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人社部近日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下文简称《计划》),决定在今、明两年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6月2日《工人日报》)

  4月29日,工作人员在南和县三思乡一家玻璃生产企业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农民工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农民工多达2.9亿人。疫情冲击下,农民工劳动力市场阶段性停摆,复工返岗大范围延后,农民工就业压力明显上升,就业帮扶任务更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截至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恢复到往年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有距离。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就是要让农民工长技能、好就业。

  实际上,农民工就业具有总量大、稳定性差、保障弱的特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疫情来袭,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很多企业停工停产、用工减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从这一点来看,保就业有赖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而稳就业重点要稳企业,增强企业稳岗能力。

  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大局稳。只有稳住了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化危为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针对这一情况,这次《计划》强调要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支持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农民工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根据吸纳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毕竟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关键要提升职业技能。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变化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平稳,但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较大。这次《计划》明确提出,要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对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领域创业培训,促进提高创业质量。

  5月8日,工人在广宗县核桃园镇一家“扶贫微工厂”的流水线上作业。近年来,河北省广宗县通过建立32家“扶贫微工厂”,帮助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目前,该县“扶贫微工厂”涉及自行车、纺织、服装等行业,可带动2000余名农民增收。新华社发(张驰 摄)

  毋庸置疑,这次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冲击的同时,客观上也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经此一“疫”,数字化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不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必将创造出巨大就业空间。为此,这次《计划》明确提出输入地要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真正让更多农民工长技能、好就业。

来源:e观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