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古代思想罪中最荒唐的罪名盘点

A-A+2014年11月20日07:45新浪历史评论

  地下造反

  汉景帝将领周亚夫是平定“七国之乱”的功臣。镇压结束后,周亚夫仗着军功,不把旁人放在眼里,对景帝也轻慢起来,时常带剑上朝、戎装见驾,让景帝十分不满。后来周亚夫在国政上与汉景帝多有冲突,景帝为了试探他,便命他入宫陪自己吃饭,却不准备餐具,结果周亚夫负气离去,景帝遂生出除掉周亚夫之心。

  公元143年,周亚夫的儿子利用私人关系,从武库中购买了一批铠甲,准备在父亲死后做陪葬,结果被人举报。周亚夫的儿子以谋反的罪名被景帝投入监狱,并牵连到了他本人。廷尉审理案件时,质问周亚夫为什么要私藏兵器造反,周亚夫答:“那是我出殡用的陪葬,难道这也算造反吗?”

  廷尉深知上意,便玩味地说:“你没死就私藏兵器陪葬,就算活着不造反,死了以后也要在地下造反吧?”周亚夫当场气绝,绝食五天后,在狱中吐血而死。

  “腹诽罪”

  “腹诽罪”是典型的欲加之罪:汉武帝时,酷吏张汤与大农令颜异交恶。张汤向武帝上报,说颜异对皇帝不敬。武帝遂命张汤审讯颜异。不久就有人佐证,称颜异在会客时,听到客人谈论皇帝的政策多有不妥之处,颜异的嘴唇微动却不作声。于是张汤奏报武帝:“颜异身为朝廷命官,见陛下法令不妥,未明言却腹诽不已,应当处死!”武帝因此下诏诛杀颜异。“腹诽罪”也成为思想罪中最荒唐、最恶毒的罪名。

  娶妻当娶阴丽华

  “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是东汉光武帝刘秀的人生理想。阴丽华是春秋名相管仲的后人,刘秀在南阳时就十分仰慕她的美貌。刘秀虽然是皇族出身,却家道中落,沦为布衣。在长安城中求学时,刘秀看到了长安禁卫执金吾的车马,不禁心生羡慕,于是写出了这句传世名言。

  后来刘秀与哥哥起兵反对王莽,不久刘秀迎娶阴丽华为妻。但为击败政敌,刘秀又迎娶了郭圣通为妻。称帝之后,由于郭圣通已经为刘秀生下皇子,在阴丽华的劝说下,刘秀被迫放弃结发妻子,册立郭圣通为皇后,改立阴丽华为妃。直到统一天下,刘秀才废掉郭圣通,册封阴丽华为皇后。阴丽华担任皇后二十四年,端庄贤淑,恭俭持家。她和刘秀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也被千古传唱。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杨震是东汉安帝时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当时主持朝政的是外戚邓骘,他对杨震十分看重,举荐他做官。后来经过多次升迁,杨震被提拔为东莱太守。赴任路上,杨震路过昌邑,县令正是杨震当年举荐的“茂才”王密。

  王密对杨震的知遇之恩非常感激,专程于深夜前来驿馆拜见杨震,并以十斤黄金为见面礼送给杨震。杨震很不高兴,教训王密说:“你我相知已久,你是不是贪官我一清二楚,可我是什么样的人,你难道就不明白吗?”

  王密以为杨震担心事情败露不利,于是谄笑道:“所以我才深夜前来,您尽管放心,这件事不会有人知道的。”

  杨震听后冷笑:“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又怎么敢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不已,悄悄离开了驿馆。

  朕倚魏公如长城

  南宋孝宗即位后,将常年被排挤的主战派老臣张浚重新召回,并赠他少傅荣誉,封为江淮东西路宣抚使,不久又进封魏国公。已做了太上皇的宋高宗赵构对儿子的决定不以为然,认为张浚大言盗名,只不过能在朝中说教而已。孝宗不听,决意重用张浚。

  后来,翰林院学士史浩奏请孝宗,准备在瓜州、采石两地重修防御工事。张浚听后反对道:“放着两淮重线不守,却只守一条长江,是在向金人示弱,容易消磨军民士气。不如先营建泗州城固守。”因而同史浩结怨。史浩于是就在担任参知政事时频繁反对张浚,导致孝宗经常不愿采纳张浚的建言。

  张浚曾推荐自己的旧部陈俊卿为宣抚判官,临出行前,孝宗将陈俊卿和张浚的儿子张栻召往宫中会面。当时张浚刚奏请孝宗前往留都建康,向江南百姓昭告北伐大计,并从淮河、山东两地水陆并进,同时以驻扎西南的名将吴璘辅助进攻金国。孝宗对此深有感触,但他担心赵构的告诫,仍不敢妄议北伐。于是在召见陈俊卿和张栻时,问及张浚的饮食和面容等近况,看他是否还耳聪目明,同时孝宗还说:“朕倚魏公(即张浚)如长城,容不得旁人谣言毁谤。”以此表示对张浚的信任。

  瓜蔓抄

  “瓜蔓抄”是朱棣大杀建文帝旧臣的写照。在朱棣即位后,建文大臣景清忍辱接受了御史大夫的任命,被天下人所不齿。景清却心存复仇之火,他私带利刃,想趁着早朝的机会刺杀朱棣,后被朱棣发觉逮捕。景清遂破口大骂,称朱棣叔夺侄位,如父奸子妻,是丧尽人伦的兽行,死后必会受到太祖朱元璋的谴责。朱棣恼羞成怒,将景清磔死诛族,并顺藤摸瓜,连他家乡的邻居乡人也不放过,全数屠杀,使整个村落沦为废墟,时人痛称此暴行为“瓜蔓抄”。

  明太祖朱元璋辣手治贪,官员贪污最严重的刑罚是处死、剥皮,再在人皮里塞些草,放在衙门里以示警诫。

  十全武功

  “十全武功”是特指乾隆皇帝在位时进行的十次大规模军事行动,它们分别是:1747年到1749年,清军镇压四川阿坝金川地区藏族土司叛乱的“大小金川之役”;1755年突袭准噶尔蒙古,平定达瓦齐部叛乱;1755年和1759年两次进兵伊犁,平定准噶尔蒙古辉特汗睦尔撒纳叛乱;1758年平定南疆回部白山派首领霍集占兄弟的“大小和卓之役”;1765年至1769年进攻缅甸之役;1771年到1776年,清军再次镇压“大小金川”之役;1786年至1788年,镇压台湾天地会北路领袖林爽文领导的人民起义;1789年,清军激战安南之战;1790年和1792年,两次平定廓尔喀蒙古犯境清朝、入侵西藏的战争。

  由于乾隆帝对军功极为渴望,因此对战争机遇十分关注,并希望后人能够铭记自己的功劳。1792年,在八十大寿之际,乾隆特地命人撰写《御制十全记》,将这十次重大军事行动详加记录,他自己则以“十全老人”自居。

  客观上讲,乾隆帝的“十全武功”的确为维护统一王朝和边疆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十全武功”中有些部分却算不得功:同缅甸的战役不胜不和,最终是由于缅甸刚征服不久的暹罗(今泰国)发生起义而以议和结束的,却被自负的乾隆帝计入“十全”之中;安南之役更是大败而还,三万清军中有半数埋骨异乡。同时,正是由于“十全武功”的存在,清廷才会为军费粮饷头疼不断,甚至要靠盐商“助饷”来解决问题,几乎拖垮了清朝库存。因此,所谓的“十全武功”,说到底不过是封建帝王用来炫耀的资本。

  (本文节选自黄一鹤编著的《懒人历史书》)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