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艺术品金融>正文

吹掉泡沫看艺术品价值

A-A+2014年12月1日07:13新浪文化评论

 
  • http://hebei.sinaimg.cn/2014/1128/U7460P1275DT20141128155547.jpg民俗画
  • http://hebei.sinaimg.cn/2014/1128/U7460P1275DT20141128155548.jpg政体画
  • http://hebei.sinaimg.cn/2014/1128/U7460P1275DT20141128155548_1.jpg文人画
  • http://hebei.sinaimg.cn/2014/1128/U7460P1275DT20141128155549.jpg工艺画
  • http://hebei.sinaimg.cn/2014/1128/U7460P1275DT20141128155550.jpg临摹品,赝品
 

  常喝啤酒的人都会“杯壁下流”,自己倒酒更是会歪着杯子慢慢倒,以显技术高超。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上,做“杯壁下流”生意的是少数,大多都将瓶口举过半米砸向杯底,任泡沫溢出,买家看着开心,卖家谋得暴利。如何才能吹掉艺术品价格中的泡沫呢?

  常喝啤酒的人都会“杯壁下流”,自己倒酒更是会歪着杯子慢慢倒,以显技术高超。其实真的一点泡沫没有也就没意思了。泡沫就是变数,有了那恰到好处的变数,一切才变得好玩起来。艺术品收藏也是如此。

  可惜在当下的艺术品市场上,做“杯壁下流”生意的是少数,大多都将瓶口举过半米砸向杯底,任泡沫溢出,买家看着开心,卖家谋得暴利。如何才能吹掉艺术品价格中的泡沫呢?下文将从“道”和“术”两方面讲述辨别艺术品泡沫的方法。

  艺术品是一个范围广大的词汇,仅以中国画这一艺术品的主要类别来说,其中也是品类不少、层级众多。我们固然不能期望一幅好画像一斤大米那样价格透明,但对于有收藏爱好,甚至只是想买幅好画送送礼的朋友来说,得知了自己买了价高质低的艺术品也不免心生怨恨。

  下面列举几个业内经常采用的制造价格泡沫的手段,让大家有所提防:

  刷门卡一般地刷老师

  以先师提升自己身价。对不擅于看作品的艺术爱好者来说很有杀伤力。先师有名固然是好事,可是龙生九子还九子不相同。DNA都没解决的事儿靠师傅带徒弟的言传身教更是具有不可控的风险。不乏有得衣钵的弟子,打着先师旗号叫卖着自己不得真传的作品。先师若长寿至今天,见了此人拙劣作品,多半不会承认此人是自己的徒子徒孙。

  吃祖荫的子子孙孙

  我们以为艺术大家身边的人更容易得到艺术真传。实际上,在艺术圈靠兄弟“裘千仞”的名头在江湖上招摇撞骗的“裘千丈”比比皆是。父辈是大师、名家,后辈们往往存有吃文化祖荫的心理。潜心从艺者少,坐享其成者多,其作品之水平,不言自明。

  上拍并非龙门

  拍卖公司是盈利机构。即便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一线拍卖公司也不可全信,更不要说众多靠收委托费、图录费赚钱的小拍卖行。即便是齐白石的真迹,由于创作背景、质量和时期的不同,其价格也是从几十万到上亿,时期、尺幅、水准、题材、形制均对价格有着直接影响。凭借若干次二三线拍卖场不知真假的成交记录便妄想定价的也是大有人在。

  闭门瞎造车

  中国文化绵延近万年,中国画有明确记载也已近两千年,期间的工匠、画师、文人、墨客如浩瀚繁星。艺术语言、风格、流派如大江支流,万千纵横。我们今天的艺术题材与风格,均可在过去的艺术史中寻找到踪迹。敢自称是某某题材、某某风格第一人的大多是不通画史,不懂画论,甚至说不对朝代顺序的半路出家,闯入艺术行业的谋生者。

  定价如诈骗

  叫价十万,两千元成交者大有人在。如此虚化的价格难于指望其有任何投资增值的功能。这类艺术家作品的水平与自我介绍也往往是天壤之别。有胆量有自信固然值得赞一下,但是脱离实际情况的自信就是不靠谱,甚至有欺诈之嫌。

  “官员”艺术家

  一个地方文化局的局长,一月工资不过几千元。若是谨慎之人,自然行事低调。画画有些难,写几张毛笔字倒是信手拈来。写了就有人买,千百元一张,一个月写出一辆轿车不是难事,且官阶越高,价格越高。三番五次登门购买墨宝,慢慢熟识,买者的难事自然也就迎刃而解。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另一个“行业”,与艺术无关。

