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品味张家口之一:暖泉古镇

A-A+2013年11月28日09:39中国新闻网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暖泉镇西古堡街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暖泉镇西古堡民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暖泉书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暖泉书院内景。

  在张家口蔚县坐落着一座千年古镇,走入其中可领略中国文化名镇的底蕴,它就是拥有“三堡六巷十八庄”之称暖泉镇。

  行走在古镇的老街上,扑面而来的是15世纪的宁静的院落和幽长小巷。暖泉古镇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境内西部边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暖泉镇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寓意是温暖的泉水。在这座古镇上有两口泉,一个叫做逢缘池,一个叫做佛镜水源,由于全年泉水的温度都保持在16度而得名。

  在暖泉古镇,亭、台、楼、阁等古老建筑比比皆是。据暖泉镇讲解员王慧敏介绍,暖泉镇最出名的应属西古堡了,西古堡集“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于一体而别具一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古堡建筑,是古蔚州“八百庄堡”中最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西古堡现存古式民居院落180所,其中连环套院多所,最大的为九连环,多个院落相互贯通,房屋之间有回廊相连,布局合理,用材考究,青砖灰瓦,木制格窗,油饰彩绘,宅院雄阔高大,很多砖雕、石雕、木雕均构思精巧,雕梁画栋、斗拱重檐,在经历了上近千年风雨之后,虽显斑驳,但处处透着历史的淳厚与沧桑。

  明清时期,暖泉镇是山西商人到张家口及以北地区经商的必经之地。如今,在经历众多往来牛马车辆的券门中,石板路面已被磨得十分光滑,经过岁月的沉淀,道路两侧也压出了深深的车辙印。行走其中,思绪不禁被带回了那个古老遥远的年代。这里曾经的鼓角西风和大漠孤烟,时光中沉淀的痕迹,仍然在老宅老墙老院落老戏台的血脉中流淌,数百年未曾改变。

  走入北券门,一条长227米、宽3.5米的主大街纵贯南北,与南券门洞直同相望,街道东西房舍俨然,鱼贯并例。主街东西各有三条平行相对的较小街巷与主街相通,形成一竖三横的“王”字形,四边又与更道相通,这便构成古堡全平面的“国”字形体。东西两条中间街道,与南北主街垂直相交成“十”字形,俗称十字街,十字街是堡民聚谈的中心地,这一“十”一“王”一“国”的布局形体,构成“十王国”统体,深蕴着群贤备致、百官聚居、共存共荣、和睦相敬的意愿,体现了祖辈先人深谋巧思的聪明才智。

  南堡门的建造结构与整体外观和北堡门相同。堡门洞顶嵌一石匾,刻有“西古堡”、“永盛门”、“时康熙十九年”字样,门顶建有魁星庙。塑有执笔魁星相,南北两堡门开口相同,均为面向东方。东为四方之首,主位住东,有太阳初照、先得祥光之义。

  走进南瓮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飞脊斗拱、彩绘纷呈的古戏楼。戏楼主体不算大,但独特的是三开间戏楼两侧各有耳房与主楼相连,造型美观大方,唱戏时锣鼓丝弦可分在两旁陪奏。这种设计形式在蔚县近800座古戏楼中是独一无二的。

  戏楼西侧是一砖雕垂花券门,门楼上有一扇形横匾,雕有“显圣庵”庙名。进入庙内跨院,东西间为厨房,西三间为禅房,南有一磨砖细砌的照壁,四面园砖起边,中间是直径1.5米的如镜园形正中嵌有青砖精雕凸高的二龙戏珠图案,形态活现,工艺精湛。

  出跨院,穿过砖券洞门往北,进入地藏寺的主院,该寺为上下两层,天井式建筑,下层建有东西同等的12个全砖券窑洞,窑洞外观为仿之岗石窟北魏时期的造型,内部设有阴曹地府十八层地狱。上层建造均为高台建筑,正中为地藏殿,东西分为十殿阎君殿,南为鬼王殿,鬼王殿两侧各建钟楼一座,与地藏寺相邻相通的建有观音殿,殿北朝古堡内侧2座钟鼓楼分立两边,殿东通一小跨院,内有三义庙、马神及禅房、碑亭等。这些建筑布局严谨巧妙,砖雕木刻工艺精雅,塑相壁画栩栩如生,出廊抱厦,曲径通幽。在占地面积不大的空间营造了一景连一景,一幕连一幕的奇景观,足见古人之聪明才智,因殿堂甚多,故又名为“多圣祠”。

  在离西古堡不远的暖泉书院就是逢缘池的所在地了。暖泉书院又称王敏书院,始建于元代,是京西建立最早,至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代书院。

  漫步在书院里,五开间硬山顶式书屋恢宏大气。书屋南门外有凉亭,凉亭上有一副对联:“五六月中无暑气,二三更里有书声。”正中间书屋外还有清光绪年间的一幅抱柱联:“汩汩其来,悟词源之出峡;眀眀在上,毋坐井以观天”。其意为人只有努力学习,学到的知识才能像源出山峡的泉水涌现出来。学如逐级登高,独上高楼,才能望尽天涯路,千万不要坐在八角井内观天,误人子弟。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暖泉镇既拥有古朴的建筑,又拥有厚重的历史。这里的人们,就在这片单纯而浓烈的土地上,延续着平凡而恬淡的生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