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怀安现神秘顽猴 眼皮底下抢食玉米生吃家禽

A-A+2014年12月1日14:07张家口晚报评论

  毛家坪村是一个宁静的山村,地处怀安县左卫镇的东南方向,村子四周环绕着一座座大山和一条条沟壑,遍布着茂密的森林。几十年来,村民逐渐搬出了大山,从以前的近百户人家到现在的不足10户。现在村里人多的时候也就10个人,一到冬天,该村就只剩下6人居住,并且都是直系亲属。

  然而,从今年7月份以来,因两只顽猴的闯入,山村的宁静被打破了。

  庄稼被毁村民百思不得其解

  7月, 村民在地里种的玉米刚刚结了棒子, 玉米粒还没有长出来。 靠种大田为生的村民,看着长势良好的玉米,憧憬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一天,村民马近莲(音)到自家的玉米地里查看玉米的生长情况时,发现不少玉米嫩棒被掰下来扔在地上,玉米皮还被剥开。 有些玉米杆也被按倒在地上。

  “估计是獾子偷吃玉米。”马近莲这样认为。因为村里从未出现过野生的大型动物,每家的牲畜管理得都很好,她家也没得罪什么人。

  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玉米经常是一个晚上倒一大片,嫩绿的玉米棒子被掰下后, 胡乱扔在地上。 玉米被一大片一大片地摁倒,减产厉害,马近莲坐不住了。

  “这样下去,明年吃什么呀?我就住到地里, 看看是谁在破坏农田。”为了守护玉米地,马近莲把行李搬到了玉米地里,在庄稼地里住了一个多月。 玉米是她的命根子,为了玉米,她豁出去了,当然,她也不知道什么是害怕。

  白天,相安无事;晚上,听到哪个方向有动物叫声,她就用手电筒晃几下,但只能看到一闪而过的影子。 马近莲拿着手电走过去一看,地下只有掰下来的玉米棒子,没有发现搞破坏的“真凶”。

  马近莲家的玉米地遭祸害,其他人家的庄稼也没能幸免。发生了这样莫名其妙的事,村民都感到纳闷。然而,更奇怪的事儿又发生了。

  村里的獾子比较多,村民张登旭为了防止獾子破坏庄稼,每年他都在地里设一些铁丝套和铁夹子。有獾子到地里祸害,就会被套住或夹住。今年,他又设置了一些机关,但让张登旭没有想到的是,设置的铁丝套和夹子非但没能逮到獾子,而且铁丝套有的被压在地上,有的被调了方向,根本起不到保护庄稼的作用。 不仅铁丝套捕不到獾子,铁夹子也失去了作用。张登旭认真查看后惊奇地发现,有动物围着夹子转圈。 之后,他又在铁夹子附近设置了一个假的夹子,没想到假夹子上被踩出了许多爪印,但真铁夹子却没有被触动,铁夹周围留下一圈爪印。张登旭开始以为獾子变聪明了,后来发现留下的爪印与獾子的爪印不同。张登旭开始意识到破坏玉米的应该不是獾子,却又始终见不到破坏者的真容。

  真凶现身竟是猴子偷吃玉米

  时间过得很快,地里的玉米开始成熟了。

  村民心中的困惑始终没有解开,玉米还在丢,但好在不像以前那样被祸害。

  马近莲家院子后面不远处就是庄稼地。 8月下旬的一天,马近莲突然看到有一个和人差不多的东西蹲在田埂上,黄红色的毛发非常好看,一会儿挠头,一会又在背上抓。 马近莲仔细看后,发现是一只猴子。 过了一会儿,这只猴子掰下玉米棒子吃了起来。她是村里第一个见到猴子的村民。

  “村里有一只猴子! ”当马近莲激动地向邻居说时,结果没人相信。

  “这村里从没有出现过猴子,咱这里哪有猴子。 ”张登旭认为马近莲看错了。

  没过几天,马近莲又一次看到了猴子。一只黄红色的猴子爬上了隔壁院里的杏树,从高处看着马近莲,马近莲赶紧喊人来。 张登旭闻讯跑来后, 蹲在树上的猴子跳下树,不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

  张登旭这次信了,村里有猴子!

  几天之后,一只灰色的猴子也在村里出现。 有时蹲在树上,有时蹲在墙头上,更多的时候是跑到村民院子里偷玉米棒子。

  张登旭在外打工时见过耍猴的,和村里这两只却不一样。 这两只猴子体型大, 蹲在地上就有70多厘米高, 两臂张开有1米多,尾巴有1尺多长。灰色的那只猴子毛色有点发焦,体型也偏瘦。 黄红色的那只猴子,毛发有10多厘米长,光溜溜、亮铮铮的毛,非常好看。

  进村觅食眼皮底下抢食玉米

  中秋节后,地里的庄稼都收割完了。猴子也跟着庄稼大摇大摆进了村,还经常光顾村民的院子。 村民觉得,猴子可能在地里找不到食物,就到村里找吃的。

  11月中旬的一天,村民程振桃在家里垛玉米棒子时, 一只灰色的猴子蹲在她家墙上, 趁她不注意从墙上跳下来, 抓着一条玉米棒子又跳上了墙头, 然后两只前爪抓着玉米棒子,用嘴啃玉米粒,几分钟就把一条玉米棒子吃完了。第二天,这只灰色的猴子又来到她家, 依旧蹲在墙头上等着, 程振桃想到猴子可能是来找吃的,就没有理它,自己到谷场去干活。猴子从墙上跳了下来,又跳了几下子跟进了谷场。 猴子在谷场等了一小会,又趁程振桃不注意,抓着一条玉米棒子跑了。

