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

  严格落实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线上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整治各项工作,确保了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良好、平稳有序,广大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推动文旅场所有序复工复产

  春节假期,廊坊市文广旅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精准研判,科学施策,切实做好景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畅游冀”“乐享冀”及自有分时段预约平台,全面实行预约制度,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严防人员聚集。同时指导星级饭店严格控制人流密度,确保用餐安全等。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全方位向文旅企业宣传国家、省、市支持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限量、预约、错峰”等图文和视频,倡导文明出行,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文旅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利用自有媒体,为文旅企业提供对外宣传服务,扩大全市文旅企业的影响力。

  ●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开展非遗年货消费季活动。组织传统技艺、美食类有独立包装、方便携带、舞美价廉的非遗项目,进行线上展示展销;组织“情暖冬日”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向临空经济区、廊坊文旅企业、园区捐赠图书,进行慰问展览、展演;开展非遗云展播。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心,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线上云展播;开展“情暖冬日”文化云展演。组织传统艺术以及非遗表演类项目进行展演,并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

  春节假期,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证开放时间,并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服务。

  市图书馆开展新春寄语·岁末留声——廊坊市图书馆“新春”朗读活动、“中华小达人”新春嘉年华主题活动;市博物馆开展线上云展览——《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云课堂我们的节日;市群艺馆推出文化活动云展播——往期精彩文化活动回顾、京东大鼓基本演唱教程等线上活动。

  各县(市、区)开展“辞旧迎新话年俗”“金牛迎春·翰墨情怀”新春书画展、“到人民中去·文化进万家”优秀文艺作品进网络展播、“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辞旧岁·迎新春”春节传统文化知识线上趣味竞答活动、“牛气冲天过大年”国画展、京津冀书画艺术交流线上展、“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迎新春送祝福线上直播活动、迎新春“文化大城”书法创作笔会等百余场线上文旅活动。

  ●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

  市文广旅局联合联通公司、移动公司全力推进景区视频监控和预约平台接入工作。

  全市27家3A级以上景区,共47路视频监控接入“河北旅游云”平台;全市41家A级景区、26个公共文化场馆通过“乐享冀”或“畅游冀”小程序全部接入“河北文旅分时预约平台”。

  ●加强执法检查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市文广旅局加强文明旅游提示,引导文明出游,根据国务院、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布文明旅游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春节出游加强个人疫情防护,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加强执法检查,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贯彻落实、强化排查管控、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联动协作,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与气象、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联合检查,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