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四川高考女孩服毒自杀 只因差本科线6分

A-A+2013年6月26日16:24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准考证上王倩的照片充满青春气息

准考证上王倩的照片充满青春气息

王倩留下的遗书

王倩留下的遗书

王倩生前学习的地方很简陋。

王倩生前学习的地方很简陋

  华西都市报:为了出人头地、回报父母,20岁的崇州女孩在第一次高考失利后,选择了复读。今年,复读了一年的她,差理科三本线仍有6分差距。在得知这个成绩后,她选择了割腕、喝农药结束自己的生命。她以为这样能让父母轻松点,不想这却成为父母一生中的痛。

  6月22日晚,在查询高考成绩一个小时前,身在拉萨的王东接到女儿王倩电话,说会在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告诉他。王东将手机紧紧握在手中,焦急等待着。

  然而,王东等来的却是一封遗书,和女儿割腕、喝农药被送往医院抢救的消息。23日凌晨2点,王倩抢救无效离世。这是王倩第二次参加高考,她的成绩差理科三本线6分。

  相差6分

  她选择了喝农药

  20岁的王倩是崇州市某中学的一名复读生,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高考。

  22日晚9时许,王倩给在拉萨打工的爸爸王东打电话,“成绩出来了,我立即告诉你。”电话中,王东并没有听到女儿有什么异常,他并没想到,这是他听到的女儿最后的声音。

  挂掉电话后,王东紧握手机的手就再也没松开过,他把手放在了胸口上,“这样,电话响起的时候,我可以在第一时间接到。”然而,他迟迟没有等来女儿的电话。晚上10点30分,王东电话终于响起,但却不是女儿高考的消息。“女儿喝药自杀,正在医院抢救。”王东的妻子在电话那头哭喊着。

  原来,在当晚10点,王倩得知了自己的高考分:454分,差理科三本线6分。随后她便在家里到处寻找剪刀,最终在角落里找到一瓶农药,并猛地灌了几口,而后便离开了家。当家人找到她时,王倩已奄奄一息。她躺在路边的草坪中,左手还有用刀割过的划痕,身边放着一把带有血迹的水果刀。

  王倩被送往医院后,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

  体贴孝顺

  省钱为父买衣裳

  23日,王东从拉萨急匆匆地赶回崇州,看到了女儿留下的遗书。作业本上用娟秀的字体写着:“爸、妈,我对不起你们……这一生你们的恩情我无法回报,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轻松点。”

  经历3日的痛苦煎熬,王东的眼睛已哭得红肿。“女儿一直是我最大的骄傲。”王东说,从小到大,女儿都很懂事。以前农忙的时候,才上小学的王倩放学回家后,就把晾晒的稻谷收到家里。平时,他要洗脚,女儿总会主动把鞋子提过来。他要扫地、煮饭,王倩都几乎不让他动手。

  提到女儿的乖巧,王东浮肿的黑眼圈里,噙满了泪水。

  王东说,王倩每周只有60元钱的生活费。王东拉了拉身上穿着的一件灰蓝色的衬衫,“除了这件女儿用省下来的生活费给我买的衣服外,还有剃须刀。去年,她还给我买了保暖内衣。”王东说,王倩很心疼家人,听到父亲在外面打工辛苦,她偷着掉眼泪。

  好好活着

  才是对父母最好回报

  听说王倩离开的消息,班上的同学都很意外。徐同学说,王倩总是笑嘻嘻的,尤其是她笑起来的那颗虎牙和酒窝,让人印象深刻。平时,王倩的成绩很好,学习也很努力。

  在王东的心中,女儿成绩一直位于班上前列。刚上高一时,王东还会说,“你要为爸爸争口气。”自从王倩上了高二,担心给女儿太大压力,类似的话,王东再也没有说过。

  王东说,女儿并不是他们亲生的,而是从亲戚那里抱养的,这是王倩10多年来解不开的心结,她总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的孩子。“因此她坚持认为,一定要考上本科,才能出人头地。”王东很心痛,“她不知道,其实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好好活着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昨日,在王倩的卧室,书桌上还摆放着她这次高考的准考证,照片上的她,显得那么活泼可爱。然而,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心理医生

  高考失利 并非人生失败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心理卫生中心马渝根教授说,就王倩而言,她或许就是将高考作为了唯一的人生梦想的一个特例。在她的眼中,考上本科才能出人头地,其实并非如此。高考失利,只是这一次或者这一段时间失败而已,并非人生一辈子就失败了。遇到挫折后,需要用一种正确的眼光去看待它、思考它。

  “高考失败是一个现实,家长[微博]和学校更需要无条件去接纳这一切。”马渝根说,平日里,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帮助他们度过挫折。当然,社会更要将高考看淡一些,不要太强调高考。记者手记相比考上大学父母更希望你活着

  一条年轻的生命,我们真的为此而感到痛心和惋惜。通往人生的道路很多,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并不是一定要读本科,才能出人头地。即便选择了专科,也可以专升本,就算是读了技校,也可以掌握一门技术。

  各行各业中,都有闪耀的星星。其实,比起考上好的大学来讲,父母更希望我们能健康地活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失败了没什么大不了,用乐观开朗的心态去面对这一切,或许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