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纵览原创|中国女篮重夺亚洲杯冠军,头号功臣是咱河北姑娘,父亲特别激动说女儿拼尽了全力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张超 刘涛

  时隔12年,中国女篮再次登上亚洲之巅!7月2日,2023年亚洲杯决赛中,司职中锋的韩旭不“含蓄”,夺取本届亚洲杯双料MVP(最有价值球员)。她是中国女篮的头号夺冠功臣,来自河北石家庄,是位土生土生的河北姑娘。7月3日上午,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了韩旭的父亲韩发顺。他称,看到韩旭获奖后非常激动,并表示韩旭4日将直接飞往美国,准备接下来的WNBA(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待到亚运会时,将回国打球。

  7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2023年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以73:71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本次决赛中,韩旭共出战34分钟,投篮17中12,三分球2中2,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10篮板2助攻2盖帽,尤其是在最后时刻贡献了关键进球,还连续抢到了“价值千金”的关键篮板,带队上分!最终,韩旭当选亚洲杯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和赛会MVP,入选本届女篮亚洲杯的最佳阵容,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头号功臣”。

  赛后,韩旭也第一时间跟父亲通过微信分享了夺冠的喜悦,韩旭告诉父亲,战胜日本队,非常解气。“挺激动的,能取得这个成绩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孩子)为国家也拼尽全力。”决赛当天,韩发顺和爱人一起在石家庄的家中观看了赛事直播,即使没能到比赛现场观看女儿比赛,隔着屏幕夫妻俩也难掩激动之情。每当看到女儿进球,韩发顺就和爱人一起鼓掌加油,楼道经过的邻居都听到了他们的喝彩声。

  “昨天夺冠后,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我们跟‘过年’一样忙。”韩发顺说。被问到韩旭昨天决赛的表现,他笑着说:“她一直都挺努力的,挺好的,挺拼的。”

  7月2日,中国队球员韩旭(右)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韩发顺告诉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7月4日,韩旭将直接从澳大利亚飞往美国,准备接下来的WNBA,近期夫妻俩也没有机会跟女儿见面了。韩旭将在杭州亚运会回国比赛,“等她回来参加比赛,我和爱人去现场看。”

  韩旭在石家庄体校时的启蒙老师王丽教练也通过赛事直播看了决赛,看到中国女篮夺冠和韩旭的精彩表现后,也第一时间给韩旭发微信表示祝贺。“你现在能里能外,真的厉害啊。”王丽教练还忍不住向韩发顺表扬了韩旭的表现:“打得太好了,球风比以前更成熟了,篮下护框的能力也很强,比以前更进步了。”

  公开资料显示,韩旭1999年出生,身高2.07m,出生在石家庄一个篮球世家。韩旭的父亲韩发顺、母亲陈智萍都曾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分别是河北省男子、女子篮球队队员,退役后都从事篮球教练工作。韩旭的父亲韩发顺身高2.1m,在中国篮球甲A联赛时期效力于四川男篮,担当中锋,在比赛时总能为球队得分做出贡献。韩旭的母亲陈智萍身高1.81m,曾经也是球队主力。

  韩发顺告诉记者,韩旭从小就比较高,对篮球也感兴趣,小学二年级时开始在石家庄体校学习、训练,当时已经比同龄的小朋友高一头,小学毕业时就已经达到了1.76m。

  “个再高,自己不去努力,不去奋斗,肯定是不行的。”韩发顺说,韩旭在训练中很投入,善于动脑筋,还有无论是在各个学校、俱乐部,包括在国家队,韩旭的训练基本上都是全勤,几乎没有请过假。

  韩发顺清楚地记得韩旭四年前第一次去WNBA时,在采访中提到,自己遇到困难了,掉到坑里,别人拉你,你死活不上来是不行的,要靠自己爬起来,重新开始,遇到困难要坚持。

  记者了解到,小学毕业后,韩旭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清华附中,又一路打进“国字号”球队,国少、国青、国家队……2019年4月,纽约自由人队在WNBA选秀大会上独具慧眼,在第二轮的第14顺位选中了韩旭。因此,韩旭成为中国在WNBA选秀排位最高的球员,成为第五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也是中国进入WNBA最年轻的球员,更是中国第一个从校园走到WNBA职业赛场的球员。那一年她还不到20岁。

  “平时也会经常跟她微信交流,鼓励比较多,有的时候也会帮她分析分析,帮助她提高。”韩发顺说,他深知篮球训练的苦和累,有的时候看着训练的女儿,也很心疼,但更希望女儿坚持下去,为国家尽力,为梦想尽力。

  来源: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