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艺术品金融>正文

金铜佛像收藏价格上涨平稳

A-A+2015年2月13日07:08和讯网评论

明宣德(1426-1435年)铜鎏金文殊菩萨 明宣德(1426-1435年)铜鎏金文殊菩萨

  由于历代对象征循声救苦、普度众生的观音菩萨的信仰,民间出现了各种材质的观音像。其中一个重要题材就是金铜佛像,时至今日,各色金铜观音造像成了藏家们关注的焦点。从近年的拍场上看,金铜观音造像价格上涨平稳,显示出良好的投资潜力。

  永宣两朝金铜观音拍场受宠

  在金铜佛像收藏板块,出自明代,特别是永宣两朝,由宫廷铸造的佛像历来为人们所看重,观音造像也不例外。目前位列金铜观音造型成交排行第一位的即是一件明宣德十年制作的鎏金铜“南海观音”坐像,在2011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这件高约78厘米的罕见精品以3314万港元成交。

  明代十分推崇藏传佛教,藏传佛教造像的制作在帝王的扶持下,在宫廷中得到了大力发展。仿效元朝,明代在宫廷专设造像机构,称“佛作”,隶属于“御用监”,制作藏式佛像。在当时赐封和西藏僧侣的朝觐活动中,朝廷便经常以宫廷制作的金铜佛像作为重要礼品赏赐或馈赠给西藏宗教上层人士。在明代宫廷佛教造像中,以永宣两朝的制品为最佳。从现存实物看,这两个时期造像的艺术风格和手法基本一致,都是在西藏定型的造像模式基础上融入内地传统审美情趣、表现手法和工艺特点,是汉藏艺术完美融合的艺术模式。

  其具体表现为:造像躯体浑厚,造型敦实,体态优美大方,面相宽平,双目平直。衣纹都采取内地传统的写实手法,有较强质感,工艺上采取内地传统的失蜡法铸造,胎体厚重,表面都镀金处理,金质纯厚,亮丽悦目。莲座处都有封藏。

  明代观音行情明显好于清代

  从整体上看,目前明代观音造像的市场行情明显好于同类清代制品,在这之中除了出自宫廷的制品外,明代汉传观音造像亦有不俗表现。位列金铜观音造像拍卖成交价排行榜第二位的即是这样一件精品。在2011年天津文物秋拍中,一尊明代观音以1456万元成功拍出。作为典型的汉传佛教崇奉的佛像,此观音像高70厘米。观音头饰螺发,戴花冠,大耳垂肩,佩花形耳饰,耳边缯带向上翻卷,面形宽大饱满,双目俯视,神态慈祥宁静……衣缘錾刻吉祥花草纹,纹样清晰精美,显示出当时匠人高超的写实技法。

  虽然,从拍场表现来看,汉传观音造像和藏传造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对汉传佛像研究的日益深入,这类制品未来的市场潜力不容忽视。从近期来看,多件汉传金铜观音造像以较高价格在拍场获得成交。在2012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一件铜鎏金杨柳观音以高出估价近两倍的 402.5万元成交。杨柳观音又称药王观音。此件造结跏趺坐,左手托净水瓶,右手当胸以拇指和中指结合持执杨柳枝,作抛洒甘露的手势。它通体鎏金,实为明代中晚期汉地观音造像精品。

  汉地观音早期时与其他佛教传统的菩萨像本无区别,多为蓄有胡子的男子形象,而到了宋代,随着观音普度众生的慈悲之心被广泛推崇,便转化为雍容慈目的仕女形象。2007年在中拍国际的拍卖会上,一件铜鎏金嵌宝石观音菩萨造像以528万元获得成交。此像格局规整,形态端庄,鎏金厚重。观音戴高冠,并嵌绿松石两颗,面庞宽大圆润,低眉垂目,项戴璎珞,嵌绿松石及红宝石。披通肩衣着鞠衣,衣领紧严将菩萨身躯紧紧裹束起来,体现了宋时期理学的影响。此像高冠,坐姿及其发髻特征均符合南宋时期造像特征。

