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A-A+2013年12月9日09:16中华网评论

  【小五台山之五台连穿】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踏石涉水,不时要经过陡坡。要完成五台连穿越一定要做好自虐的准备。强度比较高,大概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冬季穿越小五台山这个徒步路线具魅力,但相应对人的野外生存能力和体力、意志力、经验、器材的要求也高。

  路线: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张家口市东南。其中东台海拔2882米,为河北省最高峰。西面的西金河口和北面的赤崖堡村是小五台两个比较重 要的入口。多条穿越路线中,五台连穿是比较成熟的一条线路。由西金河口南行40余里,穿过隧洞爬上南台路,到西台你可以完成半段穿越返回,也可以继续前行到东台。

  亮点:东台入口是赤崖堡峡谷,以险峻著称,周围危崖峭壁、险川急流;此外高山草甸是小五台山上迷人的绿色天堂。

  交通:西直门和祁家豁子长途汽车站有北京到蔚县的长途依维柯,在桃花镇下车。从桃花再转租三蹦或面的到赤崖堡或西京河口管理站。

  贴士:去之前一定要从各种渠道了解行程的具体路线。因为路线复杂有迷路的危险。

  【黄草梁柏峪--黄草梁--灵山】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很多人都说选择黄草梁是自虐,因为这里没有任何道路标志,穿越强度很大。不过沿途绝壁、秀峰、幽谷,景色非常不错。走的是京西古道,途经数个深锁在大山里的村子,让穿越多了些探幽的味道。

  线路:柏峪-灵山是黄草梁这条最知名户外穿越路线的传统穿越方向,风景也最为多样。以黄草梁、七座楼、落叶谷为中心,还有多种组合可以选择。其中,西涧-灵山穿越是京郊最经典的穿越路线之一,道路曲折艰险,据说这里路线复杂,经常有队伍迷路。

  亮点:途中的“落叶谷”内深及胸腰的落叶会让道路变得扑朔迷离。一路暴走,到达黄草梁时,你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的地方就是百亩草甸黄草梁--一片巨大的空中草原。远处依稀可见古老长城“七座楼”,那种舒畅和极目四野的豪迈,让你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交通:黄草梁自然风景区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北14公里处,主峰海拔1773米。走109国道过妙峰山、斋堂、爨底下,或者在苹果园乘929在斋堂下车,然后打车前往。

  贴士:一般用时2天,海拔升降1000米以上。冬天会有较大积雪,温度比较低。

  【松山上阪泉--大海坨--松山】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找路、迷路、再找路,此线最能让你找到在原始森林探险的刺激和挑战。海坨山主峰海拔2241米,仅次于东灵山,但密林行进道路坎坷,有一定的穿越难度。

  路线:自101国道旁的上阪泉起开始穿越。北行五里左右,路边暗渠变溪流。穿过矮灌木,开阔的高山草甸便横空出现。大海坨山顶是一个长近10公里,宽500米的草甸平缓山顶。大海坨海坨峰两山之间由巨大的山脊连接。这是一片未经任何开发的地区,基本保持了原始森林、原始次生林的自然状态。从海坨峰顺着山脊往下走就可以插到松山景区了。

  亮点:海拔1800米以上是大草甸类型的植物带,有金莲花、黄花菜、山丹等。每年10月至次年6月可以看到“海坨戴雪”,晴日可看到“海地层曦”的景色。

  交通:德胜门乘坐919路空调车到延庆,再乘920路公共汽车至上阪泉下车或者包车前往。

  【雾灵山】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雾灵秋韵是京郊盛景之一。从不同进口可组合出多条徒步及驾车线路。

  路线:从大沟村口沿山路前行约3公里左右,有一条山谷名叫大桩木沟,可由此而上,直达主峰玉皇顶。此段山路坡陡,林木浓密,行进有一定困难,但景致是最好的。次日,经莲花池-龙潭峡-清凉界景区在雾灵山北门出山。然后由北门至大沟村至密云返京。不过你也可以在第二天从另一侧下山,经壶口、龙潭、莲花池、仙人塔、十八潭至雾灵山风景区南门出山。

  亮点:雾灵“樱花、云海、秋色、积雪”号称雾灵四绝,林木葱郁,空气新鲜。云蒸霞蔚是雾灵山最美丽的风景。

  交通:到东直门乘京密大巴或中巴到密云县城,再由密云乘中巴至曹家路或大沟村,沿京顺路到密云然后顺101国道前进。

  贴士:“玉米粥、鲜豆腐脑、手扒羊肉”堪称雾灵美食三绝。流水沟内有一雾灵山村,游人至此可在农家小憩。

  【云蒙山天神瀑--云蒙峡】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比妙峰山稍具难度的穿越路线,目前人气很旺。体力消耗不大,还能看到云蒙山深处的自然风光。其间还有几处环境不错的扎营地。

  路线:可以从瀑布左边一条不起眼的小路上山,不过坡度很大,需要点体力才能上去。进入云蒙山公园景区,前行不远有一片杨树林,地势平坦,10个人扎营没问题。次日,经过扁担眼瀑布、莲花潭瀑布等,沿溪水下行,最后到达对家河村然后步行两小时左右出谷。

  亮点:沿途风景地貌多变,时而溯溪而上、時而披荆斩棘……很能领略大自然的风韵。

  交通:东直门乘936路直达。开车可走密云水库西岸过黑龙潭到天仙瀑,小汽车能开到景区门口。

  贴士:建议尝试两拨人进行双向穿越,约好在同一地方扎营,交换汽车钥匙,开对方的车回京。

  【阳台山--妙峰山】

一步一景 盘点冬季北京周边徒步路线

  点评:这是一条难度很小、比较成熟的穿越路线,最适合初学者参与。

  路线:位于京西门头沟的妙峰山是华北地区远近闻名的圣山。穿越线路是晚清人们朝拜妙峰山的四条进香古道其中的一条,全程石板路,植被茂密。从海淀北安河村西行,沿一小路到达阳台山公园门口,上行至西山名刹--金仙庵。右行进入古香道登至海拔1100米左右的山脊。全程约需5小时左右。

  亮点:古香道平均每8里有一个茶棚或茶棚的遗迹,未经修葺的古道充满青草的气息。

  交通:开车可从八达岭高速第九出口往西即可到北安河,或从颐和园坐346路公共汽车,在北安河下车,然后穿村一直往西越过铁路,就踏上了进香古道。

  贴士:妙峰山有很多与玫瑰有关的特产,比如玫瑰饼,玫瑰酱。

  TIPS:

  徒步步态:要使出全身的劲,每一步由10个脚趾发力,加大摆臀,使人有一种向上的感觉,竞走可减少罹患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炎、心脏病和肥胖症的可能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