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张抗抗:我们更需要讨论读什么

A-A+2016年3月14日09:48中国新闻网评论

  虽然每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满,但张抗抗还是答应了钱江晚报的专访。因为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如何看待当今正不断流行的碎片化阅读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严肃文学会不会从落寞中走向没落?

  张抗抗向记者坦言,自己有时候也不得不“低头”,但是并不担心文学会没落,她认为更需要讨论的不是用什么工具阅读,而是读什么。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已连续三年为提高作者稿酬个税起征点而呼吁,她表示该问题至今未解决,或许是财税部门对文字工作的特殊性还不够了解。

  张抗抗还特别点赞钱江晚报每年举办年度好书评奖活动,并表示杭州是一个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她对杭州的读书氛围不那么悲观。

  谈碎片化阅读 更需要讨论的是读什么

  钱江晚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又提到全民阅读。但在现实里,网络的碎片化阅读正不断流行,年轻的低头族越来越多,您有没有担心,严肃文学会不会从落寞中走向没落?

  张抗抗:我认为不太可能。因为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就是人有思想,在任何时代任何情况下,人类对于真理的追求都不会泯灭。那些优秀的书籍,提供并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

  至于碎片化阅读,当然是目前不可忽视、或可能在今后愈发普及的现象。不仅是年轻人,中年人也开始“低头”。我本人有时候也不得不“低头”。人们习惯从微信微博中获取碎片信息,而不是完整地深入地阅读好书。这种情况当然是令人担忧的。但是当下社会已是信息科技时代,很少有人能做到把自己隔绝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外。

  网络是一种便捷的信息运载工具,手机本身无过错,重要的是电子产品所承载的内容。需要讨论的不是用什么工具阅读,而是读什么。

  谈全民阅读 盲目从众生活,不自觉地把时间变成碎片

  钱江晚报:对于纸质书籍和电子读物这两种阅读,您是什么态度?

  张抗抗:对于纸质书籍与电子读物,本人持“双管齐下”、“兼收并蓄”、“合理使用”的态度。也建议大家不妨尝试一下。

  时间原本是24小时连续运行的,只是我们盲目从众的生活内容,不自觉地把时间变成了碎片。看到国人那么“慷慨”地挥霍时间,不惜把自己的生命提前撕成“碎片”,我常常觉得心疼。

  既然碎片化不可避免,那碎片也有碎片的利用方式,可用一本本完整的书籍来进行缝合。我还是提倡每月每年尽可能阅读几部好书,或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新书。比如深圳那样现代化的城市,已建立了完整的公共阅读系统。深圳持续了十几年的“读书月”活动,其中新设立了“领读者”奖,除了奖励那些勤奋热心的书评人,还奖励读者自发的阅读小组、民间读书会等,产生很好的社会影响力,也给予我对大众阅读的信心。

  杭州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也有口碑有成效。杭州还有博库书城、新华书店,以及“晓风书屋”、“纯真年代”等民营书店。钱江晚报每年举办年度好书评奖活动也很值得称赞……杭州是一个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我对杭州的读书氛围不那么悲观。少年和青年的阅读习惯,是由家庭、学校、社会以及自己“四位一体”共同养成的。

  谈学生如何写作文 孩子们缺少生动的生活体验当然就没事可写

  钱江晚报:现在有很多孩子对写作很苦恼,觉得写不出来。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作文培训班,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张抗抗:我接触到的孩子,大多都有写作热情。但也不排除所说的“写不出”现象,那是因为孩子们的生活太单一了。上学上课,放学写作业,双休日上各种补习班……孩子们缺少自己生动独特的生活体验,当然就没有什么打动他们、吸引他们的事情可写。我建议家长们,尽量给孩子创造条件和机会,体验书本之外的事情。有了“事”,才有可写的“文”。

  谈提高作者稿酬个税起征点 也许财税部门对文字工作特殊性还不够了解

  钱江晚报:今年已经是您第三次呼吁提高作者稿酬个税起征点,为何难以落实?

  张抗抗:关于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我在2014年递交了委员提案后,又为此写了“参事建议”提交国务院,国务院领导很重视当即批复,但至今仍未解决。也许财税部门对文字工作的特殊性还不够了解。

  谈官员兼职文艺协会 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专业对口又懂行也欢迎

  钱江晚报:官员兼职文艺协会现象在全国比较常见,很多地方现在也开始清理,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对此,您怎么看?

  张抗抗:有些官员在退休前需要提级或安置,有的会被安排到文联、作家协会等部门。对此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专业对口,本人对文艺懂行,工作有想法有热情有创新,文艺部门也会欢迎。如果是强制性安排,那么组织部门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谈反腐赃款去向 适时公开充分体现政府透明度与公信力

  钱江晚报:您在政协发言里提到政府应该公布反腐赃款的去向和用途,能否谈一下。

  张抗抗:由于反腐收缴及罚没的款项累计数额惊人,公众关注这笔“计划外”巨款的去向与用途。在适当时机向公众做出说明,可充分体现政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