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在鸡鸣驿倾听远古的回声

A-A+2013年12月18日09:34新浪博客评论

  月初,到张家口开会,回京途中路过鸡鸣驿,久闻大名,便下道,驱车往这座古城。

俯瞰鸡鸣驿古城全貌

  俯瞰鸡鸣驿古城全貌  鸡鸣驿城位于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距北京约150公里左右,从北京上八达岭高速,再到沙城(怀来)高速,鸡鸣驿位于沙城西20公里处,公路的南则。

  据考,鸡鸣山下鸡鸣驿鸡鸣驿城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约700年的历史。公是目前在北京周边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座驿站,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被称为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一座“活化石”。

  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设置驿站。到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鸡鸣驿扩建为宣化府进京城的第一大站。

  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惶惶不可终日。农历七月,慈禧及光绪皇帝在御林军护卫下仓皇逃往西安,途中曾在鸡鸣驿何二少家住了一天。

  2003年、2005年,鸡鸣驿两次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

  驿站在中国历史上曾发挥过重要功能,在古代曾起着类似于今天邮局和军事基地的作用,也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生命线。古代时,官府传递消息和发放官文都用马匹作交通工具,但马的体力和奔跑的距离是有限的,要完成数百乃至上千公里的传递不得不中途换马,所以官府就在全国许多地方建立了马站,后来许多过往的官员、商人往往在这些马站打尖、住宿,这些马站逐渐繁华兴旺起来,成了临时驿站。

城墙上的楼阁虽历经百年风吹雨打仍然坚守

  城墙上的楼阁虽历经百年风吹雨打仍然坚守  近年来,鸡鸣驿古城独特的风貌受到电影界的青睐,中央电视台以及北京、八一、广西、天津、香港等电影厂家纷纷来这里选拍外景,《血战台儿庄》、《血战长城》、《大决战》、《国士无双》、《蓝色的花》、《超级女谍》、《大潮600天》等许多影片先后在这里拍摄,鸡鸣驿成了"电影城"。

  我到达鸡鸣驿时,恰是暮色时分,迎着夕阳,漫步在城墙上,举目四望,阡陌纵横,鸡鸣犬吠,看着那鸡鸣山,看着那残墙瓦砾,看着那古城门楼,看着那青砖老街,看着那袅袅青烟,看着那晒太阳闲聊的村民。恍惚间,我似乎穿越了历史,置身在远古的时代,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听到了快马的嘶鸣,闭起双眼,我似乎听到了快马的嘶鸣,我似乎听到了远古的的回声。

  鸡鸣驿,因背靠鸡鸣山而得名。《水经注》里说,赵襄子杀代王于夏屋而并其土,襄子迎其姊于代。其姊代之夫人,至此曰,代已亡矣,吾将归乎,遂磨笄于山而自杀。代人怜之,为立祠焉,因名其地为磨笄山,每夜有野鸡鸣于祠屋上,故亦谓之鸡鸣山。《明•一统志》里则说,唐太宗北伐至山闻鸡鸣,因名鸡鸣山。

  鸡鸣驿城墙为正方形,每边约300米长,城墙为青砖砌垒,内夯黄土,墙高达十五米,城墙上现保存有东西两座城门,其间通有大道,可供人马车辆出入。

  从城楼向下望,一条宽约十五米的大道直通西门,笔直宽敞穿城而过。可以想见当年驿卒夜晚手持火把,快马飞奔,昂首嘶鸣,吆喝行人避让的情景。

  驿城占地22000平方米,平面近方形,城墙周长1891.8米。城墙表层是砖砌的,里层是夯土。墙体底宽8-11米,上宽3-5米,高11米。城墙两边有同样高大的城楼,远远望去格外有味道。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东西各开一城门,都建有城楼。背靠鸡鸣山很是壮观。

  城墙、楼阁以及鸡鸣山都沐浴在暮色之中。而那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钢筋铁骨,巍峨而又庄严,于苍凉之中透着生机,护佑着同样历经沧桑的鸡鸣驿古城。

  城里一直静悄悄的,很少人走,更见不到年轻人,这里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老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