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我眼中的张家口怀安碹窑

A-A+2013年12月30日09:21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目前,我国发现100万年前更新世旧石器时代遗址16处,而泥河湾遗址群就占其中的12处。不仅如此,泥河湾丰富的文化积淀还包括古生物学、第四纪地质学、古地理学和古气候学等多种学科,成为举世闻名的“天然博物馆”,是独具特色的泥河湾文化旅游热线。泥河湾遗址群的保护和开发,不仅对人类考古研究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有巨大带动作用。

  怀安与人类文明的发源地阳原县泥河湾遗址不到五十公里。驱车一小时即到。可以这样理解,阳原县泥河湾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在其几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都应具有共同的特性,因为人类文明的活动,不会只停留在较小的范围。我认为,怀安县也应是人类文明的摇篮。

  碹窑与怀安村庄名称的联系

  怀安县,定名为怀安县时在唐穆宗长庆二年(公元822年),但其人类活动和教大规模成群居住其历史悠久。现在很多村庄建村有的达100多年,有的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在怀安县境内的顾家窑和五玉寨村交界处,有一座土碹窑洞庙,叫“胡神庙”,据说是建立在北魏时期,已经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而在过去建村的名字就很有含义。最早与碹窑有关系的村庄名字一般含窑、夭、房、坊,而且村庄名字一般又以最早在该村建设和入住的姓氏为第一个字。如:左家房子村、张斗房子村、袁家房子村、杨家夭村、郭家夭村、叶家辛夭村、双家房村、东房子村、西房子村、高家窑村、赵家夭村、乔家坊村、双家坊村、杨家屯村、北瓦窑村、黄家窑村、胡家坊村、牛家窑村、韩家屯村、磨泥湾村(不算,很有意义的名字)、谢家夭村、王家夭村、吕家坊村、阮家窑村、刘家夭村、李家夭村、郭家坊村、新坝房村、第五夭村、六夭村、何家夭村、徐杜夭村、刘家窑村、董家坊村、赵家夭村、东房子村、梁家要夭村等等。(在明朝时,怀安以“某某窑”起名的村庄四十七个,现在273个行政村还有43个保留了这种称谓。)在与其它张市十三县比较,要数怀安县以这些房和窑名字的村庄为最多。大家可以去查询。

  这些说明什么呢,说明怀安县一直以来受经济和环境地势影响,要比张家口任一县、全国任一个地方起这种特殊名字的都要多。但这能证明什么呢?大家自己想吧,我们继续往下说。

  怀安碹窑特征和建设

  农户比较新的碹窑一般以三间为主,过去生的孩子多,五六间的也有。现在以我家居住的三间为主举例。据父母讲,三间碹窑一般一间宽7-8尺(早些时的窑要小于7尺),深6米,高4米多。院一般长5丈,三间宽3丈。这是现在留下的比较新的窑的大概尺寸。至于院落大小随碹窑间数和地理位置限制,有大有小。碹窑三间一般为进门是中间一间,为堂地,然后是东西两间,东间为正房。

  父母一般都居住在东正房。长子成婚后居住在西正房。多子多孙者同住一个院落,按长幼有别排列居住。除了父母住的东正房外,子、孙辈成婚后按西正房、西耳房、东下头(东下房)、西下头(西下房)、南房等顺序排列居住,不能乱了套数。乱了套数就是乱了礼数。非礼莫为,非礼莫动。尤其是几世同堂的人家,不管心里怎样不快,也得按礼数来,遵礼则安嘛。旧时大户人家的院子里居住得满满当当。夜里窗前烛光照,满院灯火透天明。

  旧时,室内陈设一般户室内陈设简单,只有堂柜、高桌、长凳之类摆设,屋内有通铺火炕,连着锅台,有在炕沿正中下方建锅灶的,叫“炜灶”或“焖灶”,做饭烧炕同时进行,炕上铺苇席。贫困农户,只有大缸、破木箱盛物,盛水,腌咸菜,粮食就地而囤,炕上被褥人均不足一条,生活十分清苦。富户的三间正房里装饰得很讲究。堂屋里屏风,用帷幔遮罩诸神牌位。东西两屋砖砌炕沿帮,红色漆油宽木炕沿,围炕墙壁上或绘山水景致,或绘仙女人物,名为“炕围”。炕席上铺毡垫毯,摆放上红色漆油炕桌,炕桌上摆放茶盘扣碗。地下靠北墙摆放一对榆木雕刻红色漆油木柜;柜顶上各放一只与大柜一样颜色的“门箱”;中间放一只“柜楔”;或靠东墙根,或靠西墙根横摆一张平面、两头跷高卷起的大“几案”,“几案”平面上摆“坐镜”、坐钟、瓷器茶叶罐、瓷器掸瓶以及其他零星装饰物件;“几案”平面下边镂刻着嵌镶金边的木雕,或山水或人物,千姿百态,熠熠生辉。靠“柜楔”处摆放两把四条腿平面“杌子”。大柜门上、顶箱上均镶嵌着金光闪闪的镲形铜“饰鉴”。满屋子红色耀眼,铜光生辉,呈现出一种古朴典雅、庄重厚实的氛围,虽然堂皇,但绝不会让人产生一丝一毫的浮躁之感。父母下世之后,如果分家另过,也要按“哥东弟西”的顺序分割房屋。价值不均者,由其他财产搭配,其居住俗规不能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