  清代宫廷观音丰盈华贵

  相比于汉传佛教观音,藏传佛像中观音像的种类显然要复杂一些。而在拍场上,出自清代宫廷的藏传观音造像近年来也有不俗表现。在2011年北京瀚海春拍中,以460万元成交的清乾隆自在观音是目前成交价最高的清代金铜观音造像。此件自在观音舒展自在的坐姿,与佛性自如的内涵实现了完美的相合,出色地突现了观音流畅的线条和优美的身段,具有鲜明的清乾隆宫廷造像艺术风格。

  清代也崇重藏传佛教,特别是康熙、乾隆两位帝王,对藏传佛教的弘扬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康熙率先在宫廷设立造像机构制作藏式佛像。其后的乾隆对造像的重视则更有过之,他不仅在宫廷专门设立“造办处”制作佛像,还亲自参与造像的图样设计和造像过程的监督。乾隆时宫廷造像规模盛大,活动频繁,参与工匠众多,制作的佛像成千上万。

  从传世器物来看,清代宫廷金铜观音像,大多面相饱满,额头较宽,脸型方圆丰颐,五官匀称,双眼造型具有写实性。服饰多为汉式大裙,强调裙的曲折生动的褶纹,腿部衣纹呈放射状,生动优美。菩萨虽然袒上身,但帔帛肩搭部分很宽肥,加上臂钏,手镯等装束的制作精美,又有丰盈华贵、富丽堂皇之美感。纹褶自然折叠曲复,极富写实性。

  典范之作成交可观 清代十一面观音像最受追捧

  从已获成交的清代宫廷金铜观音造像可见,在各种造型中,以十一面观音最受藏家追捧。2007北京匡时秋拍中,一件清乾隆铜泥金十一面观音以212.8万元获得成交,为同类造型中成交价最高者。

  按照佛经中记述,狂妄的罗刹鬼有十个头,观音菩萨遂化作十一面,将其降服。此尊共具十一面八臂,顶严为阿弥陀佛,前三面为慈相,左三面应为嗔相,右三面现白牙上出相,后二面应呈暴恶大笑状。像身肌肤泥金,绸裙与莲座呈古铜色。正面铸刻“大清乾隆年敬造”楷书阳识,为乾隆朝宫廷造像。

  另有一件清乾隆十一面观音菩萨像在北京翰海2009年“十五年庆典拍卖会”中,以123.2万元获得成交,此件黄铜铸造,质地精良,油光发亮。躯体露肉部分施金,而衣服上不施金,完全符合清宫“鎏肉不鎏衣”的工艺特点,是不可多得的清代宫廷造像典范之作。

  更为美观的“守护神” 四臂观音成交率过半

  虽然八臂十一面观音市场表现良好,但就欣赏而言,这一观音造像,身形过于细长,一般也较少纹饰装扮,美观程度不如同为藏传佛像的四臂观音。

  四臂观音,藏传佛教密宗本尊之一,是雪域西藏的守护神,藏人由老至幼家家户户,皆吟诵其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呗美吽”。广大藏蒙佛教徒还把达赖喇嘛奉为观音化身,四臂观音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三族姓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为密乘行者人人必修的法门。截至目前,拍场共计上拍各代四臂观音380件,总成交率58.2%,共获总成交额4683万元。

  除了明代精品外,清三代制品表现同样表现上佳。其中一件清康熙四臂观音曾在2008年北京翰海春拍中,以高出估价近7倍的140万元获得成交,此尊观音全咖趺坐于莲花宝座之上。主臂双手于胸前合十,左上手应持一枝莲花,右上手持念珠,肉髻高耸,宝珠顶严,顶严上坐一化佛,应当为阿弥陀佛,标明了此尊造像的身份。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