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是大峪镇郊野公园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是个远离闹市

  如秘境一般的地方

  让人总想“偷得人生半日闲”

  来到这里寻找内心最初的宁静

  寻找与家人、朋友慢处的时光

  然后以更好的心境重新出发

  回归生活

  秘境中的神秘故事

  八仙大战甲鱼精

  走上临清桥,便看到斗法沟的对面有一块椭圆形的巨石镶嵌在石壁中,远远看上去好似一个乌龟壳,就叫它石龟岩。石龟岩下面有石下泉,水深4米,与河水相通,后面还有一个深洞,一直延伸到山体里面,深不可测。龟岩的正上方有两颗在石头缝中生长了千年的古柏,因一雄一雌,被称之为“雌雄双柏”。

  石龟岩和雌雄双柏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源于一个神话传说。相传,山上原来有一头甲鱼精为害一方,八仙经过这里的时候决定为民除害,在斗法沟大战甲鱼精,战斗中铁拐李在石头上留下脚印,张果老毛驴的驴蹄被砍掉一只,留下了驴蹄石,收服甲鱼精后,甲鱼精变成了我们看到的石龟岩,风雨二神变成了雌雄双柏,让甲鱼精不敢再为害百姓。后来便在山上留下了张果老驴蹄和铁拐李脚印。

  刘秀封椿树为王

  公园南边有一颗两人合抱的大桑葚树,相传东汉开国皇帝刘秀被王莽追杀,在今天新坡镇前朴子、后朴子村躲过追兵后,拍了拍身上的土,这也是两个村村名的来历,然后就跑到了此地,又饿又困,寸步难行,就在一颗大桑葚树下睡着了。正值桑葚果实成熟,有一颗桑葚就掉到他嘴里,醒来后他尝了尝觉得酸酸甜甜很好吃,于是摘了很多桑葚充饥,因此得以活命,并对桑葚树承诺,以后当了皇帝就封你为树中之王。但当他当了皇帝回来寻找时,却错把椿树当桑树封了王,因此桑树气的破开了肚皮,椿树呢由于害羞,无功受禄,树皮变成了黑色。

  除了八仙大战甲鱼精、刘秀封椿树为王的故事,还有关于胜景园、井全坡、纺山寺等相关的传说,这些神奇的故事让整座公园变得更加丰满立体,也让人更加流连忘返。

  秘境中的景色

  近年来,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郊野公园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和数量越来越多,呈现出“鱼鸟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在这里,四季分明,采摘乐趣多多,春季有杏花、桃花、文冠果、油菜花;夏季有草莓、桑葚可以采摘;秋季有桃、梨、杏等水果;冬季,可以观赏雪景,还可以采摘冬枣和挂在枝头的柿子。

  旅行不仅要满足眼睛

  更要满足心灵

  环境带来的新鲜感里面

  还有很多可以悟出来的精神力量

  前往这美如画的地方

  亲耳倾听神秘的故事

  亲自感受秘境般的美好

  岂不美哉

 

  稿件来源:微观峰峰微信公众号;邯郸市委网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