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瘫痪小伙手机写30万字小说 创作用坏四个手机

A-A+2013年7月12日11:22中国新闻网评论

孟正东的家孟正东的家
孟正东斜靠在一张单人土炕上,双手敲击着键盘,电脑成为了他唯一的精神寄托。孟正东斜靠在一张单人土炕上,双手敲击着键盘,电脑成为了他唯一的精神寄托。

  中新网张家口7月11日电(谭地 宋锦丰)他瘫痪在床创作了30万字爱情小说,他为创作用坏了四部手机,他就是河北省赤城县人孟正东。10日,记者采访了这个身残志坚的小伙。

  采访孟正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家在距离赤城县城大约70里地的马营乡孟家窑村,没有柏油马路,雨后的山路更加难行。10日,记者在马车师傅的指点下,找到了孟正东的家。小院中,由两间泥土堆砌的正房和一间柴房首先映入眼帘。简陋的羊圈,还有正在院子里觅食的几只鸡,构成了孟正东眼前甩不脱的世界。

  初次见到孟正东,浓密的眉毛和深邃的眼睛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像平时一样斜靠在一张单人土炕上,双手在键盘上敲击着,见到记者,孟正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孟正东,1983年出生在这个偏僻的山沟里,而立之年的他本应该有一番好的光景,却因9岁时身患脊髓炎导致胸部以下毫无知觉,瘫痪在床的他不得不靠母亲帮助生活起居。

  “我曾经抱怨过命运的不公,想到过死。”孟正东向记者坦言,由于农村医疗条件有限和文化知识的闭塞让他延误了治疗,从此瘫痪在床。20岁起,他常常酗酒,抽烟,和父母发脾气,还差点伤害了自己。

  但命运还是向他敞开了门。2008年,在一位网友的介绍下,孟正东认识了原新华社记者、现为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培训导师张大诺。同年,他开始跟张老师学习写作。

  孟正东回忆说,结识张老师也是村里手机有信号的时候。“老师让我每天写日记给他看。”孟正东说,最初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写作,连“逗号”是什么都不知道,通篇句号的日记让老师惊讶了,最后在张老师每天一个小时的电话指导下,终于学会了写文章加标点。

  孟正东说,写日记很累,每天瘫在床上,没有东西可以记录,他想过放弃,后来在老师的严厉批评下,他又重新振作起来。

  “写爱情小说是在一次偶然的日记写作中。”孟正东说,他把自己经历的一段青涩的爱情写进了给张老师的日记中,是张老师让他继续创作,不知不觉就写出了一部30万字的爱情小说。

  谈到感情,孟正东还是一脸的不舍和羞涩,“那段感情真的很难忘。”两年的恋爱经历让孟正东成熟了不少,他懂得了如何取舍。

  孟正东告诉记者,3年中,光手机他就使用坏了四部,直到去年赤城县委书记申全民以个人名义为孟正东捐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才摆脱了用手机工作的窘境。孟正东说,自从有了电脑,他的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了。

  孟正东的母亲刘凤英,一位朴实的农家妇女,谈到自己的儿子,她满眼噙着泪水。“感觉很对不起他。”刘凤英说,家里穷,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导致他现在这种情况,现在看到孩子找到另一个出路,心里也为他感到高兴。

  孟正东告诉记者,去年人民出版社准备出版他的小说,但是由于没有稿费,他拒绝了。“不想三年的努力一点报酬都没有,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挣钱,为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为这个家出一份力。以后还是会有机会的!”他安慰自己道。

  孟正东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一个心愿,就是可以申请一个廉租房,搬出这个偏僻的小村子,有一个好的网络环境,能够更好地写作。只要有网络他的世界就不再是灰色的,也可以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我以后想做一名优秀的编辑,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谈到梦想,孟正东还是一脸的兴奋和乐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