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2013年工程年终盘点 就业再就业道路越走越宽

A-A+2014年1月16日10:54和合承德网评论

  就业再就业被称作民生之本,它一头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一头连着个人及家庭的生活。

  我市始终如一秉承着“就业为民生之本”,把这一事关百姓根本利益的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技能培训“保饭碗”、鼓励创业“造饭碗”。在人社部门和各种政策的扶持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捧新“饭碗”,开始一种崭新的生活。

  “有了工作,才能有固定收入,人活着也有尊严。”下岗职工郭玉荣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出回答。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她在承德可大毛纺织有限公司重新就业,不但有工资,还上了各种保险,生活从此有了希望。2013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520人,就业困难对象就业819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分别完成省任务的102.6%、153.1%、146.4%、107.9%。

  无技术,难就业,用人单位都不会用一个无一技之长的人。面对这一问题,我市“对症下药”,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建设就业再就业工程的重要环节。职工培训工作实行分类指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利用现有培训资源,开展本企业的职工培训。发挥技工院校培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培训各类企业在岗职工5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6万人。

  “我准备开个影楼,县人社局不仅免费对我进行了创业知识培训,给我讲各种政策、手续,教我如何做好管理,最后还帮我申请到了8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我的影楼终于开业了。”承德县47岁的尹春兴奋地说。

  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大型专项活动。通过开发岗位、个性化服务、落实社保补贴和特困帮扶、举办招聘会等形式,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提供就业援助和服务。共支出就业资金1.34亿元,受益人数达到5万多人。支出超过2亿元。

  滦平县的徐建泉大学毕业后,在自主创业补贴的扶持下,现在开了一家广告公司,“通过县里宣传,我得知毕业两年内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可以得到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钱虽然不算多,但确确实实缓解了我创业过程中的经济压力。”北大街社区居民张立萍1998年从县内某服务公司下岗,是社保补贴为她缓解了生活压力。“听说国家有这方面政策,我就去办理了申请,当年就返回了钱,正赶上我儿子读大学,为我减轻了经济负担。2013年又给我补助了,我这心里啊别提多高兴。”张立萍挥动着补贴款笑不拢嘴地说。

  为确保创业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我市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出了涉及降低创业门槛、创业基地等意见。2013年上半年,平泉县华北物流绿色就业孵化基地项目落成,303家小微企业入驻,对进入基地的创业人员给予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直接带动约1000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了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市还实施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人社局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建立了档案,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医”等基层项目,安排高校毕业生8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200多人。加快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建设,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实名管理和动态监测,开展“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现创业实训500人;开展“创业指导校园行”活动,培树大学生创业理念,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4.8%。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