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金河口奇石记

A-A+2013年12月25日08:51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蔚州多奇石,早有耳闻,什么“钵音石”、“天降石”、“大王石”、“风动石”等,有名于一方,但想在一天之内全部相见一次却不容易,因为它们相距甚远,少则相距几公里、十几公里,多则相距几十公里,拜访颇费周折。然而在金河口的山水间,怪石琳琅,步移景换,举头是云飘山动,伏首是细石游水,左右前后石友相伴,与其他地方的名石相比大有异趣。

  金河口山隙前赫然一块巨石,上刻三个大字:“风动石”。此风动石非彼风动石。另有一块风动石在蔚州城东北水峪村西山顶上,据传曾经动过,现已不动。而金河口风动石现在依然“十分好动”。我和一个同伴一块儿看了一下牌子上的说明:风动石长5、9米,宽4、8米,高4、5米,重320吨;风动石下有4个支撑点,风力5级以上就会摇动,声如铜钟。我问了一下旅游区的一位看上去有些年纪的工作人员,这石头真的能动吗?他用带有入声的古老“蔚语”郑重的告诉我,能动,就是今年天气好,没有大风雨。我和同伴钻到巨石的侧下仔细观看了一番,下边确是4个支点,4个支点的受力面积都很小,其中至少有两个支点只是两小块普通的小石头。我想,它就像一个四条腿稍微差一点的凳子,遇到足够的一定方向的力,就会动起来。

  进入金河口后,两面的山崖高耸,极尽凸凹扭转之势,山崖之间最窄处不过几米,险要的地方只能从栈道上通过。清澈见底的溪水时而湍急时而平缓地在石隙间冲撞、嬉戏。河口一段保持了自然的本来面貌,游客只能踩着人工安置的石块小心翼翼地前行。

  走过一段栈道后,在一处山崖下,有一块儿齐整的长方形大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清晰印痕,犹如一个巨人常年在此睡卧而留下的遗迹,果然,旁边刻着三个字:“仙睡石”。

  再向前不远,水中的石头突然变的特别引人注目,仔细一看,在凛冽的清水中,大大小小的石头色彩斑斓,有红色的,有黄色的,有黑色的,有灰色的等。在溪边的石壁上刻着三个大大的篆字:“彩石滩”。

  踏过彩石滩,进入另一段栈道。天气好像突然阴了下来,山崖之间只有一道缝隙。我们弯腰侧身挨过曲折的栈道,等我们回首再看时,不由的心里为之悸动。只见一块儿比火车头还大的圆滚滚的巨石在栈道上方近在咫尺的山崖沿上,好像一阵清风就能把它吹下来。然而,它在这里稳稳当当坐镇何止百年千载。我把这块儿石头命名为“放心石”。穿过百回千转的狭窄河口,有一处飞溅着雪白浪花的小小瀑布,瀑前的水池泛着气泡缓缓流向下游,显得平静而温柔。旁边的石头上刻着:“神龙潭”。牌子上写着:潭形如瓮,深23米,请勿靠近。附近的石头都被水流冲刷得光滑如镜。就在神龙潭的不远处,有一座棱角分明的山峰,直指云天,但这样一座山峰却没有“根基”,它只是悬浮靠在另一座山的旁边,下部斜依着几块儿片石而已,看上去非常危险。该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呢?说它是危若累卵吧,形象不符,说它是斜依神剑吧,又不足以表现它的险情。

  神龙潭的前面,河床豁然变得宽阔,放眼一看,石群滚滚而来。这里成为万千灵石聚会之地,有如巨象漫步者,有如雄师怒吼者,有如牛饮者,有如马奔者,有如羔羊啮草者,有如脱兔飞奔者。更有甚者,与你比肩者,正是你的石友也。你赋予它什么,它就有什么,你看它像什么,它就是什么。

  这时,同伴中有人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它是河西岸斜坡上的一块儿巨石,当我们从它前边走过的时候,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难道这块石头下有地下河,抑或这里有一个大泉眼。我走到它跟前听了看,看了听,没有任何动静,而当我要走的时候,又听到流水声。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这个现象是这块石头与河流之间形成的回音效果。我用步子丈量了一下,从石头到河边大约是7米,石头南北两侧大约总共有15米的距离内能够听到流水声。同伴中有人给这块石头起了个名字,叫“石蕴天籁”;有人则称它为“济公帽”,因为从正面看去,确像济公的帽子;有人又叫它“元宝石”,因为从侧面一看,它又像一锭大元宝。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它会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