  上述几个窍门是吹掉艺术品价格泡沫的几个简单易学的方法。但是真正卑鄙下流的商家之手段总是不断升级的。只有掌握艺术品收藏的真正规律,才可以练就拆穿骗局的“火眼金睛”。这其中,艺术品的价值组成是首先要掌握的核心问题(请参见拙作《艺术品的价值如何衡量》 )。当然,单独谈价格和价值的关系显得有点抽象。但您先不用急,艺术品,特别是中国画作品,有表现载体、看得见摸得着,价值组成体现得十分具体。即便单从作品的创作动机来看,也能为分出个高低贵贱。下面就献出一段干货,教您从中国画市场常见的创作目的分类来给作品价值排个座次:

  从远古时代人类的祖先借着篝火映照在山洞石壁上刻画下自己之所见开始,人类便有了绘画艺术。从此绘画艺术可以出现在巫师祭祀的仪式中,或者通过塑造描绘各宗教主题,引得教众顶礼膜拜。再或化为一对门神,贴于院门左右,驱邪祈福。以上都可以作为艺术创作的目的。

  除此,在漫长的艺术史中也不时有毫无目的、不为任何人与事服务的绘画创作。在中国,此毫无目的、自乐其中的绘画创作始于魏晋。历经数千年辗转演变,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中国绘画之重要主体,后世称其为“文人画”。在此,以创作目的为划分,列举若干与“文人画”相并行的常见类别,供读者朋友们按图索骥,从创作目的来初评艺术品的价值。

  1、民俗画

  民俗画有明确的实用目的。如避邪、镇堂、祈福、膜拜等。多见钟馗、老虎、雄狮、老鹰等题材,以及部分儒释道三教的神道、先贤画像。这类作品在普通人看来,说得清、道得明、看得懂、有用处,因此,即便不是逢年过节也是市场上受百姓追捧的题材。按照今天的说法是大众市场,意味着有巨大的利益可图,所以其整体水准也就不言而喻。

  此类创作虽不及文人画的价值高,但也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作品出自文人之手,且独具风格、格调高雅,仍旧是难得的艺术佳作。

  2、政体画

  政体画多为时代所左右,有较强的时代特征与政治需要。从古至今,政体画主要创作动力源(11.85, -0.15, -1.25%)自政权的意识形态。中国古代的部分宫廷画、革命时代的政治绘画以及自新中国成立后延续至今的讴歌时代、讴歌祖国的艺术作品,皆属于政体画。时至今日,大部分体制内文化艺术机构、团体,还在继续创作着大量的政体艺术作品,这类创作大多具有既定的同一艺术面貌,艺术创造力十分有限,且自其诞生之日我们大概就可推算出其被艺术史淘汰的大概时间。

  3、文人画

  文人画作为艺术家的独立创作,是抒发内心情感的方式与载体,往往没有明确的实用目的。文人画多以诗文配画,以便更好地传递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与情感。此类作品是中国画所代表的文化之浓缩与精华,一件作品一个面貌,由于风格不同,表现各异,谓之“一画一格”。此类优秀作品值得收藏,并具备保值与增值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艺术品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日益繁盛,但优秀的艺术家却并不多见,因此有大量的浑水摸鱼者,假借“文人画”之名,做批量创作、批量销售。此类作品,有文人画形式而无文人画之境界,在收藏过程中需多加留意。

  4、工艺画

  我们在市场所见的一半以上的中国画作品实际上只属于工艺画一类。工艺画有明确的装饰目的,也商家另寻卖点,将工艺画冠以“风水画”之名,其实均属同类而已。与民俗画不同的是,工艺画由于半手工半机械的生产特点,所以价格更为低廉。生产者多以同一主题、相同构图批量制作,艺术水准很低。此类作品严格地说不属于艺术创作,类别可算批量生产的文化产品,往往不具备收藏价值。

  5、临摹品,赝品

  临摹品如果是名家临摹更早名家的作品(如董其昌临摹沈周)一样具有收藏价值。此类作品多出于学习古人的目的,而非故意造假。

  赝品则不同,其以制假售假、骗取不义之财为初衷,充斥市场、屡禁不绝。例如,齐白石一生创作约两万幅作品,然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赝品,上至拍卖公司,下至旧货市场地摊,总数量近百万计。且仍如雨后春笋,代代出生。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荪田雨

  (本文作者介绍:艺术品藏家、中国出版集团顾问、北京百年画店博古斋顾问。)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