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18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政府、石家庄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府、深圳湾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冀深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下,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与挑战”为主题,邀请冀深两地生命健康产业专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重大慢病防控、人口老龄化等重点议题,推动前沿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项目合作,力促冀深两地在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产业领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以及40多家深圳知名企业、机构负责人,30余名河北医药行业企业和重点园区代表等嘉宾出席活动。

  刘庆生在致辞中表示,河北是京畿重地,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高起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生命健康产业,大力推广基因检测、精准医学等新技术、聚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生命健康产业加速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冀深产业合作提供广阔空间。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国家基因库二期、合成生物学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和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

  当前,深圳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效应,冀深两地合作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进一步加强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全面深化深圳和河北各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为共同推进我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2020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408.25亿元,增速达24.4%,位居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目前,深圳的靶向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检测、智能型医疗器械、可穿戴即时监测设备、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加速普及应用,人民群众健康质量提升手段也不断被生命健康产业所刷新。深圳在积极谋划和推进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发展,努力打造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胡晓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湾实验室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践中,在生物医药领域全力打造的重大创新载体。自成立来,深圳湾实验室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坚持以科学家为中心,瞄准生命健康领域国际前沿,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成化转化、创新营运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实验室拥有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71人,博士221人;累计发表论文297篇,申请发明专利37项,2021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项。希望以此次高端会议为契机,加强对接交流,深化协同创新,有力促进两地在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产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会议邀请冀深两地生命健康产业专家,生物医药企业家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发表题为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策分析” 的主旨演讲;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发表题为“大数据时代精准营养学科发展的机遇与展望”的演讲;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张育以“创新引领医药行业变革”为主题发表演讲;北京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长青带来主题为“健康管理是体外诊断未来发展重要方向”的演讲。

  会上,深圳天使母基金董事长姚小雄,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TO陈实富,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黄鹤,诺道中科(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国奇,瑞格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等知名学者、行业大咖以“冀深健康产业如何协同创新”为主题进行高端对话,从产业协调发展、前沿技术研究、投资热点、市场需求、成果转化、行业协会在产业升级发展中的作用等六个方面对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进行展望,提出建设性意见。

  李子刚表示,深圳与河北之间的合作机会非常多,河北在创新原料药及中成药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圈可点。深圳的营商环境相对比较好,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企业创新活力十足,比如深圳湾实验室,在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孵化方面则具有优势。深圳提出要在更多领域创造世界一流、全球标杆,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希望两地携手合作,把BT产业打造成“冲锋舟”上最有力的“船桨”。

  此外,会议还开展两地企业家对接洽谈和“深商走进河北”系列考察活动,组织深商企业家考察重点园区、代表性企业,系统展示河北省及廊坊市在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定位、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和成果,有力助推深圳与河北廊坊产业项目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