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18丨智慧赋能 精彩绽放 宏泰发展助力临空经济加速“起航” 

  凝聚全球智慧合力,共筑临空经济未来。5月18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办,廊坊市政府、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盛大启幕。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以“聚合全球临空大产业”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起覆盖全球的智慧网络,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大型央(国)企、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以及中、英、法、德、日等国家的航空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复苏发展趋势,合力共筑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总裁郭青△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总裁郭青

  “新冠疫情给航空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球航空运输网络的通达性极大的降低。”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总裁郭青介绍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并剖析了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市场发展趋势。他指出,2020年中国提前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正引领着全球市场的恢复。未来全球航空市场规模减少、不确定性增多,航空公司需要调整规划、重新定位。此外,航空市场在由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化,供应链重新布局,需要重新建立贸易流向、货物流向、旅客流向等,并关注环境保护等趋势。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廊坊经济腾飞的新引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分享了融创中国的业务布局,并表示在未来的开发建设过程中,融创将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度拓展和加大在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康养度假等相关产业的投资力度,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建设注入更多更好的重大引擎性项目。

△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河北临空智库总裁刘琳△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河北临空智库总裁刘琳

  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河北临空智库总裁刘琳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临空经济的发展路径。她表示,大兴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正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依托机场形成的临空经济区为廊坊带来了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宏泰发展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全球招商战略合作伙伴,依托自身产业资源整合优势,并充分发挥“临空智库平台”顶层服务功能,积极推动临空经济发展,为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航空城,提供从设计到产业落地全体系服务,切实助力京津冀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宏泰发展与河北临空智库将继续聚集智力资源、资本资源、大数据资源,为临空经济提供顶层设计支持,内引外联、合作共生,打造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荣誉主席赫尔曼·西蒙△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荣誉主席赫尔曼·西蒙

  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荣誉主席赫尔曼·西蒙以生动的案例分享了隐形冠军企业的实践经验,他表示机场和商业生态系统是连接人民与国家的桥梁,应该充分发挥专注的精神,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并以客户为中心,注重客户体验感,降低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他认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仅应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场,而且要发展成为最好的协同机场生态系统。

△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

  “机场特别是大型枢纽机场,作为现代高速流通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对推动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英国独立智库-国际航空研究院院长雷铮重点论述了枢纽机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并探讨了当前疫情对未来枢纽发展的影响。他表示,依托枢纽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的城市发展新模式。他认为接下来的两三年是重要机遇期,呼吁借此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客运航线的复航与发展。

  聚焦前沿性热点,凸显国际化定位。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届会议作为2021年“5·18”廊坊经洽会期间嘉宾层次高、实效性强、国际化突出的特色亮点,成为集聚全球临空产业智慧的有效载体,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一体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成为新时代引领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提供了智慧支撑。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