  猴子到村里抢玉米的事时有发生,村里的女人几乎都遇到过猴子在她们面前抢玉米的事情。张怀芹和儿子及儿媳在谷场里干活儿时,突然一只猴子蹿到了谷场,从玉米堆上抓了一条玉米棒子就跑。 张怀芹的儿子追了过去,没想到猴子直接跳下沟去,一眨眼的工夫又出现在对面的山坡上。马近莲更是几次遇到猴子跳进院子偷玉米棒子的事。

  “猴精猴精,这猴子就是利索。看到它来偷吃的,我就拿了吃的给它,它不敢从墙上下来。但它自己从玉米堆上抢玉米棒子很迅速,一下子就抢一条。”张登旭笑着说,“不怕它偷吃东西, 就是村里女人看着害怕。 ”

  井边喝水吓得驴转圈人哆嗦

  11月12日, 马近莲牵着两头驴到村子西北一里地处的水井打水,顺便饮驴。她打上水来后倒在水槽里,让驴先喝。 就在这时,一只灰色的猴子从村子方向跑了过来,蹲在水井西侧水槽旁边的一块石头上。 猴子离马近莲只有7米左右的距离,马近莲害怕,驴驹子吓得不停地转着圈走动,大驴不停地打鼻。

  马近莲担心驴受惊了乱跑,又担心猴子冲她扑过来,她连忙抱住驴头,把驴头挡在了身前。 灰色猴子向着马近莲伸开胳膊,左右晃动着身体,又点头又弯腰,就这样和马近莲僵持了6-7分钟。被吓坏的马近莲不停地对猴子说:“你别吓唬我啊,我给你打水喝,你快喝点走吧。”灰色猴子不但没走,又跑到了水井东南侧的另外一个石头水槽边,弯下身子,趴在水槽上喝了一口水。 就在这时,马近莲远远看到赶着羊群的张登凯, 就赶紧喊他。 张登凯听到喊声后,赶紧往水井的方向跑。 猴子看到有人来了,又跳回了水井西侧的石头山,然后跳过一道沟, 蹿到对面的山坡上,蹲在一丛沙棘树旁边,从树上摘下沙棘果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家鸡被吃猴子从此不再出现

  两只猴子偷吃玉米的事村民都习以为常,它们进村找玉米棒子吃,村民从来没有往走赶过,大家都以为和猴子就能这样相安无事地待下去。 让村民完全没想到的是,村里又出事儿了!

  11月23日,马近莲养的7只鸡被咬死了6只, 还有1只失踪了。村民不由得就和两只猴子联系在了一起。 原来,马近莲的7只鸡是散养的,到了晚上鸡就进驴圈里面睡觉。 当天早晨,马近莲家的院子里没有一只鸡活动,她在驴圈里找到了6只死鸡,还有一只不知道去向,每只鸡的头部被咬碎,其中一只鸡只剩下半个身子。地上撒了很多的鸡毛, 找不到一点骨头,驴圈里的一截木板上留下很多血迹。虽然没有看到凶手,但马近莲和其他村民都怀疑是两只猴子偷吃的。

  马近莲说,在村里住了这么多年, 从来没发生过咬死鸡的事情。村子周围最多的野生动物就是獾子,但是獾子很少进村,更不敢进村民的院子,能够一次性咬死6只鸡,还抓走一只,除了猴子,村民想不起还能有其他什么动物。

  马近莲家的鸡被咬死后,村里连续两天都有外面的人来拍照寻找猴子,但猴子始终没有再现身。 马近莲觉得,猴子要不就是在山上捡人们上坟的食物,不用到村庄里觅食;要不就是见村里来了生人,不敢进村了。

  猴影迷踪村民解不开的疙瘩

  毛家坪村是一个大山环抱的自然村,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种田、放羊,过着安逸的生活。村子周围有很多大山和深沟,进村子的路也是在山涧和山腰上开辟出来的。一眼望去,村子周围的山坡上树木不多,但在山坡下面的沟里遍布着几十年树龄的大树,退耕还林时种植的松树和柏树也长到了一人高,但村里很久没有出现过大型野生动物。

  张怀芹介绍,自从实行退耕还林后,村子附近的山上树木植被越来越茂盛, 到了夏季满眼都是绿色, 一些沟里的植被非常茂密,人都难以进入。 她认为,这就给猴子提供了非常好的藏身地方。

  张登旭从小在村里长大,50多岁的他过去从没有在周围见过猴子,也从来没有听老辈们说起过村里来过猴子。周边的村子也没有养殖猴子的,更没见到过有生人到村里放猴子。这两只猴子是从何方跑来的确实不好判断。而且从猴子的脚印看, 它们可能去过石坡底村、殷房村及牛心川村。

  因条件有限,村民未能拍下这两只猴子的图片。

  至于两只猴子从哪里来? 是路过毛家坪短暂停留, 还是将要长期留在这里? 周围山上是否有猴子种群?这些问题都成了村民心里的谜。 (记者 冀泽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