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严控餐饮油烟 呵护蓝天白云

A-A+2015年4月1日11:0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孙媛 通讯员 郭静娴 郭俊和

  我国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而这些烹调方式所产生的大量油烟,不仅会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而且还会引发人体疾病等,使得餐饮油烟废气成为和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并列成为城市的三大“污染杀手”。

  小油烟带来大困扰

  近年来,因随意排放餐饮油烟而导致的纠纷屡屡见诸报端,不少餐饮企业为控制成本同时为了减少“麻烦”,往往在后厨简单地安装一个大功率的换气扇,将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随意排放到大气中。这么一来,餐饮企业确实少了一些“麻烦”,但对周边的居民来说,餐饮油烟带来的困扰却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甚至有居民即便在夏天时都不敢开窗,苦不堪言。

  “以前楼下餐馆的灶台正对着我家卧室,每天油烟味儿特别大,尤其到了夏天,根本不敢开窗户,油烟还把外墙都熏黑了。”回忆起自己曾经饱受的“烟熏火燎之苦”,家住世纪豪园28号楼的李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都向记者“控诉”餐饮油烟给他们带来的诸多烦恼。随意排放餐饮油烟,不仅存在着扰民危害,而且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相关调查研究表明,随意排放的餐饮油烟已成为城市大气环境中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

  统计显示,我市共有上万家注册餐饮企业,参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毫克/立方米,一个中型餐馆(假设灶头数为3个),一般设计的排烟通道流量为0.6万立方米/小时。如果每天营业6个小时,一年就排放颗粒物26.28千克。如果我市所有注册的餐饮企业都按照这个排放规模,全市将向市内的大气排放300余吨油烟粒子。严控油烟污染,全力维护大气环境质量,已经引起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

  拿出新招加强治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主城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及单位食堂全部安装油烟高效净化装置。从源头上把控,把油烟污染降到最低。

  那么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油烟净化装置种类较多,经常见到的主要有高压静电油烟净化器、水喷淋、格栅定态过滤、滤网滤布等。相较于这些传统油烟净化设备,一种采用全新技术的全动态离心式油烟净化器成为目前市场上的新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净化器采用物理手段,通过机械屏蔽和离心脱油,完成了油烟分离和废油回收,净化率可达97.3%,维护成本也不是很高,一到两年更换一次网盘即可,相较于普通的直排方式,这种高效净化装置既经济又环保,不仅能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更不会让企业背负较大的经营压力,因此这也让企业更乐于接受这种新技术,从而在源头上堵住餐饮油烟的排放口。

  据了解,经过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广泛宣传,目前已经有不少餐饮企业意识到油烟污染的危害,加入到安装高效净化装置的队列当中。“这套设备真的太给力了。”说起自己餐馆新安装的油烟净化装置,香满楼西河沿店的一位负责人介绍道:“新店装修时,我们便听从有关部门的建议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虽然刚开始也有些疑虑,不知道它到底能带来什么效应,但在真正使用过后,才发现它实在是太值得了。”该负责人表示,新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仅能将餐厨油烟全部排出,且通过净化后的,将污染物有效过滤,“排放出来的都是干净的空气”。同时,这套设备还能有效降低厨房噪音,将噪音控制在50分贝以内,有效减少了噪音扰民情况的发生。“在我30年的餐馆从业经历中,我觉得厨房环境的进步实在太大了。”该负责人如是说。

  联合整治向油烟说“不”

  为有效控制餐饮油烟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进一步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我市多部门对餐饮油烟污染进行了联合整治。

  2014年,为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有效防止餐饮业油烟污染,我市出台的《张家口市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食药局相关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负责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协调督导工作,分时间分阶段的推进了此项行动的开展。据介绍,经过为期一年的治理,目前我市的油烟污染情况已经得到了基本的控制。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规范和整治油烟污染,《张家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要求进行环境影响监测,对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设备的性能和环保指标进行检测、评价,并向当地人民政府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检测、评价结果;按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置餐厨废弃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符合环保标准,防止二次污染;环境保护部门负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环保竣工“三同时”验收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排污情况,负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超标排放油脂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力争早日全面治理餐饮油烟的污染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