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我和福利院儿童一起过大年

A-A+2014年2月12日11:33和合承德网评论

资料图资料图

  在万家团圆的马年春节里,承德市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是怎么过年的,他们有没有像其他的小孩子一样,和小伙伴们玩得很开心,是否也能收到带有美好寓意的压岁钱?

  农历大年三十,记者在市福利院见到了正在为孩子们忙碌的樊艳秋副院长和保育员们。据他们介绍,今年在福利院过大年的孩子大概有30多个,其余的孩子有些回到了他们的亲戚家,在家人的陪伴下度过新年。从孩子和这些特殊的“妈妈”们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了他们彼此之间深厚的感情。

  为了让这些福利院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节日里家一般的温馨,今年过年,福利院的保育员们仍然选择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度过马年春节。“年前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新衣服和压岁钱,过年的时候还会陪着他们一起包饺子,让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孤残儿童在福利院度过一个同样其乐融融的春节。”福利院的保育员们说。

  春节里的社会福利院比平日里多了几分喜庆的气氛。美好祝愿的“福”字,红红火火的大灯笼,大大小小的贴纸、窗花占据在门窗上,有的以朴素为主,有的以可爱为主,有的以火红颜色为主。这些布置使整个福利院变成了一个年味十足的大家庭。

  市社会福利院的吴兴隆今年已经6岁半了,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的新年希望就是可以早点上学,学认字,学知识,学文化,等长大了以后,赚了钱,要给他的“妈妈”们买好吃的。孩子的愿望很简单,在很多大人看来甚至有些幼稚,但是他的“妈妈”们听了,却是感动在心头。樊艳秋说:“我们隆隆自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性格开朗,懂得照顾别人。”

  除夕这一天,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都特别的忙碌。他们为孤残儿童们换上新衣服后,陪着孩子们共同联欢,庆贺新春佳节。每年春节,福利院的食堂都是最忙碌的地方,采购来的年货,被制作成一盘盘菜肴。厨师们把各色凉菜做好后整齐地摆放在案头,然后又精心烹制起鱼肉等菜肴。记者了解到,今年留在社会福利院过年的大孩子不多,最大的孩子是26岁的孙白福,5年之前去了北京,在北京的一家按摩馆给人做盲人按摩。“虽然已经长大,但是每年过年我都会回来,因为这里是我的家。”除了孙白福还有几个十几岁的孩子,算是大一些的,而其余的20多个孩子就都只有1-2岁了,最小的甚至才几个月大,只能让保育员抱着。

  这些孤残儿童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就连吃饭也需要保育员们喂食。据其中一名保育员介绍,喂食时要掌握好节奏,在孩子转过脸来张口时要准确将饭菜喂入口中,而且饭菜温度要适宜。孩子们在保育员的悉心照顾之下,喝着饮料,吃着可口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笑靥。

  每逢过年的时候,包饺子都是社会福利院的重要活动。孩子们早早把手洗干净,会擀皮的擀皮,会包饺子的包饺子,大家分工合作,忙的是不亦乐乎。保育员们说,每次包完饺子,给孩子们刚换上的新衣服就会沾上一层白面,他们包出来的饺子也是奇形怪状,各有风格,但是大家都很享受这种劳动的快乐。

  过年期间,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也纷纷涌向社会福利院,前来为这个特殊的群体献上一份爱心和温暖。大年初一这一天,一大早就有一家三口来到了福利院,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好吃的,还给他们留下了500块钱,让福利院的保育员们给孩子们买些日常用品。据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很多社会爱心人士都是来了放下东西,看看孩子就走了,他们也并不知道这些好心人的姓名。

  在过年的时候,福利院和平时一样,24小时有人值班。“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孩子们都得到很好的照料,尽量让他们享受到更多的母爱。”樊艳秋说,希望通过他们的爱,可以让每个残疾孩子都能“残而不废”,争取在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希望这些孩子可以融入到社会的大家庭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