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移动以信息化推动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A-A+2013年12月19日16:23中国信息产业网评论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区市交界处,是北京的北大门。1927年察哈尔特别行政区都统高维岳题写的“大好河山”匾额镌刻在张家口大境门长城之上。现在,“大好河山”成为张家口市城市形象的品牌。长久以来,通信不畅、信息闭塞一直是制约张家口旅游业发展的一大因素,自2003年村通工程开展以来,张家口移动以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为使命,全力支持当地旅游业发展,保证旅游景区移动信号无缝隙覆盖。每一座高高矗立的基站,都见证了当年张家口移动网络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每一部手机“满格”的移动信号,都诠释了村通工程的现实意义。

  海拔2130米处的移动信号

  崇礼县翠云山主峰长城岭海拔2130.4米,这里的滑雪场远近闻名。然而因为山势险峻,通往滑雪场的20多公里的旅游公路在山沟之间蜿蜒穿行。以前的长城岭,即时通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山里山外被延绵不绝的山脊隔开,在外打工的孩子们联系不上家里的父母,村里的乡亲也无法知晓外面世界的种种变化。更甚的是,在长城岭旅游的滑雪爱好者在危险时还因拨不通电话而无法求救。雄壮巍峨的长城岭,将经济发展的春风阻挡在外。

  2004年,张家口移动开始正式筹建第一批村通工程扶贫站。负责村通工程建设的工程管理人员,通过广泛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意见,对原有土建工程中“使用支撑模具进行混凝土浇筑机房顶板”的工程工序加以改进,将工期缩短了近一个月,为基站建设竣工争取了时间。在建设期间,张家口移动的建设者披星戴月,为的是早日建好基站,让更多的村里人能和外界多一些联系,也希望更多的山外人能够来到崇礼,领略长城岭的壮美风光。2007年,张家口移动共建起大基站46个、直放站20个,当年即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移动信号全覆盖。

  如今的长城岭,通信畅通,村民家里出了事,打一个电话即可,再也不用翻山越岭来回折腾。对于游玩的游客来说,畅通的通信保障,便于他们对内对外的联络。“这里山高沟深,海拔都2000多米了,但是移动的信号一点儿都不受影响,真是很方便啊!”来自北京的游客陈栋如是说。

  今年,为进一步积极配合崇礼县加大旅游强县力度,张家口移动投入230多万元,计划在翠云山、长城岭滑雪场的旅游公路7.2公里的盲区里再新建两处基站。届时,将实现旅游景区内移动信号无缝隙覆盖。

  为“关外第一泉”打响名头

  赤城温泉也称汤泉,位于赤城县城西7.5公里的苍山幽谷之中,一直以来被誉为“关外第一泉”。现如今,“关外第一泉”的名头越来越响,来这里度假的游客也络绎不绝。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闻名遐迩的“关外第一泉”背后,始终离不开张家口移动工作者的默默耕耘。

  十几年前,来赤城县的生意人便常常因为当地旅馆无法上网而错过谈生意的契机。温泉再美、宾馆再舒适,没有网络,也就失去了经济活力。2000年,张家口移动在赤城县建设首批移动基站,7名员工埋头实干,从选址到勘察、设计,还要与电力、宾馆、施工队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7名员工不仅身兼数职,同时还肩负着基站完工的使命。忙得转不开的时候,每个人又当采购又忙营销,还得兼职做司机……很快,从工程开工到正式完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汤泉基站建设完成。

  2010年,张家口移动开始在汤泉建设3G信号覆盖工程,提供一批WLAN覆盖业务,目的就是给到汤泉游玩的游客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当地很多村民建立的温泉农家小院也都实现了WiFi上网。这几年,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农家院的生意格外红火,村民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

  近几年,随着赤城县温泉事业的迅速发展,周边宾馆的生意也日渐红火起来,对通信的需求愈加迫切。张家口移动不仅为当地酒店设置内部语音通信和内部视频监控系统,还接入了宽带专线,提升了酒店的设施水平。从高质量语音通信到无线高数据传输,张家口移动正在靠自身探索不断完善客户功能,用青春和汗水为旅游信息化建设浇灌希望之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