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本地要闻>正文

对接京津谋发展 中捷产业园“经济航母”起航

A-A+2015年1月12日10:01中国经济网评论

  我国能源化工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能源化工科技项目对接交流会”在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启幕,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家能源企业及12所顶级高校的150多名能源化工科技专家“论剑”中捷,为该区引进能源化工科技项目出谋划策。

  这次盛会也表明了中捷产业园区在我国能源化工领域的突出地位。

  能源化工是中捷产业园的龙头产业。然而近年来,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力推进,中捷产业园区正在不断扩大与京津等多领域的对接合作。如今的中捷产业园区不仅仅志在在能源行业“守住天下”,还有能力在更多领域“开疆扩土”;中捷产业园区的发展不仅仅依赖于能源经济,更在于以能源为龙头、八大产业协同发展所带来的综合实力。

  这份实力源自中捷产业园区十二年坚持不断的发展。“发展是一条无尽的路,我们都是行者,大家都走在创业的路上,一步一步琢磨,一步一步圆梦。” 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的这句话,是对中捷产业园区十二年发展之路的精准概括。中捷的发展源自“琢磨”,也源自对开放创新思想的深刻领悟与实践,源自对战略产业的前瞻性把握。

  三次飞跃,蜕变仍在继续

  十年一剑,步步琢磨,中捷层层蜕变,创造出令人惊奇的“中捷速度”。

  中捷产业园区地处沧州渤海新区核心区,是河北省东南部渤海西岸、身居环渤海经济圈的前沿地带。这片昔日的国营农场如今已经成为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重要经济通道,成为工业和城市建设投资的黄金宝地。

  从2003年农垦经济到2014年的园区经济,历经三次创业,中捷产业园区在一步步琢磨中艰难而华丽地蜕变,脱去农垦时期的“穷矮挫”外衣,变身为开发区时期的“高富帅”典型。

  从2003年税收3000多万元,到2012年税收38.2亿元,在圆梦的十年间,中捷产业园区用110倍的惊天巨变,创造了令人折服的“中捷速度”。

  在产值上,中捷产业园区总是能给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数字。园区2013年社会总产值已达到300亿元,GDP完成1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2.1亿元。

  十年百倍,让人惊奇的“中捷速度”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稳步推进、分阶段实施,经历了三次重大跨越。

  从2003年开始,为期两年的第一次跨越使园区完成从农垦经济到园区经济的重大变革,亿元以上产值企业崭露头角。2004年,园区提出六年“增六倍,翻三番”的大胆设想,这一设想比预期整整提前两年完成。特别是2007年园区被划入渤海新区的核心区域及河北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园区进入发展黄金期,连续多年保持年均80%以上的增幅。

  这样的速度给中捷产业园区的第三次跨越带来十足信心。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机,园区提出“三到五年崛起”、“迈进第一发展方阵”的目标,以工业产出200亿元、财政收入20亿元的目标进入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的创新、创业时代,跨入经济大区行列。

  蜕变仍在继续。

  今年3月份,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中,建设国别产业园成为我省搭建对外开放平台的重要举措,东欧(中捷农场)产业园被列入重点推进的园区名单。

  8月28日,在捷克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上,中捷高新区(中欧产业园)被确定为我省对中东欧合作开放平台。高新区同捷克、波兰等国在航空、现代农业、食品加工、贸易合作等四方面签订了4份协议。高新区十几年发展成就得到东欧国家的充分肯定,一个很好的佐证是,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拟于2016年在河北举行。

  9月13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在中捷产业园区进行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利用好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的“16+1”合作机制,明确目标,狠抓落实,集思广益,努力将中捷高新区(中欧产业园)打造成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示范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

  作为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捷产业园区将促成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多突破,这一点已经成为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的共识。

  乘风追势,随着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纳入国家“十二五”计划,中捷产业园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五大板块,打造经济航母

  八大产业协同发展,中捷打破石化“一业独大”局面

  沧州拥有华北、大港两大油田作为储油基地,石油地质储量达15亿吨,因而石油化工产业也成为渤海新区第一支柱产业,其增加值在渤海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占比54%。

  而今正值《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出台前夕,渤海新区又抢抓时机,绘制出“将渤海新区打造成以4000万吨炼油、300万吨乙烯、200万吨芳烃为主导,以石化、盐化、煤化为协同,特色鲜明、绿色集约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宏伟蓝图。

  而背靠丰山、身居宝地的中捷产业园区则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使得石化产业以年销售收入破百亿的成绩稳坐中捷园区“第一把交椅”。中捷石化与中石油的合作生产千万吨炼油的产业梦想,被看作是中捷“经济航母”远航的起点。

  在由“国”字号企业构成的恢弘蓝图中,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是极为浓重的一笔。经过27次艰辛谈判才促成的中海油对中捷石化的控股性合作,将中捷石化推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从2008年到2011年,中捷石化炼油量由70万吨增加到200万吨,销售收入由40亿增至150亿元。

  “我们一直都有招‘大’引‘央’的梦想。中捷石化和中海油的合作等于再造了20个中捷农场。”吕振华神色自豪地说。

  中海油的入驻,带动了中捷石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中海油中捷石化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上缴税金1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投资12亿元的中捷石化集团20万吨异丁烷脱氢项目、投资20亿元的蒽油加氢项目等一批前沿化工项目纷纷在中捷产业园区上马。预计到2020年,中捷石化工业区将实现销售收入864亿元,利税118亿元。

