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河北奇葩博物馆1年数千学生参观 目前已被摘牌

A-A+2013年7月13日08:54新京报评论

  据新华社电 近日,作家马伯庸一篇题为《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的博文,让河北冀宝斋博物馆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博物馆中年代穿越、造型奇异的藏品,让人们连连惊奇,并直称“毁三观”。

博物馆大门博物馆大门

  属村集体所有 村支书担任馆长

  冀宝斋博物馆位于河北省冀州市(县级市)衡水湖畔南岸,由冀州市二铺村兴建,属村集体所有,2010年7月正式开馆。自1970年至今担任该村村支书的王宗泉任该馆馆长。

  据该馆总顾问魏英俊介绍,这个博物馆有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等4万多件藏品,是王宗泉近30年逐渐买来收藏的。魏英俊称:该馆有几十件“元青花”,其数量之多、档次之高,全国闻名。

  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文物鉴定中心研究员、古陶瓷鉴定专家穆青。他说:“这个博物馆正式开馆前,我和另外一个专家去鉴定过一次,在馆长王宗泉的办公室和库房放的东西没有真的,都是现代新仿品。”穆青表示,他所看到的冀宝斋的藏品市面上有的是,要多少有多少。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我们看过展品,东西肯定都不对,那些元青花没有真的。冀宝斋博物馆自称的元青花的数量比全世界的总量还多。他们说,你们官方不认,我们自己认。”

  接受记者采访时,魏英俊承认有些展品他们也无法确定真假。

  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现在还在收东西,有人给他们送。魏英俊说,现在已有收购网络,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

  主管单位为市文广新局

  “冀宝斋博物馆没有在河北省文物局注册,没有走过手续,不是正式注册的博物馆,他们自己弄个牌子就招呼起来了。”张立方说:“民间博物馆正常应在河北省文物局做展品的登记,说明文物合法来源等。”

  “现在是他们自己在弄,他们自己在造势,自己在编故事呢。”张立方说。

  记者在冀宝斋博物馆办公室看到了由冀州市民政局2011年8月25日为其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定代表人是王宗泉,业务主管单位是冀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冀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庆振说,冀宝斋博物馆建设的时候就没有冀州市文化部门的手续。2007年建成以后,他们要该局按照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要求为其提供补办手续。

  张庆振表示:“为其补办手续时就只是做了一个初审,即有场地,有藏品。”

  追访

  “一年三四千学生来参观”

  在冀宝斋博物馆大门上,记者看到,赫然挂着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3A旅游景区等牌子。地方官员也表示,该博物馆是一张地方文化名片。

  魏英俊说:“我们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人类文明,是该博物馆获此殊荣的原因,近一年内有三四千学生前来参观,接受教育。”

  那么这些牌子是否是真实的?记者10日分别致电河北省科技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旅游局核实,他们确认冀宝斋博物馆是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级3A景区。目前他们正在开展核查当时评选材料等工作。

  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颁发牌子时,是地方推荐的,并没有到实地去过,只是觉得这是个给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的场所。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程序首先是市科技局推荐,然后组织专家评审、考察,然而评委中就没有搞文物的,都是搞科学的,专家去了就是听介绍,对展品的真假没有鉴别能力。专家的评价角度有问题,只是想把瓷器的制造技术和工艺进行科普。

  河北省文物局已经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对媒体所报道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于12日之前上报。有关部门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冀州市10日下午通报称,由冀州市文广新局会同相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和质疑展开调查。在此期间,冀宝斋博物馆闭馆进行整顿,摘除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所有授予的牌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整改。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