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莜面姐王玮 用坚强撑起一个家

A-A+2015年3月19日10:1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王玮在热情地接待顾客。 赵娜 摄王玮在热情地接待顾客。 赵娜 摄

  3月11日,在北新村菜市场一家卖莜面的铺子里,女主人在屋里忙活着做莜面,男主人在外面一边卖莜面,一边微笑着招呼着顾客。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男主人是一名精神二级残疾人,他曾经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甚至自杀过,现在却是笑容满面。这一切的变化,要归功于他的妻子——王玮,在他患病的二十多年里,凭着坚强和韧性,乐观和豁达,不仅帮助丈夫日益康复,还将女儿培养成人,供女儿读完大学。

  王玮,今年60岁,浓眉大眼,见人总是笑呵呵的,说起话来声音干脆洪亮,即使说起曾经艰难的日子,她也不曾抱怨什么,谈得更多的是好心人对她的帮助。在街坊邻居眼里,她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人,靠着辛勤的劳动一步步换来了今天幸福的日子。

  突来打击 丈夫身患重病

  刚结婚时,王玮和丈夫都是工厂的职工,丈夫因为爱说爱笑,在工友中落得个好人缘。结婚两年后,他们的女儿呱呱坠地,王玮做起全职妈妈。即使丈夫的工资微薄,一家人的生活却其乐融融。后来,女儿逐渐长大,王玮就自己操起一个布摊,做起了小生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丈夫的母亲突然去世,这给丈夫的心理带来沉重的打击,再加上工厂开始不景气,生活的压力骤增,丈夫一下就病倒了,脑子时而清晰时而糊涂,四肢动不动就冒汗。从那一年开始,丈夫就在家养病,失去了经济来源,王玮一个人又要给丈夫治病,又要挣钱,还要供女儿上学。

  为了给丈夫治病,王玮花掉了家里的积蓄,卖掉了唯一的住房,可却怎么都查不出病因,最后一家医院怀疑她丈夫患的是雷诺氏综合症。然而钱花了不少,药也吃了不少,丈夫的病依旧不见好转。王玮的父亲就在医院工作,他也对王玮丈夫的病感到无能为力,就连丈夫自己也没有信心再治疗下去,甚至对王玮说,“咱别治病了,留点钱吧,我死了,你和女儿还要生活呢。”王玮听到丈夫这说,心里虽然很难过,却安慰丈夫,“病咱一定要治,只要你在咱这就是一个家。”

  守护丈夫 改行在家卖面食

  由于疾病的折磨,丈夫几次想要自杀,都被细心王玮发现并及时阻止了。为了能让丈夫有活下去的信心,王玮放弃了离家远的布摊,改卖馒头、莜面等面食。王玮说,卖面食就是因为在家里就能做,一边守着丈夫一边挣些钱。后来,他们一家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在北新村市场开起一个面食铺子,一家也临时租住在铺子里。这期间,丈夫的病越发严重,时常一连几天不吃不睡,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又打又骂,乱砸家里的东西。王玮怀疑丈夫的病不在身体上,而是在脑子上。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带着丈夫去找到治疗精神病的专家,并让丈夫住进了医院。后经鉴定,王玮的丈夫属于精神二级伤残。在住院的期间,王玮每天不仅要照顾丈夫,还要结送女儿上学,抽空还要摆摊挣钱,整个人忙的像个陀螺。

  出院后,丈夫的病情在药物的控制下有所好转,但会时常毫无预兆地犯病。有一天晚上,丈夫和王玮说话,王玮忙得没有顾上回应。丈夫一下就犯病了,是值隆冬季节,丈夫执意要离家出走,王玮见状顾不上手中的活,立即跟了出去。丈夫走得特别快,王玮顾不上路人异样的眼光,一路小跑紧跟在丈夫的身后,一直从北新村走到平门。

  一路上车来车往,王玮几次拉住险些被汽车撞到的丈夫,直到丈夫的意识清醒过来,才和她回了家。经过这件事,王玮更是小心翼翼,对丈夫保持着耐心和包容,事事顺着他,哄着他开心,家里家外的事情也从不让丈夫操心。就这样,丈夫的病情发生了好转,高兴的时候还能帮王玮卖莜面。卖莜面时,1。5元一笼莜面,别人给5元,丈夫当10元找给人家,给10元,当50元找给人家,有时一天下来,卖莜面的钱还不够本。即使这样,王玮从来不埋怨丈夫,相反鼓励丈夫和她一起卖莜面。王玮说,只要他高兴,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钱没了可以再赚,人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一路走来 历尽艰辛磨难

  在王玮的悉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情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就连大夫都感到惊讶能恢复到这种程度。邻居们也很敬佩王玮,如果没有王玮的不离不弃,丈夫恐怕早就死了,王玮创造了一个奇迹。王玮说,她能走到今天,还要感谢曾经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这些年来,很多人都帮助过她,有办事处、市残联、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有许多朋友和邻居。一开始她改行做面食时,如果没有邻居手把手地教,她就学不到做面食的诀窍。后来,女儿上大学,她找朋友借钱,东拼西凑也没凑齐学费,最后还是市残联帮她渡过了难关。女儿上大学后,她才知道女儿学的美术专业特别费钱,为了给女儿挣钱,王玮想要从操旧业,利用晚上帮人做被子,可是她没钱进货,她的朋友知道后,将1万元退休费送到她的手中,这才让她有周转。

  有一次,王玮生病倒在地上,脑子很清醒,可是四肢却无法动弹。后来还是周围摆摊的邻居听到她痛苦的呻吟声,才发现倒在地上的王玮,赶紧拨打了120将她送往医院。当时她已昏迷不醒,很多人都以为她不行了。即使这样,几个邻居二话不说直接帮她垫付了医药费。三天后,王玮一能动弹就要求出院,因为还没有查出病因医生不同意她出院,可是她心里惦记着丈夫和女儿,加上没有钱住院,便执意要离开,医生了解到王玮的情况后,便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了王玮,让她随时给她打电话。回家后,她才知道,住院的几天里,孩子和丈夫都是邻居们帮忙照顾的,之后的一个月里,王玮还没有完全恢复,一天也做不了多少莜面,全靠邻居隔三差五地接济他们一家。

  苦尽甘来 日子越过越好

  坚强地微笑,生命中就会充满奇迹。时光如梭,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女儿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丈夫的病情也越来越好转,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去哪都需要人跟着,甚至丈夫懂得关心她了,“家里有什么事你也不和我说。”丈夫对王玮说。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憋屈了已久的王玮热泪盈眶,这是丈夫得病二十多年来,第一次关心家里的事,第一次表达出帮妻子分担家务的话。

  现在,一家人省吃俭用,终于还完了欠下的债,生活虽然依旧很清贫,但让王玮看到了希望。每天,王玮来到莜面铺做莜面,丈夫睡醒后赶来帮忙,晚上她和女儿陪着丈夫看他喜欢看的电视剧,一家人生活过的很温馨,这样的日子让王玮打心眼了感到知足。她说,那么困难的时候都熬过来了,只要丈夫在,受多少苦都值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