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 乔国斌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1日电 (记者 李茜)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薛永纯1日介绍称,4月26日,河北省印发实施《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成为全国第1个印发实施的省份。

  据悉,《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在具体内容上,更符合河北省实际。国家行动计划包括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实施方案。河北省结合实际,增加了冶金、燃气、特种设备、旅游和渔业船舶5个专项实施方案,形成了更加符合河北省实际的“1+2+14”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体系。

  据悉,三年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2020年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

  据介绍,河北省对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规制度、强化保障能力、改进监管方式、严格问效问责等5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外,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河北省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河北省“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31日结束。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将邀请主流媒体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各地采访报道典型经验、先进事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曝光一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各地还将根据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