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移动助力农村实现数字鸿沟新跨越

A-A+2013年12月19日16:22中国信息产业网评论

  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培养新型农民以及填补数字鸿沟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十几年前,在广大偏远的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通信难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河北移动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服务,通过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网络,率先解决“三通”中的“电话通”问题,为那些甚至还没有通电、通路的乡村开辟了通向现代化的信息之路。

  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13个县中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两个是省级贫困县。面对以农业为主、靠天吃饭的现状,张家口移动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消弭“数字鸿沟”、缩小城乡“数字落差”。从2003年起,陆续在赤城、宣化、蔚县等地的偏远村落,建立2G基站,解决当地农民通信难问题。近年来,张家口移动更是大力提升了山区、农村的网络覆盖水平,着力提升网络质量,建设基站4388个、WLAN热点295个,解决700余个村的通信和上网问题,行政村通电话比例达到了100%,自然村的通电话比例达到了95%以上,人口覆盖率达98%以上,以先进的技术和通信手段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

  改变“命运”的彩椒专业村

  张家口崇礼县驿马图乡寒清坝村是一个被大山簇拥的小村庄。如今,彩椒是崇礼县的特色蔬菜产业,而寒清坝则是远近闻名的彩椒种植村。最初,由于手机信号不好,联系不畅通,客商一般不会来村里收购蔬菜。村民因为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不能及时获知市场上的蔬菜价格行情,结果一批批的彩椒卖不出去,自家又吃不了,只能无奈地将彩椒倒掉。

  2010年,张家口移动在寒清坝村勘察,他们清楚地知道在这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庄里建设移动基站的难度究竟有多大。为更好地传递通信信号,按照施工规定,传输距离一公里就需要修建20根传输杆来接收转换移动信号,而在当地深山,只能依靠工人翻山越岭,将一根根传输杆运上山,稳稳地扎进群山的泥土里。有些地方,原本并没有路,可是为了修建传输杆竟也被工人踩出了路。在修建基站时,为了不占用村民的土地,选址定在了半山腰,这也增加了打地基的难度。为了保证基站的坚实稳固,地基打了3米深,然后再用钢筋和混凝土浇筑而成。考虑到深山地势比较复杂,为了减少信号被阻断的可能性,在基站开通之后,工程人员还增加了移动信号传输的迂回线路。最终,移动信号在村里实现了全覆盖,寒清坝村话务量在这几年里也已翻了几番。

  村民说,自从中国移动的人来修建了塔,还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掌握技术、了解出售信息,当地的彩椒销路也就相应地拓宽了不少。现在都是电话提前订货,非常方便,一到彩椒收获季节,山东、广东、四川等地的客户都来村里收购彩椒,最远还销售到了台湾,而且基本实现了现采摘现装箱,最近几年彩椒销售更是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出售价格也有所提升。如今,依靠彩椒种植,村民家里都买了冰箱、彩电等,几乎家家都有农用电动三轮车。

  杏花沟的信号满格之路

  5年前,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县的杏花沟与世隔绝,在这片占地2800多亩的深山沟里,漫山遍野都是黄沙与石子。放眼望去,浓稠的沙黄色是这里的主色调,奔走数里,只有寥寥几户村民,县城距离杏花沟并不算远,却恍如两个世界。

  为解基本通信燃眉之急,张家口移动在当地建设了通信干线放大器,辐射范围为方圆1公里,然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风景秀美的园林风貌却还是因为若有若无的信号、断断续续的通话声等问题屡屡错失商机。不仅如此,很多党建培训工作与农业科研调查也因为通信困难而层层受阻。快速增长的通信需求再次引起张家口移动的重视,几番勘测后,他们决定在这里建设移动通信一体化基站。

  那年冬天,张家口移动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郭炜先后4次来到杏花沟园区,反复勘测选址,最终选定了餐厅后方的一个小山坡,这里不仅能够实现信号在整个园区的全方位覆盖,也能够与园区规划更加配套。修路、运送基站、建设机房、数据设备安装、外电施工、光缆铺设、设备调试,克服重重困难,今年7月底,一体化基站建设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眨眼间,杏花沟已经成为一个高标准、高规格的集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实践培训、休闲观光、综合开发于一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如今的杏花沟园区可满足300人同时打电话的需求,满格的信号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杏花沟充满希望的明天。下一步,张家口移动将发展这里的移动数据通信业务,让WiFi、WLAN等无线热点覆盖园区,满足园区的无线上网需求。

  10年前,怀揣一份责任,张家口移动开始移动村通工程建设。10年后,一个个曾经满山沙石的村落变成了果香四溢、满目葱茏的农业科技示范区。随着基础网络在农村的普及,张家口移动为当地农业信息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帮助当地的果蔬专业村迅速发家致富,让数以万计的农民借助电波搭上了信息时代的通信快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