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时节,和平路上,从育才街至青园街的分车带内,去年秋冬季节刚刚种植的日本樱花开始发芽,过不了多久,这里将形成1公里樱花景观大道。日前,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今年该局将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进特色街道建设,重点实施12条城区道路绿化,打造成12条特色亮丽的景观大道。

  和平路打造了一公里长的樱花景观大道

  此时的和平路上育才街至青园街的分车带内,去年秋冬新种植的五六米高的日本樱花开始发出了新芽,有的长出了花苞,向阳的地方开出了几朵小花,散发着勃勃生机。

  “这是染井吉野樱,也称作日本樱花、东京樱花,是日本樱花最具代表品种。它最美的时候,就是春天。花开时如云似霞,蔚为壮观。” 市园林局绿化处朱哲表示,这种樱花的高度在 5-12 米,开花比早樱晚,比晚樱早。盛开时,花繁艳丽,满树烂漫。这里成片种植,共计280株,可形成花海景观。其观赏价值高,而且是种在分车带,当做行道树的补充,同便道绿地里的樱花相呼应,打造了一公里长的樱花景观大道。

  目前累计建成这些特色街道

  “ 一街一特色 ”,是近年来省会园林部门坚持的发展理念。“我们希望省会的每条街道都是一条特色街道。每条街带给大家不同的美丽感受,让大家赏心悦目,更提升城市的景观。” 朱哲表示,他们精心筛选出适合石市生长的26 种特色植物,精心设计了 6 大类25种特色种植模式,通过选用特色树种更新行道树,沿线绿地增设园林艺术造型,种植观花观叶植物,设置立体花坛,开展围栏和墙体立体绿化等手段,打造极具艺术感的景观大道,目前累计建成中华大街(中山路 - 南二环)、建设大街(南二环 - 仓丰路)、石联丰等多条特色街道。

  重点实施12条城区道路绿化

  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特色街道建设

  重点实施这12条城区道路绿化工作

  ↓↓↓

  和平路(青园街-育才街)

  种植春花植物染井吉野樱

  方北路(育才街-体育大街)

  种植红巴伦海棠

  北新街(柏林南路-联盟路)

  种植常绿植物大叶女贞和秋色叶植物秋子蜡

  站前街(中山路-裕华路)

  种植常绿植物树形黄杨和造型植物中国结白蜡

  育才街(光华路-和平路)

  种植造型油松和金叶白蜡

  纺织街(和平路-光华路)

  种植造型油松和楸树

  中华大街(兴凯路-中山路)

  种植造型油松和对节白蜡

  裕华路(维明大街-中华大街)

  种植紫花金叶的“四季春二号”紫荆树

  体育大街(裕华路-槐安路)

  种植对节白蜡 、红梅、腊梅、高杆五角枫球

  维明大街(宁安路-南二环)

  平安大街(建胜路-胜利大街)

  利用便道街角、破硬增绿

  围栏、墙体立体绿化等形式

  建设精致、精细的节点微型园林景观

  启动建设大街及胜利北街

  地铁施工后绿化恢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