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光靠在学校内的知识理论学习是万万不够的。社会实践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我将用我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做贡献!”日前,在邱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系的大三学生刘婕,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邱县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面向全国大学生常态化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于今年6月份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发动,面向全国高校选拔邱县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将根据各位同学的所学专业和个人意愿,合理安排到规划建设、项目服务等辅助岗位,确保同学们都能发挥各自所学,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启动仪式上,作为实践单位,邱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武义峰表态说道。

  活动一开始就受到了全国各地邱县籍大学生的热烈欢迎。由于学生们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邱县将原本确定的50个返乡实践岗位数调整为71个,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各地60多所大学的71名学子回到家乡邱县,奔赴实践岗位。

  “这次实践是我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联系的纽带,我学到了难得的经验,提高了社会见识和实践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回家家乡邱县,来自石家庄经济职业学院2019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暴风雨,参加了县里农村改厕问题调查,邱县“两收集、两利用”高效厕污处理模式,让他深有感触。他还表示,将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农村产权制度清查这项工作,为家乡做贡献。

  团县委积极搭建实践平台,按照住址就近、专业就近等原则为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实践期间,邱县团县委还组织开展了“看家乡新变、话家乡发展”观摩暨座谈会活动。通过对全县重点工作集中观摩,让大学生们看到家乡的新变化。并联合县组织部、就业局、开发区等有关单位,让大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县里人才创业及招商的优惠政策,培养学生们的招商引资助家乡发展的意识。

  实践期间,团县委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邱县支公司为参加实践大学生提供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践结束后表现优秀者,由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联合颁发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