  改制之初,中捷产业园区依托其在石化产业上的强大优势,形成了石化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而在中捷产业园区的第三次跨越时期,园区已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产业为龙头,五大板块八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中捷产业园,40平方公里的石化工业区,将以年均投资50亿元的速度发展,达产达效后可创造800亿元的经济产出;50平方公里的海滨经济区,将以现代物流为主要产业,年投资额在25亿元以上;5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区,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中捷科技、生态、旅游一体化大观园;30平方公里的高端制造区,计划有18家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在此落户,中捷的“航空梦”将在这里起航;40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区,以每年不低于20亿元的投资速度推进,打造“田园生态城、渤海创智谷”。

  吕振华说,园区将利用五大经济板块打造中捷的“经济航母”。而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和实力民企,是中捷这艘“经济航母”上的一架架动力十足的战机。

  在五大板块中,园区囊括了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八大领域,包括石油化工、仓储物流、装备制造、高新科技、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现代农业、轻工制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八大产业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众多企业抢滩入驻。

  5月25日,中捷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340亿元,预计年产值达500亿元,利税10亿元。该项目高度聚集产业链条,把矿山开采、码头运输、荒料交易、产品生产、精加工、贸易、物流、仓储、展示、电子商务、循环利用、培训、设计等诸多产业融于一体,将有效地改善中捷产业结构、带动人口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11月4日, 5000头被称为世界上最好奶牛品种的荷斯坦奶牛漂洋过海顺利抵达投资15亿元兴建的中捷犇放牧业现代养殖牧场。牧场建成后将实现30万吨优质精品奶年产量,成为京津冀经济圈内黄金奶源带。

  投资8亿元15万吨煤焦油加氢项目、投资4亿元的150万吨热电联产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投资10亿元光伏发电综合治理示范项目顺利签约。航空、食品等领域的众多企业开启“抢滩登陆”模式,捷克航空培训、啤酒、橡胶制品和斯洛伐克葡萄酒、波兰食品贸易、德国旋翼机等项目陆续成功落地。

  从“招大引央”到“转型升级、循环发展、协同发展”,在曾经创造了税收“十年百倍”发展奇迹的中捷产业园区,奇迹正在继续上演。

  御风启航,再谱产业辉煌

  借势崛起,高端项目助推中捷实现“航空”“智谷”梦想

  中捷产业园与东欧渊源深厚,合作密切,因此园区内的中捷高新区与“中欧产业园”实现区园同创,以生态、创新、特色、共融为发展理念,打造以国际交流合作、高新技术聚集、通航产业拉动为主的特色园区,并重点以科技创智区为中心,辐射带动通用航空、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园区互为支撑发展,?致力于打造“渤海智谷,航空绿城”,形成河北产业转型发展的样板和环渤海区域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中捷高新区作为沧州东部乃至渤海新区重要的科技平台,肩负着聚集高新技术企业、承接京津冀协同一体化科技产业转移和提升区域产业升级转型的重任。

  目前,园区内的震威摄像头、通用航空机场、德国旋翼机制造、捷克F-AIR航空培训学院、非公路矿用自卸车项目、捷克固定翼飞机、国网通航项目、尖兵之翼无人机展示中心等已成为项目投资主体,正在构建完备的航空产业体系。

  已开工建设的中捷旋翼机制造基地项目,占地200亩,投资10亿元,由北京誉高航空设备有限公司和德国旋翼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主要生产德国“云舞者”自传式旋翼机。预计年产量将达到800至1000架,年销售额2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有力地促进中欧在高端产业的深度合作,为通航飞机生产制造项目提供试飞功能配套,有利于国内外通航项目落地。

  投资8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的震威电子手机微型摄像头生产制造项目,将成为中捷高新区低投入、高产出项目的典范。

  智能机器人、数控设备、高端装备、海水淡化设备、纳米新材料、节能环保产品、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项目,成为中捷高新区新的增长点。

  在中捷高新区,高教科研区以现有大学和科技资源为基础,重点引进理工类大学、大学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中心、金融中心、休闲商务中心等项目,打造“渤海智谷”,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目前,中捷高新区正牵手北京林业大学,将建设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打造河北省新兴经济增长极、科技创新的发动机、中欧国际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高校服务区域产业升级的示范田,将按照政府主导、多校协同、创新引领、产业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全面的产业生态和环境生态体系,打造政府产业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渤海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推动力。

  按照规划,科技园分为科技创新平台区、科技研发区、科技升级孵化区、科技金融商务区和人才公寓五大板块。科技园先期计划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中欧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级孵化器、生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

  截止今年6月,中捷高新区签约项目10个,投资额达103亿元,仅仅半年时间就签约引进了北林科技园、中欧产业转移中心、中关村科技创业园等几个专业科技园区。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研团队也已入驻中捷产业园区。

  科技创新是一支巨大的“杠杆”,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威力。它撬动着优质资源向高端凝聚,点燃中捷产业园区发展新的“引爆点”。

  借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新区再出创举,牵手中关村布局京津冀协同“战略棋子”,在今年3月北京中关村举办的“中捷高新区中国众筹务实论坛”上以众筹模式达成合作,为人才、项目、资金、产业的引入搭建平台,促成颇具开创性的人才引进模式。

  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每年将给中捷高新区带来30个以上中关村高科技创业创新项目。利用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在会员、信息、人脉上的巨大优势,高新区将有效地结合中关村的资源、资金,向中关村借鉴学习。这将加速中捷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及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