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北京"黑导"换景点强迫购物 逛完珠宝店再吃饭

A-A+2013年10月14日10:18新华图片综合评论

    十一黄金周刚过,记者调查发现,在前门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附近,有“黑导游”向行人发放一日游传单,甚至还有身穿公交制服自称是北京公交集团员工的人公开揽客。

  车站揽客,穿公交制服揽客百元一位

  昨天中午,在前门快速公交1号线下车站附近(离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不到300米远),一中年女士身穿深蓝色上衣及裤子的公交制服站在一日游广告牌旁,不断询问经过的游客“去长城、十三陵吗?马上报名马上动身。”

  当记者以游客身份与她攀谈,并确认其身份时,她扯了扯自己左手臂上的肩章称,“看衣服就知道,我是北京公交集团的,专门负责散客一日游”。但记者观察发现,其服装与北京公交集团的制服有细微差别,衣服上也无员工编码。

  她还称,自己同时也属于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因前门处游客较多,单位在此处开设的站点较多,“我们站点有活动,比较便宜,只需交100元,就可以游玩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随后,她呼叫不远处的同伴,一名身着相同衣服的女士前来将记者带往发车处,她也自称是公交集团员工,“长安街上不能停车,我们是公交公司派过来引导游客搭车的”。

  该女士将记者带至发车处后,一名未佩戴任何证件,自称是导游的女士前来收取团费,每人100元,并开了张没有盖章的“北京市彦民国都旅行社”收费单,同时再三承诺“不会再收费,不会强制购物”。

  走马观花,游十三陵变成“看砖墙”

  随后,记者被带上一辆京籍牌照的大巴车,车上31名游客,每人所交的费用都不一样,从100元到220元不等,“人太多了,你们都是各个地方转来的散团,收费肯定不一样,我又捞不着钱。”导游不耐烦地说。

  约1个半小时后,导游招呼游客:“长城到了,快下车。”多名游客不满八达岭长城变成居庸关长城,不肯下车。导游则说,这个团就是去居庸关,长城都一样,“反正你们门票钱都交了,不玩就等着,70分钟后发车离开。”

  游览完居庸关长城,大巴车往十三陵方向开,不过到站却不停车。“就是个陵墓,待久了不吉利,大家远远看看就行了,我给大家介绍。”整车游客除了看见一排砖墙,什么也没看着。

  走马观花看完十三陵后,导游说,了解明朝历史一定要去明皇宫看看,“但这个是另外收钱的,门票是40元,15元是补路费差价,还有5元是辛苦费,每人60元。”导游所说的明皇宫即明皇宫蜡像馆,该景点并不出名,前来参观的都是旅行团的游客,不大的场馆内有三处照相点。

  车上开始有多人不满,询问广告单上介绍的鸟巢水立方。导游则称,这个团不包括该游览项目,“那里白天看没什么意思,下车点就离鸟巢不远,可以自己买票参观。”

  强迫购物,先逛珠宝店才能吃晚饭

  下午5点多,导游表示下一个行程是团费中包含的晚餐,8菜一汤。前往的路上,导游不断介绍北京的玉石和貔貅,“玉养人,貔貅辟邪保财保平安,都是北京最有名的礼物。”大巴车在一招牌为“北京祥瑞珠宝商场”的院内停下,导游和服务员守在车门口,递给每名游客一个白色胸牌,“这是参观证和就餐证,饭还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做好,你们先去参观一下这个珠宝店。”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大院子里,还停着5辆旅游大巴车,每车的导游下车后都会给游客发参观证,然后由珠宝店的业务员接手带游客参观。

  进入珠宝店,业务员先用约5分钟的时间,给游客讲解玉器、貔貅的好处后,推开一扇门,门内数百平米的展示柜台前,近百名销售员早已“严阵以待”。“在这逛半小时后,集合会有人带你们去吃饭。”同时,一业务员透露,来这里的都是导游带过来的旅行团,“生意还不错,在这里待半个小时,我们还免费提供一顿饭。”然而,晚餐10人一桌,只有勉强盛满盘底的7份便宜素菜。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