆的,也有邯郸、石家庄的,张家口的老人有3户,老两口很快就和邻居们相熟了。“这里的生活特别悠闲,早起我们老两口去买买菜,到附近转转;然后去小区的游艺室和来这里认识的老人们打打兵乓球、下下象棋;下午老两口散散步,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晚上去小区旁的广场上跳跳广场舞、走走圈,锻炼锻炼身体。日子过得轻松惬意,很充实。”

  温女士说:“在琼海买房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想着将来能让老人们去海南过冬、养生、养老,那里的气候非常适合老人。从2012年起,我们双方的老人就开始去海南过冬了。放了寒假,家里的孩子们也会去海南。看着父母开心,我们就高兴。”

  养老观念的转变

  刘先生今年70岁,他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太好,每年冬天两个人都要轮流住几次院,仅医药费一项就要花去近万元。2011年,在定居海口的老朋友的推荐下,刘先生老两口加入了“候鸟”老人的行列。

  刘先生没有在海口买房,每年去海南之前,他都会请老朋友帮忙租一套一室一厅的出租房。这两年,去海南过冬的人多了,租房的价钱略有上涨。今年,40平方米、带家具家电、周边配套过得去的一居室的房子,租金约在700-1100元左右,但刘先生觉得还可以接受。而海口的物价水平并没有想象中高,除了大葱稍微贵一点外,其他生活必需品包括粮油、蔬菜、水果等价格基本与张家口持平。“我们老两口自己做饭,生活费用不了多少,图的就是晚年生活舒适。”说起在海南过冬的好处,刘先生说:“这几年在海南过冬,我感觉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以前我有老寒腿的毛病,这两年也减轻了不少,咳嗽也少了。一开始我和老伴也觉得贵,但几年下来,我们感觉挺值。”

  2010年,袁先生的女儿嫁到了海南。袁先生和老伴都退了休,亲家两口子也退了休。2011年,在袁先生的邀请下,亲家两口子来张家口过了夏天。张家口夏天的凉爽和舒适给亲家两口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一家人的感情迅速融洽起来。当年冬天,亲家两口子就邀请袁先生去海南过冬。袁先生发现,在海南过冬也是不错的选择。“整个冬天都不冷,一件厚外套就能过冬了,挺舒适。”此后每年,双方老人都会互相去对方的城市住上一段时间。袁先生说:“现在的老人生活条件好,养老观念也在转变,开始追求生活的质量了。让晚年生活更舒适、充实,是很多老人的追求。”

  海南短租市场热了

  针对张家口老人对去海南过冬的兴趣日渐浓厚,我市多家旅行社推出了体验式的海南旅游线路。张家口国际旅行社目前正在推出的“温情爸妈游”(5+5养生团)就受到了不少老人的青睐。养生团针对的是50-75岁的人群,10天行程中,5天住海景房,5天住疗养基地,行程节奏比较舒缓,饭菜以清淡的素食为主,适合老年人去海南体验。

  张家口国际旅行社职员李宁介绍,不少老人报名参加养生团是为了体验在海南过冬的感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老人在养生团结束后会选择在海南租房或购买商品房过冬。李宁说:“现在的老年人退休后,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又有时间,带孩子、看电视的单调生活已经不能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了,他们更加注重晚年生活的质量。从目前的情况看,张家口不少老人已经开始‘候鸟’生活。”

  据海口一家房屋中介公司透露,今年国庆节期间就有不少河北客人咨询短租房业务,面积在60至90平方米的房源最受欢迎,东北、河北的客人咨询得最多。一位资深“候鸟”老人介绍,目前,在海南过冬租房比较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咨询小区的物业或者保安,因为不少的房东会委托物业出租房子或跟物业打过招呼。更简单的办法是通过中介来找房子。海口的房屋中介很多,随处可见,中介费一般是月租金的30%,可以砍价,租期以3个月起租居多。物业费、电梯费、水电费需自己按月交付给物业,燃气使用费需自己按月交付给燃气公司。海口、三亚的租金相对较高,东线的文昌、琼海、万宁,中线的五指山,近年来也很受张家口老人欢迎,租金相对也比较便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