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骆承烈谈孔子文化:孔子形象及四个圈的观点

A-A+2015年1月9日07:23新华网评论

骆承烈骆承烈

  12月23日下午,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骆承烈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筹备,新华网国学大家谈栏目今天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国学大家谈栏目立足的是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的背景是在复兴中国文化、重振国学当代开设此栏目,意在对国民思想进行传统文化方面的启蒙,引领国民重新阅读国学经典,充分审视旧有的国学思想,并启迪对当代的引领作用。国学大家谈以大文化、大历史、大社会的背景畅谈当代国学,诚邀社会各界有志于国学的有识之士踊跃参加。我们的口号是复兴国学,传承文脉。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著名的孔学专家骆承烈先生,还有一位特邀嘉宾是青年学者朱中原先生,欢迎二位作客新华网。我们知道骆老是著名的孔学专家,先由骆老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研究孔学的经历和过程。

  [骆承烈]:我是山东济宁人,我6岁上学,孔子什么样不知道。我父亲告诉我是个大学问家。过了不久,学校门口贴了一个大孔子像,我一看孔子是这样的,很好。不能往家拿啊,过了两天一阵大风刮下去了。晚上我路过学校门口一看掉地上了可以捡回去吧,就拿回家了,我六岁的第一个孔子像,现在还在家里放着。

  一个孔子像还不够。那天我喝粥的时候发现硬币上印着孔子相,于是十天不吃不喝换了一张孔子像,这两张孔子像现在还在家里存着。这就是我最开始和孔子接触。 我初中毕业以后想更多和孔子接触,于是到曲阜上学去了。家里很穷,14岁背着行李步行90里到曲阜上学。上了两年后保送到山东师大上学,曲阜书院一成立我又回去了。我一直搞孔子研究,直到现在我走了全国20个省,出了100来本书,发了将近1000篇文章,海外跑遍了,到处宣传孔子。在对孔子的学习和研究中,我认为孔子思想确实是博大精深。中国人的思想灵魂都在这里,而孔子最大的特征是什么呢?光是每个人都知道他,历朝历代都追封他,这就不简单了。研究孔子思想是多少年也研究不完的,是一个大学问。

  [主持人]:您讲的让我们很感动,从少年时期、青年时期一直到您60岁一直在研究孔子思想。那您能否给我们概括地讲讲在您心目中孔子形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

  [骆承烈]:我认为孔子是一个道高德尚、仁义礼让的老先生,就是吴道子画的孔子像的形象,和孟子不一样,孟子是趾高气昂的人物。他和孔子不同,战国的时候不争不行,孔子创儒家学说的时候讲仁、讲礼、尤其讲和,他主要思想是和。他的形象也就和了,所以论语里面有“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很恭敬、很安详,这就是孔子的形象,我们中华民族仁爱友善就是这种精神。

  [朱中原]:孔子恰恰是平民的精神,既是圣人又是平民,他的平民形象和我们普通人表现出来时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但正是因为没有任何区别,正好体现了孔子的这种思想的博大和精深。

  [骆承烈]:扎根于民众之中。

  [主持人]:骆老,您刚才讲孔子思想让我们觉得自己可以和圣人很亲近。您在山东曲阜孔子的故乡研究了60年孔子思想,能否给我们概括一下,您觉得孔学经历了几个阶段?

  [骆承烈]:在宏观上我有三大观点。第一个,多年以来孔子代表什么阶级呢?有时候代表地主阶级,有时候代表奴隶阶级。第二个,孔子为什么永远不倒?孔子思想中有些永恒的范畴。我把这永恒范畴分成三大学说、九大方面。一是社会发展稳定的学说。二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三是继承和传递文化的学说。第三个,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是仁、是礼、是中庸?争论得不可开交各人有各人的一套,我原来主张仁。后来发了一篇文章《孔子的中心思想——和》,我1988年提出了和,90年代以后学术界都讲和了。仁、礼、中庸都是手段、都是方式,目的就是和。

  [主持人]:我们知道骆老师在演讲时多次提到四个圈的观点,在这里也跟我们分享一下。

  [骆承烈] :这四个圈也是很有说法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是一个大圈,从天安门到三峡,从具体文学到艺术,这个大圈怎么形成的呢?传统思想形成的,中国古代儒家、墨家、道家,后来传过来的宗教,这些思想决定了传统文化,这是里面的第二个圈。这第二个圈里面儒家是传统文化的主干和基础,儒家是第三个圈。儒家的创始人主要代表人孔子是第四个圈。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思想、儒家思想、孔子。我说这四个圈的目的就一句话。

  [朱中原]:就是以孔子为核心,以孔子和孔子思想为核心。

  [骆承烈]:对,孔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逐渐扩大到中华传统文化。

  [朱中原]:当年梁启超也提出来过,他把几大文明分成几个体系,这几大文明里面又以中华文明作为核心,在整个大的体系下又划分成骆老说到的几大核心体系。所以中华传统文化追求的是不同而和,不同的文化体系、不同的文明体系、不同的种族体系,这些所有的体系用我们的孔学思想凝聚成一个核心的体系,这样实际上是中华民族文明的体现,就是刚才骆老讲的。

  [主持人]: 相当于他是这个脉络当中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