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冀’录奋斗征程 建设‘五个廊坊’”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由中央、省市主要媒体、知名商业网站和网络名人代表组成的采访队伍一行人来到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廊坊市积极抢抓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力打造数字产业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A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预计在今年年底新建成的6栋数据中心将全部交付使用。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是我省重点规划产业项目,于2010年启动建设,分A、B两个园区,规划建设22栋高等级数据中心,规划专业数据中心机房面积100万平米,可容纳约13万架机柜。全面建成以后,在满足IT行业日益增长的互联网数据中心需求的同时,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将全面进军迅速兴起的云计算和物联网领域,逐步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数据存储中心,成为集孵化、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增值信息服务和高新技术应用基地。

  目前,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华北(廊坊)基地、京东集团华北(廊坊)云数据中心基地和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国内龙头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汇聚廊坊。以廊坊开发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安次、广阳、永清、固安及北三县等多个园区,吸引万国、鹏博士等众多中国IDC排行前10的企业加速在廊坊布局,已成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目前,全市已建成数据中心面积达到190万平米,在线运营机柜7.28万个,服务器数量达到92万台,聚集了大数据运维技术人员近6000人,大数据中心规模全省第一;在建数据中心项目20余个,建成后服务器数量将超400万台。202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566.67%;上缴税金3.1亿元,同比增长324.66%;投资完成项目3个,投资完成100亿元;新开工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27.3亿元,在建项目4个,在建项目总投资364.8亿元,谋划项目1个,谋划项目总投资8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