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美食>正文

低脂食物含糖高 健康吃糖首选红糖

A-A+2013年11月5日09:17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每天摄入量不超过50克才是健康吃糖

  对于减肥的女孩子和血糖较高的老年人来说,控制糖分的摄入是一项常识。但如果你认为只要少吃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就已经做好了“控糖”工作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隐藏着大量的糖分,稍不注意,这些“隐藏的糖分”就会导致我们每天糖分摄入超标,影响健康。

  每天糖分摄入不超过50克

  据英国权威机构介绍,成人和10岁以上儿童每人每天所摄取的糖分是50克左右,这相当于10颗方糖。而5岁至10岁的儿童每天最多摄取9颗方糖的糖分。但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每天摄入的糖分都不止50克。如果你早晨吃100克白面包(含糖20克),中午吃半份红烧肉(含糖25克)、一碗米饭(约等于20克糖产生的热量),下午喝一小瓶乳酸饮料(含糖16克),再吃一个梨(含糖20克),晚上吃半份鱼香肉丝(含糖15克)、一碗米饭,这样一天下来,摄入的“隐藏糖”就达到136克。四川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林敏介绍,吃糖虽然并不直接导致糖尿病,但长期摄入过量的糖分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引起人体内环境失调,进而促进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脂肪肝、龋齿等的发生,并减弱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进而给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

  1听可乐含糖39克低脂食物并非糖分含量少

  在人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9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林医生称,几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所以,对于一些喜欢吃甜点、饼干、零食、饮料的孩子和年轻女性来说,每天摄入100克以上的白糖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此外,那些号称“健康”的低脂食物其实含有更多的糖分。据英国肥胖论坛相关人士介绍,在食物制作过程中,一味注重剥离脂肪,会使得食物更加无味。因此,生产者不可避免地加入更多其他材料,例如糖,来提升食物的味道和外形。

  “隐藏糖”无处不在健康吃糖最好选红糖低聚糖

  日常饮食中的“隐藏糖”无处不在,并非甜的食物里才含糖,很多吃着无味,甚至是酸的、咸的食物里,都可能有大量”隐藏糖”存在。膨化食品和核桃粉、芝麻糊等速溶糊是加工食品中最大的“隐藏糖”藏匿者。比如雪饼、鲜贝、虾条等膨化食品,它们吃起来虽是咸的,但里面含有大量淀粉,却不含任何能抑制血糖上升的膳食纤维。很多水果吃起来很酸,但糖分却比吃起来甜的水果还高。例如猕猴桃吃起来较酸,含糖量却是10%。苹果、橙子、柚子、荔枝等含糖量在9%~13%之间,而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水果含糖量超过了14%。100克白面包含糖量在10—20克左右,酸奶的制作配方是100克牛奶配10克左右的白糖。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

  林医生称,如果想在甜食和健康之间找到平衡,最好吃以下几种糖:

  1、红糖。它也叫“黑糖”、“褐糖”,其含有较多的铁、钙、钾、镁等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利于人体内酸碱平衡。

  2、低聚糖。如低聚果糖、低聚乳糖、低聚异麦芽糖等。它们的热量很低,具有“调整生态平衡”的作用。低聚糖中的“双歧因子”能促进体内有益菌的生长,抑制肠道致病菌和腐败菌增殖。

  3、糖醇类甜味剂。包括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度略低于白糖。它们能量低、不会引起龋齿、不升高血糖,属于健康甜味剂。但每天的食用量最好别超过20克,因为它们会促进肠道蠕动,过量食用能引起轻度腹泻。(华西社区报见习记者 刘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