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三慌,建三园”,

  到厕污治理、垃圾不落地、

  到三区同建、三边整治、三网同建,

  在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仗上,

  邱县担当、奉献、奋进,

  坚定信心和力量,

  从最基础、最关键、群众最盼望的领域入手,

  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描绘出了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

  乡村振兴新画卷。

  6月22日,

  肥乡区客人到我县观摩交流,

  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6月22日下午,肥乡区区委书记李书平一行11人来我县参观考察农村人居环境、“三网”建设等工作。县领导李剑青、陈涛、逯庆新、谢国军及县委办、农业农村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

  李书平一行先后到新鲜庄村、坞头社区、邱城镇厕污集中处理中心、“三网”路等,实地观摩我县农村人居环境、“三网”建设等有关工作。

  新鲜庄村该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率先推行“五张图”工作法,走出一条“精准、高效、直观、简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管理新模式,空闲宅基变“三园”,美丽庭院“留乡愁”,在村庄清洁行动上走在了前列。

  三网建设今年以来,邱县聚焦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打造“水、林、路”三网合一的民生工程。以前村内坑塘垃圾多、脏乱差,田间河渠柴草堵塞,杂乱不堪,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将原有路沟、河渠内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对河渠进行扩挖,并根据群众灌溉需求开凿新的河渠。修建的河渠“旱时能浇地、汛时能排涝、平时能蓄水”,全县“水网”建设疏通扩挖河渠65条,长达178公里,实现了217个村地表水全覆盖,河河相连,渠渠相通,坑坑蓄水,形成全县域“环城绕田、水系连通”的大水网格局。

  文冠小镇坞头村

  坞头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整村迁建项目试点,  走进村中,家家户户二层小楼,村中道路宽敞明亮、四通八达,幼儿园、小学、卫生室、敬老院、村民中心、文化大礼堂等配套设施完善,村中文冠产业蓬勃发展,成功入选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这里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和“引领版”。

  厕污治理邱县探索出改厕和污水治理“两收集、两利用”的新模式,即对生活污水集中收集、二次利用,对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后二次资源利用,在全县建设7座厕污集中处理中心。通过绿色生物降解,厕污生态化处理后可直接施入农田。每个处理中心日均处理厕污45.7立方米,覆盖人口3万人,实现厕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通过考察观摩,李书平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网”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县谋划早、站位高、措施实、效果明显,有较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李剑青表示,将与肥乡区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网”建设等工作为切入点,继续积极探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邱县

  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坚持从点位到全局,从面子到里子,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谱写新时代下乡村振兴的华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