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国际商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北省贸促会承办的“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河北经贸合作恳谈会”于5月18日在廊坊市成功举办。

  恳谈会围绕国家“十四五”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和河北省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的发展要求,聚焦氢能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要战略新兴产业,邀请了中国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交国际工程分公司、华北制药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代表;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滴滴出行、浙江威特等中国500强、知名民企和独角兽企业;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商协会及我省50多家重点园区、自贸区和企业负责人参会。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于健龙、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分别致辞。恳谈会围绕数字经济、氢能产业、生物医药领域分三个主题进行演讲和产业推介。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SAP中国)副总裁张钦鸿、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岗、中共怀来县委书记贾兵围绕“后疫情时代下的数字经济潜力”作主题演讲;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海英、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白晶围绕“因势适时开展氢能产业合作”作主题演讲和推介发言;华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杜玉涛、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雪霞、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局局长丁飞燕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挑战与机遇”作主题演讲和推介发言。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于健龙致辞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于健龙致辞

  于健龙秘书长表示,此次恳谈会是推动“后疫情”时代地方经贸发展和企业交流合作的具体行动,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参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力实践。目前河北正处在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国际商会将充分发挥对外渠道、工作平台和专业服务优势,为国内外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打造更好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便利,为国家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致辞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致辞

  河北省政府郝杰成副秘书长表示,中国国际商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外向型枢纽型商会组织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商会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在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开展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组织企业开展对外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恳谈会商会组织了3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到河北参观考察,并举行多个项目签约和主题演讲活动,必将为各方深化务实合作发展创造新的机会。河北是京畿重地,内环京津、外沿渤海,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多重机遇叠加,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叠加交汇、深入实施,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机场群、环渤海港口群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为河北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战略支撑,也为海内外客商到河北投资兴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河北经贸合作恳谈会为双方提供了深入交流、洽谈合作的机会,通过本次恳谈会力争达成更多合作意向和合作成果。

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索建杰主持会议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索建杰主持会议

  本次恳谈会促成10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大数据、新材料、清洁能源、环保、经贸、会展和文化等领域。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政府与河北易汇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易汇云数据中心项目”;友好赢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洲易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全生物降解材料实验室和出口加工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张家口市尚义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尚义县南壕堑镇100MW实训风电场合作协议”;衡水市武强县人民政府与河北北互电器有限公司签署“电流电压互感器制造项目”;衡水市深州经济开发区与北京天德聚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高分子塑料建筑模板项目”;石家庄高新区与北京国控天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工业生产全流程自动控制、安全及信息管控系统区域总部项目框架协议”;中国河北自贸区“一带一路产业园”与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签署“中巴经济贸易和文化合作意向书”;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漳县墨龙碳素有限公司签署“石墨板材采购协议”;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啤酒(廊坊)有限公司签署“廊坊·青岛啤酒节合作协议”;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美日华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京津冀氢能产业展览会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总金额约182.62亿元人民币。

集中签约现场集中签约现场 

  恳谈会结束后,企业代表团考察调研廊坊市及周边产业园区。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