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郑建伟来张家口宣化

A-A+2013年7月5日09:23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环游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年59岁的沈阳人郑建伟选择了徒步环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宣传红色文化。在过去的14年的时间,他已经走了18.6万公里,磨破了600多双鞋,创下了世界最长的徒步旅行纪录,早在2006年,就被吉尼斯世界总部和国际徒步联盟联合认定为“世界徒步行走第一人”。7月2日,郑建伟带着“重走中国抗战路”的主题徒步来到宣化,他说,在宣化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抗战历史资料,并会沿途向其他省市宣传宣化深厚的历史文化。

  走遍祖国宣化历史让他印象颇深

  “来到宣化的第一印象,就是宣化的历史厚重感,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城给他留下了深厚的印象。”在雄伟的清远楼下,记者见到了“世界徒步第一人”---郑建伟。怀着对英烈的敬仰,眼前这位59岁的老人,上身仍然穿着曾经让他自豪的旧军装,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十分瘦削,面色黝黑,两只眼睛深邃明亮,头发乌黑整齐,完全不像年过半百的老人,但郑建伟告诉记者,他的头发已经全白了,这是染过的。

  郑建伟是沈阳市人,曾服役于沈阳军区某部,转业后到沈阳市工商局工作。1999年6月,美国有一名退役老兵徒步行走53350公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这名老兵还声称要到中国境内徒步行走。当听说这个消息后,军人出身的郑建伟不服输:“怎能让外国人在我们的土地上创造世界纪录呢?”于是,郑建伟决心向这名美国老兵挑战,并毅然办理了停薪留职。同年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郑建伟出发了,开始了漫长的徒步走中国之旅。当年他45岁,如今,郑建伟的徒步行走已历时14年,总行程达18.6万公里。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几乎留下了他的身影:最北到过漠河,最南去过海南岛,最西走过新疆大漠,最东抵达乌苏里江。

  郑建伟曾经徒步穿越中国北极,徒步“重走东北抗联路”,为民族英雄赵尚志徒步万里“请酒”,徒步收集资料为民族英雄杨静宇将军创建“珍藏馆”。“重走中国抗战路”是郑建伟这次徒步行走的主题,2011年10月20日从牡丹江启程,如今他已经走过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等省,从宣化离开后,他将在张家口短暂停留后,直奔内蒙古自治区,之后将徒步奔向南方。在宣化区档案史志局,得知郑建伟的用意,该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非常敬佩,为郑建伟提供了很多历史资料。郑建伟告诉记者,他所到之处都要收集珍贵的抗战历史资料,在这次主题徒步行走后,要自费出一本中国抗战大日志,把这段历史留给后人,让人们铭记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就像他名片后面写道的那样:“假如我们很大度,会忘记个人恩怨,但不能忘记那段国耻,即使忘了,也不应该忘却那些为民族独立、自由而献身的英烈们。”

  危机重重他靠喝尿穿越中国最大沙漠

  在帮助郑建伟搜集资料的间隙,郑建伟给记者讲述了他在徒步中国的行程中的重重危机。他经历过青藏高原的高寒缺氧,经历过热带雨林的潮湿闷热,经历过北国冬天的极度严寒,也经历过沙漠腹地的缺水之危。

  郑建伟说,徒步行走不光是对一个人身体素质的全面考验,更是对毅力、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综合考验。他说,是部队造就了他这样的必备要素,否则他早已放弃。

  在郑建伟俭破的背包侧兜,记者看到里面放着两个烧饼,为了节省资金,旅途中,郑建伟吃的最多的是面包、烧饼和火腿肠,甚至有食不果腹的时候。有一次穿越热带丛林时,身上的粮食吃完了,他只能在丛林里抓青蛙、蛇、虫子来充饥。

  “徒步行走中,食不果腹是最不咋地的,还有很多危险等着你呢。”郑建伟说,很多次他几乎都是死里逃生。让他至今提起来仍心有余悸的旅程,是穿越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一个“进得去却出不来的地方”。郑建伟介绍,他在沙漠中行走到第14天的时候,水没了,食物也吃完了,仅剩下半矿泉水瓶子的尿液。这意味着他只能靠喝这点尿,支撑自己闯出这片死亡之漠。

  在沙漠高达43摄氏度的炙烤下,郑建伟体内的水分蒸发得特别快。当他把这些尿都喝完的时候,距离沙漠的边缘还有30公里。由于体力不支,他走不动了,只好在沙子上慢慢地爬行。两天两夜后,郑建伟终于爬出了沙漠。

  不想赚钱只为名留世界旅行史

  虽然经历了危险的沙漠之旅后,但郑建伟徒步走遍中国的志向从没动摇过。

  郑建伟说,自己长达14年的中国行,没有任何商业色彩,旅途中的花费,都是自己的积蓄,如今已经花去了40多万元。他想达到的目的,仅仅是在世界徒步旅行史上留下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展现中国老兵的风采。据郑建伟介绍,14年来,他已磨破了600余双鞋,用坏30多个背包。写下旅行笔记170万字,沿途收集革命文物、老兵日记、报纸书刊2000多件,先后为部队做报告近2000场。

  对于走遍全国后的打算,郑建伟决定出一本游记,自费出版,然后送给这一路上所结识的朋友。

  7月2日中午12点,在与记者分开后,他又奔向了下一个目的地,在此,我们祝愿他:一路平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