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民生>正文

黄骅七旬农妇身患癌症仍挂念伺候18载重瘫丈夫

A-A+2015年1月4日10:44燕赵晚报 评论

张桂华身患癌症,心里却惦记着重瘫的丈夫。张桂华身患癌症,心里却惦记着重瘫的丈夫。

  在沧州黄骅市中医院的病床上,旧城镇大贾象村71岁的张桂华正打着吊瓶。她得了恶性肿瘤,用医生的话说,她的时日已不多了,儿女们向她隐瞒了病情。然而,浑身疼痛的张桂华担心的却不是自己的病情,让她时刻挂念的是重度瘫痪18年自己精心伺候的老伴刘连新。

  □文/图 记者 冬子 通讯员 张建 周如凤

  18年前丈夫被钢圈砸成重瘫

  1997年春,在村上干补胎打气营生的刘连新给一辆拖拉机打气。突然,钢圈迸出,砸到了刘连新的头上,刘连新瞬间昏死过去。在黄骅市人民医院,刘连新做了开颅手术。医生曾对昏迷了三个多月的刘连新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面对这些,张桂华以泪洗面,一次次去求医生,又一次次在床前给丈夫打气:“你一定要挺过来啊!只要你活着就好。”

  终于,刘连新的命保住了,但出院回家的他重度瘫痪,除了右手能活动,身体其他部位都不能动,没有语言表达能力,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还经常抽搐。张桂华看着从死亡线上救回来的丈夫,一颗心就像在寒冰中被温暖过来一样,有了一种希望。“只要你陪着我就好,给我做个伴儿,咱们全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那个时候,张桂华的一儿两女都结婚了。“那时家里欠了许多钱,24岁的儿子挑起了家庭的担子,辞去了黄骅城里的一份工作,在村里干农机维修,一是贴补家用,二是离家近有个照应。我尽量自己伺候丈夫,让儿子儿媳腾出空闲干他们的活儿。”张桂华含着泪说。

  “伺候你多苦我都觉着甜”

  刘连新一米七多的个头,170多斤重;张桂华才一米五多的个头,80多斤重。给刘连新翻个身,张桂华都会累得满头大汗。每天给老伴擦身子、按摩,洗衣服被褥,喂饭喂药,这些都要慢慢来,急不得。因为每顿饭都要先喂好老伴自己再吃,饭早就凉了,因此张桂华经常胃疼。“后来我想了个好办法,喂他一口,我吃一口,哄着他吃饱了,我也吃饱了。”张桂华说着,满足地笑了。平时,她总是把营养好的东西给老伴和孩子们吃,自己从来舍不得吃一口。

  张桂华还学会了给老伴理发、刮胡子。为了让老伴开心,她还经常和老伴说话,并慢慢教老伴说一些简单的话。工夫不负有心人,刘连新慢慢会说“吃、喝、拉、尿”等一些简单的话了。有一次清醒的时候,他还握着张桂华的手,表达对张桂华的感激。张桂华感动得又是哭又是笑,“你活着是我的伴儿,伺候你多苦我都觉着甜,我都乐意。”

  张桂华说,她快成老伴的医生了,老伴哪儿不舒服她都知道,摸摸头、看看脸色,就知道该给老伴吃什么药了。张桂华早已满头白发,脸上的皱纹也很多,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老十多岁,但她变得越来越坚强,也越来越乐观。有一次,刘连新的侄女刘淑玲到她家看望,张桂华正好端着大便往外走,还乐呵呵地说着“真臭啊!”

  “我叔的大便拉不出来,经常是婶子用手往外抠啊!她看到叔拉出大便来,都高兴得笑。”刘淑玲边说边掉眼泪,“我婶子多好的一个人啊,这么多年从没和儿媳妇红过脸,还经常教育我们好好伺候公婆。”

  身患癌症仍惦记着丈夫

  伺候老伴、做家务、干农活……张桂华总有做不完的事儿。18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张桂华没睡过一天午觉;晚上,她也从不脱衣服,一夜要起来多次给大小便失禁的老伴儿接尿。

  张桂华的生活节奏总是处在超负荷状态,她的身子怎么能经受得起?13年前,她得了乳腺肿瘤,做了手术。三年前,她因血压高、心脏不好晕倒,摔在了锅台角上,把嘴磕破了,住院缝了好几针。张桂华平时自己哪儿不舒服,都不让儿女们知道,怕儿女们担心。

  如今,张桂华病倒了,病重得伺候不了老伴了,但她还是放心不下老伴,“我就盼着我的病快点儿好,还回去伺候他,家里还有好多活没干完。”病床前来看望张桂华的几个亲戚眼圈都红了,“婶子都这把年纪了,还经常下地干活儿,说是下地散心;她还给邻居、侄媳家剥棒子。”

  “您伺候了老伴这么多年,老伴的病情也没怎么好转,而您把自己都磨老了,您后悔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桂华露出了一丝笑容,她坚定地说:“伺候多少年我都不后悔,下辈子我还做他的伴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