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游走张家口鸡鸣驿青边口

A-A+2013年11月22日10:12艺龙旅游网评论

    周末去了河北的鸡鸣驿和青边口长城,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么个地方,只是因为那是个明代的驿站吗?只是因为那里的长城少有游人吗?不知道,反正就是去了。

鸡鸣驿自助游图片

鸡鸣驿图片

鸡鸣驿自助游图片

鸡鸣驿图片

鸡鸣驿景点图片

鸡鸣驿自助游图片

鸡鸣驿图片

鸡鸣驿景点图片

鸡鸣驿旅游攻略图片

鸡鸣驿图片

鸡鸣驿景点图片

鸡鸣驿旅游攻略图片

鸡鸣驿旅游攻略图片

    天空灰蒙蒙的,空气中漂游着沙子和灰尘,能见度不好,可这些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兴致,鸡鸣驿看来只是个小村子,孰不知竟是永乐年间宣化府进京师的第一大站。从成吉思汗到太祖朱元璋,多少密函捷报紧急军情从城下经过传进北京。

  古道西风,已残破的城楼现如今仍守口如瓶。青山黄土,想像着当年一骑快马六十里扬烟的奔至城门下,马上的绿衣骑士顾不上喝水歇息掸一掸灰尘,守城的官兵顾不上打声招呼问候远来的兄弟,立即换马不换人的继续绝尘而去,这其中的汗水血泪又有几人知晓。

  从元朝的一顶帐蓬到北洋政府的鸡鸣驿城,它带着它的凄美荒凉,一直默默的站立着,看着多少情侣在城楼上拥吻;看着曾经不可一世的老佛爷仓皇而来;看着儒道佛三教会于一庙而至破败成一个个废墟;看着热血的革命小将刷上一条条的标语毁去一幅幅的壁画;看着狮子座的流星雨和五星连珠;想来也已经很累了吧。这小村中的人们却又能否感受时间和历史在这里的流动和淀积呢?

  也罢,该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一阵风沙吹过,甩一甩飞扬的发丝,继续自己的旅程。

  鸡鸣山,早先小瞧了这座山,却不知这小山上曾有过99间庙宇,无数的僧侣尼姑和虔诚的居士,佛徒云集香火不断。暮鼓晨钟,当年也有不下万人在此祈求过神灵保一方平安吧,我们登上山顶撞响那口破钟时,是否也会有位菩萨睁眼向下望上一望?一座海拔一千多米的孤山因何如此闻名,种种传说不一而足,且不去追究,只愿雄鸡再啼之时,山脚下的小村庄能够得以恢复些当年快马往来的繁忙景象,容我也能纵马在城边的马道上跑上一圈。

  第二天一路经过青边口、葛峪堡、常遇口只是一个个的地名风沙早已吹淡了当年的金戈铁马,此行的目的到底是长城还是穿越也模糊了,写下下面的话只为了一个人--常遇春。

  常遇口长城只剩下土夯敌楼和碎石砖头,沿着碎石一个敌楼一个敌楼的走过去,耳边风声呼啸而过重复着一个又一个传说。

  当历史变成了传说,当历史人物变成了传说的主角,号称十万大军就可横扫天下的常遇春成了传奇中的英雄(当然,在历史中,他也称得上是个英雄)裹创攻宁国,康郎山大败陈有谅,最后北征攻克开平,常大将军一生也不曾打过败仗。常遇口只不过是他传奇人生中太小太小的一个插曲,可这里毕竟也是他率兵领将鼓角相闻血肉横飞的的战场。在敌楼上俯看下面的群山,也有一股英雄之气夹着苍凉悲怆扑面而来,历史像泼墨大写意般现于脑海:没有青山绿水,没有红墙白瓦,只有一幅幅的战争场面让人荡气回肠,曾有一位红袍将军迎着冽冽的北风望着残阳。

  面对这亘古的坦荡,一切都变得无足轻重,早已忘记了前面穿过泥泞的山路,带刺的灌木丛时的艰难惶论什么有无荣辱,且在这一刻将自己溶入这莽莽的白桦林寻求心灵的依托。

  从山里出来,披了一身的尘土,却也有了满腔的豪气。自问称不上一个苍桑善感的人,面对着页页被风吹开的历史,竟也生出了一丝丝的感伤。摘掉衣襟上的草叶,村里已有了袅袅的炊烟,零星的犬吠格外的静谧、动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