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河北承德旅游推荐:避暑山庄旅游攻略

A-A+2014年2月19日18:33河北旅游网评论

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距离北京180公里。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内有康熙乾隆钦定的72景。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一百余处。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它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始建于康熙年,建成于乾隆年,历时89年。山庄以朴素山野气息为格调,取自然原景本色,吸收江南水秀风光,而建成山中有园,园中有山的独特园林。 这座园林又因众多群体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苏州的留园,一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园。

  避暑山庄位于承德市中心区以北,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每一部分都独具丰采,让人解读着历史又让人留恋着风景的瑰宜。

  康熙帝钦定的三十六景,把山庄的浩景凝成颗颗名珠,镶嵌在了山峦水域之间,这三十六景是:烟波致爽 芝径云堤 无暑清凉 延薰山馆 水芳岩秀 万壑松风松鹤清樾 云山胜地 四面云山 北枕双峰 西岭晨霞 锤峰落照南山积雪 梨花伴月 曲水荷香 风泉清听 濠濮间想 天宇咸畅暧流暄波 泉源石壁 青枫绿屿 莺啭乔木 香远益清 金莲映日远近泉声 云帆月舫 芳渚临流 云容水态 澄泉绕石 澄波迭翠石矶观鱼 镜水云岑 长虹饮练 甫田丛樾 双湖夹镜 水流云在

  精华景点:

  丽正门- 内午门- 澹泊敬诚殿- 四知书屋- 烟波致爽殿- 云山胜地楼- 采菱渡- 如意洲- 烟雨楼- 沧浪屿- 长湖- 文津阁- 热河泉- 金山亭- 水心榭- 东宫遗址- 德汇门。

  常规线路:

  东线:进德汇门,过东宫,以卷阿胜境为起始点。沿东线游览可参观到的景点:水心榭、文园、清舒山馆、月色江声、戒得堂、汇万总春之庙、新所、金山、香远益清、热河泉。

  中线:下万壑松风蹬道至如意湖、下湖中间的拱桥,是中线的起点。经芝径云堤,到采菱渡,如意洲,到达中线结景青莲岛(烟雨楼)。

  西线:出正宫岫云门,下玉麟坡,沿如意湖西岸北行,至“水流云在”分道,一是东转至萍香泮;一是北行至文津阁,是湖洲区西路游览线,也是连接全园四个功能分区的交通干线。主要景点有如意湖(亭)、芳园居、芳渚临流、临芳墅、远近泉声、文津阁。

  景区推荐理由:

  理由1 旧版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一、二部,均在承德避暑山庄取景拍摄,山庄里的烟雨楼就是“漱芳斋”。

  理由2 山庄宫殿区布局严谨,建筑朴素,苑景区自然野趣,宫殿与天然景观和谐地融为一体,达到了回归自然的境界。

  理由3  宫殿区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占地10万平方米,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组成。

  理由4  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理由5  山庄融南北建筑艺术精华,园内建筑规模不大,殿宇和围墙多采用青砖灰瓦、原木本色,淡雅庄 重,简朴适度,与京城的故宫,黄瓦红墙,描金彩绘,堂皇耀目呈明显对照。

  门票:淡季门票90 元(11 月1 日-2 月28 日 );旺季门票120 元(3月1 日-10 月31 日) 开放时间:8:00-17:30

  景点地址: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丽正门路20号

  联系方式:0314-2029771

  交    通:

  公交:避暑山庄在承德市区内,交通方便,从承德火车站前乘5、7、11、15路公交车可达。出 

  租车5元起步,一般市区内任何一点到避暑山庄都不超过10元。

  自驾:京承、京通、承石、承沈铁路干线贯穿承德全境。承德境内有101、111、112国道通过,

  向北可通往内蒙古,向东可达辽宁,西南前往北京,东南则到天津。从北京到承德有京

  承高速公路。

  参考信息:

  1、山庄周围宾馆很多,山庄内的宾馆条件差而房价贵,如果是为了省门票而入住没有什么必要,唯一的

  好处是可以领略山庄夜景。

  2、游览避暑山庄强烈建议请导游,或至少蹭听。请导游不但能增长很多人文历史知识,也能听到各种有   

  趣传说,为美景增色不少,而且很多精华点位置较为偏僻或乍看不引人注目,有人指点才不会错过。

  3、湖州区是山庄风光最为秀丽的地方,荡舟湖上会是不错的选择,租船点在如意湖西岸,有普通手划船、

  龙头手划船、脚踏船可供选择,租金依次为每小时10 元、14 元、20 元,押金为50 元、100 元。

  4、正宫、松鹤斋、东宫和万壑松风四处建筑,现已辟为博物馆,用于清代宫廷史记和宫廷艺术品展出。

  5、山庄里有专门的环山游览车,每人50 元。此路线可游览大部分景区景象,有的路况较为险要,切记安全第一。

  温馨提示

  准备物品

  身份证:出门在外无论是乘坐飞机、火车,还是住宿旅馆,都需要身份证,所以出门前一定要确保携带身份证。

  着装:春秋两季,长短袖皆可,如果外出过夜需要带一件长袖外套。夏季炎热,穿短袖,晚上出门带薄外套,防着凉。冬季气温较低,一般毛衣加外套或大衣。带上两至三套换洗衣服即可。

  鞋子:带一双轻便合脚的户外运动休闲鞋,不宜穿新鞋或高跟鞋。

  个人日常用品:剃须刀、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伞、梳子、小镜子、手表、笔、小本子。驿站一般不提供毛巾、牙刷、拖鞋、洗发水等,请自行携带。

  电子电器:手机、相机、电池、充电器、存储卡。行前一定要确保手机和相机电池满格,以防止关键时刻无法使用。

  药物:带上常备药品,比如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止痛药、晕车药等。如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请根据自身情况备足相关药物。

  注:身上带个几百块钱现金,现金不要太多,注意钱物安全。带上银行卡或信用卡,方便购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