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细说张家口》为张家口留下一笔历史记述

A-A+2013年7月9日11:0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近日,张家口市史学家、作家安俊杰所著的《细说张家口》一书,已由线装书局出版社正式出版。《细说张家口》结构严谨,史料翔实,文笔生动、细腻、鲜活,全书共分“边塞武城”、“互市转型”、“繁盛商埠”、“救亡愁城”、“模范城市”、“鏖战奏凯”、“除旧布新”、“艰辛探索”、“忠良匡正”十章五十节,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山城张家口热土的风土人情和往事今生,展现了时代巨变中张家口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在全书的创作中,已年愈耄耋之年的安俊杰老师,青灯黄卷,竟以超常的毅力和积铢累寸的精神,写出了45万字的煌煌之作,为张家口留下一笔珍贵的历史记述。

  说起《细说张家口》的创作过程,安俊杰老师更是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早在2009年,市里举办了一次纪念张家口肇建580周年的座谈会,会后,一位朋友建议他写一部比《解读张家口》更详细的书,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咱们张家口的历史流程。

  朋友的一席话,像一根火柴,又一次点燃了安俊杰老师的创作灵感。他说,其实他自己曾经也找过这样的书,但遗憾的是,没有如愿。现在何不边学边写,给渴望了解张家口历史的人提供个方便。主意拿定了,说干就干,他便一边着手搜集历史资料,一边琢磨怎么个写法?按编年史的写法,倒是“如实道来”,这样岂不成了地方志?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爱读的《国史概要》的作者、复旦大学教授樊树志先生的一番话:“历史是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方式和解读方式。美国历史学家史景迁就用‘讲故事’的方法,向读者介绍他的研究成果。”樊树志先生还说:“历史应该写得‘好看’,讲得‘好听’,已经不单是一个形式问题。历史要从象牙塔里走出来,为大众所接受,就必须写得‘好看’,讲得‘好听’。但是,这个‘好’,又并非‘戏说’”至此,安俊杰老师心中豁然开朗,但又一想:还不能就张家口写张家口,应该学学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把中国放在世界史里”的“中国大历史”写法,把张家口放在全中国的历史语境中去;而且不能以旁观者的身份,还要讲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于是为写好这部书,安俊杰老师不辞艰苦,踏踏实实地从头做了几年案头功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历经三个艰难的寒暑,安俊杰老师终于将五百三十六年间(明朝宣德四年肇建张家口到文化大革命爆发前夕的1965)的时代变革与历史留痕,浓缩到十章五十节中,为山城的读者提供了一部珍贵的“历史细说”。但安俊杰老师还是自谦地说:“虽然名义‘细说’,其实也只是‘粗中有细’而已。”

  通常说,人都是历史的过客,早晚要由后人变成先人。在这种变迁中,智者常思如何体现人生价值,让生命之火给世人留下哪些难以磨灭的精神财富。透过《细说张家口》散发着墨香的字里行间。或前世追踪,或史海勾沉;或史事释析,或人物揭秘;或兴衰感悟,或亲历记述,可用“纵横捭阖、深挚纯笃、视角独具、见识超迈”十六个字来形容。试看,茫茫岁月沉积在张家口这块神奇大地上的风雨往事,虽然有不少人致力探讨,但经安俊杰老师精心梳理点拨史实而撰写的《《细说张家口》一书,使许多被历史尘封的记忆又激活和鲜亮起来,众说纷纭的史实更清晰可鉴和有据可考,焕发出地域文化的独有生机与活力,犹如一幅魅力四射的历史文化画卷,从信史的高度给人以启迪,从学者的视角揭示出历史的瑰丽与真谛。其意义与价值,才情与前瞻性,不仅为当今张家口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支撑力,也为未来张家口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与借鉴!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愿安俊杰老师宝刀不老,在史学研究中写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