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康保县打造最美生态旅游景点——南天门

A-A+2013年11月29日10:17张家口在线评论

  南天门景区位于康保县城北18公里、屯垦镇政府所在地西北15公里的屯垦镇阿不盖庙村辖区内,海拔1600米。南天门由两座山势迥异的石峰组成,山石垒嶂,东山呈嶙峋之态,西山现悬垂之状,峡谷绵延三、四公里,山口天然成门;山谷间一股清泉从石罅间汩汩流出。



  说法一:据《康保县志》记载,清康熙八年(1672年),蒙古民族在此建普慈寺,其规模:大都宫1座,正殿5间,东西厢房各3间,山门1间,旗杆2根,东西鼓楼1间,常住僧人12人。每年旧历6月1日诵经,14日至15日跳鬼,喇嘛、蒙人到达者300余人。由于寺周围群山环抱,西南山脚下有甘泉1眼,数万人饮之不尽,山上有松树,高5尺。南天门是北部喇嘛和蒙人到普慈寺一年一度诵经法事的必经之路,陌生人寻问路经时,知情者总是告知:往南边走,一直穿过一个石(天)门之后即到普慈寺。久而久之便称之谓南天门。可见当时的普慈寺是蒙族喇嘛向中原传播道教文化的前沿窗口重地。



  说法二:成吉思汗南征金朝时,主战场在中都、野狐岭一带,南天门则是一条隐蔽严密的后勤补给线,也是成吉思汗秘密的军事指挥部,当时两军在阵前对峙,金朝将领停战条件是让成吉思汗退兵七箭之处,停火谈判,成吉思汗没有想到金朝将领拉弓似满月,射箭如流星,七箭之距,竟从张北野狐岭古战场一直射到化德县的七支箭,退成吉思汗之来兵于数百里之外,现在头支箭(地名)在张北境内,六支箭、七支箭在化德县境内。南天门其峰巅周围有许多奇特怪石,诸如山鹰石、将军帐、伏虎崖都是成吉思汗所部留下的美丽传说。可见南天门也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

  普慈寺毁于民国10年(1921),给这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造成了灭顶之灾。为了宏扬佛法,现有僧人和尚潘长仪于2005年在南天门出资300多万元建多宝寺,同时实现了通电、通讯覆盖和道路硬化,加上南天门的鬼斧神工,地势险要,使这里成了开展高原生态观光,登山、朝拜等特色的神秘而圣洁的天籁净地。


  2013年,县委县政府将该镇南天门景区绿化工程提升到全县百万亩生态屏障绿化工程,为了搞好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绿化工程,在规划设计上,采取根据地形划片域,针对土壤选树种,因地制宜,实地适树的原则,按照阴坡松树阳坡杏,剌枚、丁香沟两边的布局,进行规划实施。规划绿化面积1150亩,分三期工程营建,今年的一期工程是在去年前期工程的基础上,总投资595万元,共营造面积500亩,其中营造云杉337亩,16000株,黄剌枚49亩,26000株,山桃17亩4600株,山杏15亩,3400株,紫丁香82亩,48000株,金叶榆7200株。

  为提高该工程的旅游品位,该镇还做了一系列亮化、美化配套工程,营造金叶榆美化墙140米,种花木200平方米,防洪过水面20处,坡体石头造型“缘”字两处,设计路标牌、宣传栏、标语80多处。景区连片油菜花种植1000亩。设卫生保洁工1人,规范野炊烧烤台5处,为游人提供了原生态的休闲场所。



  如果说南天门以奇山怪石、峡谷幽径、潺潺流水美名,而镶黄旗山则是高海拔(主峰海拔1784米,属坝上高原第一峰)大草原著称,镶黄旗山脉位于屯垦镇东北部,南起章盖营山,北伏三面井南百草洼,延绵20公里,山上灌木茂密飞禽走兽,野生植物繁多,品种美不胜数,自然景观有圈马沟、黑牛沟、水泉沟、长流水沟、百草洼、跑马场、守猎场等。这一裸露的处女旅游胜地,亟待着人类的开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